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早读:与人相处,要懂得换位思考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经典美文 >

早读:与人相处,要懂得换位思考

2018-06-20 08:31:28 作者:点击关注 ? 来源:百草园书店 阅读:载入中…

早读:与人相处,要懂得换位思考

  文 | 点墨叶语 · 主播 | 樱子 · 摄影 | 盛夏的果实 · 编辑 | 一白

  曾以为高山流水知音,萍水聚逢的人会因相见恨晚惺惺相惜;曾以为对的时间、对的地点遇到了对的人,从此便心有所依牵念一生。可为什么春花秋实岁月流转,那份义结金兰的笃定和心有灵犀美好都败给了时间?却原来,相识容易相处难!

  人,永远都是相互的,正如法国思想家卢梭所说:“当我们爱别人的时候,我们也希望别人爱我们。”所以不管朋友之间,还是情侣之间,人与人相处,贵在换位思考

  能换位思考的人,会待人以善。孟子有言:“君子莫大乎与人为善。”“与人为善”,是“君子”品行修养的最大标识;崇尚“与人为善”,更是我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作为为人处世重要准则,“与人为善”告诉我们:在与他人的交往中,要将心比心,待人以善,广结善缘。而能做到换位思考的人,必然是葆有一颗善良的心,因为他总能毫不犹豫地向别人伸出援助之手,济困扶危、雪中送炭

  善良的他最先想到的肯定是:那些陷于窘迫之境的人,如果换成是“我”会怎样,又或者换成是“我”的亲人会怎样。善良,让他的内心充满了爱与悲悯:他会时时告诫自己——“无穷的远方,无数的人们,都和我有关”,所以他会一次次地用实际行动来践行内心的善良,“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我本善良,自会待你良善!

  能换位思考的人,会待人以诚。认同这样一句话信任建立,需要真诚日积月累;而信任的崩溃,一句谎言就够。行走尘世,许多人信奉的是“你真我也真”:只要你对我真诚,我就对你真诚。细忖一下,“你真我也真”的处世之道,虽也在冠冕堂皇地标榜“真诚”,但脱不开“自我”、“利我”的底色,多少带有被动意味。而能换位思考的人,更在意他人的感受,所以会用积极态度主动对方表情达意。因为他相信只有自己先袒露真实心意,待人以诚,才能换得对方的真心诚意。即使换不来对方同等的回应,哪怕是没有回应,他也会在问心无愧心安理得中获得一份洒脱超然

  我国著名翻译家傅雷先生说:“有了真诚,才会有虚心,有了虚心,才肯丢开自己去了解别人,也才能放下虚伪自尊心去了解自己。”也就是说当你向他人“输出”真诚时,最重要的是,你自己也获得了内在的成长

  能换位思考的人,会待人以宽。大千世界芸芸众生,每个人都是独特存在性情各异,好恶不同,学养有别,处境迥然……能换位思考的人,深深懂得:与人相处,要存异求同、待人以宽。“世界上最宽阔的是海洋,比海洋更宽阔的是天空,比天空更宽阔的是人的胸怀。”能换位思考的人,必然有宽阔的胸怀,不斤斤计较,不搬弄是非,更不会带着有色眼镜去看待周围的人。

  金无足赤,人无完人。他不会因对方天然的不足而看低对方,也不会因他人的不完美而将其拒之门外。除了宽阔的胸怀,能换位思考的人更有宽容气度。对于那些曾经误解过自己或者是不经意伤害过自己的人,他会选择适时原谅。他知道,生活中的一些磕磕碰碰在所难免,谁又能保证自己不会牵绊到别人?俄国作家屠格涅夫曾说“不会宽容别人的人,是不配受到别人宽容的。”所以宽容别人,也是在宽容自己!

  每个人都不会是一座孤岛,相处,贵在换位思考。以真诚为经,以宽容为纬,相信善良的你,已经开拓出了人际交往的崭新天地。一个善于换位思考的人,必然因优良的人际关系事事顺通无往不利

  -作者-

  点墨叶语,教师,签约作者,一个爱惜文字女子。笃信每一片叶,都是花的寄语;愿点墨之香,伴岁月悠长作品散见于各大网络平台微信,huayejian189。

  -主播-

  樱子,任职于河南高校,从事视频编导,新闻专题配音,大型活动主持等工作。微信:my-yingshiting

  -摄影-

  盛夏的果实,业余摄影爱好者,微信号:sun14108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