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曹操教给年轻人三条经验,少一条都做不成大事!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人生感悟 >

曹操教给年轻人三条经验,少一条都做不成大事!

2018-02-24 05:04:22 来源:史记 阅读:载入中…

曹操教给年轻人三条经验,少一条都做不成大事!

  人们对于曹操的评价非常复杂,为什么会这样呢?因为曹操此人的性格本来就非常复杂,他一面刚愎自用,喜怒无常的奸臣,一方面又是胸怀宽广能力卓着的豪杰,一千多年来,人们对于曹操的争论从未停止过。

  反对曹操者认为曹操冷血无情,只知道杀戮,杀吕伯奢,杀许攸,凡是自己的恩人,几乎都没什么好下场。但是欣赏曹操的人又认为曹操能够笼络天下贤才,心胸宽广,实在是一位很好的领导

  那么从曹操身上,我们究竟能够学到什么呢?其中有三条经验不可不学,少一条都不足以成大事

  第一条:凡事余地,日后好相见

  曹操这辈子做的最聪明的一件事就是放掉了关羽,当年刘备被曹操击败,转而投靠袁绍,而关羽在不知情的情况下只能投降曹操,后来关羽得知自己的大哥在袁绍处,于是过五关斩六将和大哥相聚。

  而曹操对关羽挂印私自离开事情也并没有追究,反而更加敬佩关羽的义气,这让关羽非常感激,后来曹操在赤壁之战中被打的大败,几乎丢了性命,幸亏关羽心软放了曹操一马,否则曹操早就被斩于马下了。

  所以这件事给我们的启示就是做人一定要为自己留有余地,对于心地善良讲究义气的人,即使得罪自己,也不要过于计较,而对于那些心地恶毒的奸滑小人,一定要斩草除根,永绝后患。

  第二条:以身作则率先垂范

  曹操虽然被小说刻画为奸雄,但是其军队纪律严明,战斗力极强,曹操出兵之前曾经严令军队不可践踏百姓的麦苗,违令者斩首,可是行军路上自己的马匹因为受惊,竟然首先坏了规矩,曹操为了维护军纪,拔剑便要自刎,被众人劝阻之后才割下自己的一缕头发作为警示,虽然没有真的自杀,但是这种行为已经让全体将士心头一震了。

  这就启示我们的领导者如果真想将制度落到实处,就必须以身作则,不可说一套做一套,正所谓: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

  第三条:世界上最难的事不是战胜他人,而是控制自己的欲望

  看完《三国演义》,最大的一个疑问就是曹操为什么不称帝呢?实际上曹操完全有能力和实力称帝,但曹操却处处以周公自喻,只愿做一个辅政者,而不愿做一个篡政者,实际上曹操这种选择非常明智,他能够吸取董卓、袁术的前车之鉴,只求实际而不求虚名,挟天子以令诸侯,却避免了将天下矛头全对准自己的尴尬

  老子打天下,而将坐天下的权力交给了儿子,曹操并不是没有野心,而是能够严格控制自己的欲望,这是非难能可贵的,一旦曹操急于称帝,那么必然将引起天下的仇视,这也正是曹操所不愿看到的结果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