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怕麻烦的人,过不好生活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人生感悟 >

怕麻烦的人,过不好生活

2018-06-02 21:36:30 作者:洛丽亚 来源:读者 阅读:载入中…

怕麻烦的人,过不好生活

  01

  加班到凌晨的人,回到家,恨不得沾枕头就睡,凑合吃一碗面都是奢侈

  脏乱房间,总想着周末的时候收拾一下就好,可是,到了周末,只想躺在床上玩手机

  有孩子夫妇,给孩子换尿布,喂奶,哄孩子睡觉,早已忘了什么是纪念日

  他们总会丧气地说,是生活把我逼成了这样。

  我认识一个嫁给法国人中国太太,她在法国生活了十年后回国,生活习惯已经深受法兰西浪漫主义影响

  有一次聊天,她说到她朋友的一件事:刚到法国的时候,有一次好朋友红着眼睛来找她,说她和男朋友吵翻了天,就为了一块桌布。

  因为每一次吃饭,无论早餐,还是晚餐,她的男朋友都一定要铺桌布,而且是棉布的那种。

  棉质的桌布,有诸多不实用性。要常常洗,洗完还要熨。万一吃饭的时候,溅上点菜汤红酒,洗不干净,桌布就作废了。

  她说,生活品质是一个听起来很虚玄高大上话题。但我曾经问过不少人什么是生活品质,如何提高生活品质?

  大多数人都觉得“生活品质”很虚,说不上来是什么,还有人忙着生活而不屑回答

  仅有的少数答案可以概括成:现阶段我要努力,有了钱之后,就可以吃好玩好,出国旅游,买品牌包包……

  但是,法国人不同,他们并不比别人更浪漫,并不比别人更小资,也不比别人更高大上,但是他们比别人更懂得生活品质。

  浪漫精致的法式大餐,吃的不仅仅是菜,吃的是一种细节,一种氛围,一种情调,一种精致情怀

  典型的法式思维是:没有人可以预计我在什么时候可以成为亿万富翁,但是走在成为亿万富翁的路上,并不耽误我享受生活

  你和亿万富翁之间,有时候差的就是那块桌布而已。

  02

  其实,如她所说,法国人不是比其他国家的人更懂得浪漫,而是他们更尊重生活的原汁原味,更接近自然,更明白仪式感这回事

  什么是生活的仪式感?

  在一个闲暇的周末,花一下午的时间,将床前散落一地的杂乱书籍,一本一本,按照分类摆放在书房里。

  你发现书的封面上已经积了一层薄薄的灰尘,才记起,太久没有安静地坐下来,看看书了。

  你买了两张桌布,一张格子作为餐桌衣裳,一张布满碎花的作为书桌的衣裳。

  你摆好书,打开电脑,插上音响书页翻开,每一个字,亲切又有温度,耳边是加湿器咕噜咕噜的声音,此时内心一片澄净

  第二天清晨,天空还有着初晨的微芒,你来到厨房,热好牛奶,烤完面包,切好水果

  在格子棉布上,牛奶杯将杯垫压出来一点点凹陷弯成好看弧度,喷香的面包屑在手指间,阳光正好穿过指间,那一刻,有一种满足感在内心涌动。

  村上春树创造了一个词——“小确幸”,指微小而确实的幸福,持续时间3秒钟到一整天不等。

  他也列举过自己生活中的好多“小确幸”:

  一边听勃拉姆斯的室内乐一边凝视秋日午后的阳光在白色的纸糊拉窗上描绘树叶影子

  在鳗鱼餐馆等鳗鱼端来的时间里独自喝着啤酒杂志

  闻刚买回来的“布鲁斯兄弟”棉质衬衫气味和体味它的手感……

  生活里的“小确幸”,绝大部分来源于被很多人忽略的“仪式感”中。

  03

  上周我在家里宅着的时候,朋友圈被卓卓的汉服秀刷爆了。

  原来,卓卓从很久之前就开始为西塘的汉服文化节做准备,每一个周末都在家里学习手工,自己缝制汉服,还抽空去学化妆。

  半年的精心准备,让她在汉服文化节上,成为了摄影师们竞相拍摄对象

  她不是专业模特,但上镜率却比专业模特要高很多。

  看着她在镜头前的那自信明媚微笑,我终于明白,在这一场盛大的仪式和浮躁喧闹里,她的内心尤为沉静

  这一场拍摄,她是不是主角已经不重要

  在这半年的准备中,卓卓所获得的内心的安然和成长后的愉悦,都已成了她心中最宝贵财富

  仪式感,对于以快节奏着称的,在都市生活的人们来说,早已成了一闪而过念想。我们大多数都忘了,生活还可以慢一点,我们对生活的激情还可以多一点。

  用认真专注的态度对待生活里看似无趣或者无意义事情,不介意别人的看法做法一本正经认认真真地把事情做好,才是生活中最隆重的仪式感。

  04

  我们之所以需要婚礼毕业旅行、散伙饭等等仪式,就是需要仪式感来给自己的未来,赋予新的意义。

  一个与过去做一个正式的告别的机会。让我们明白,未来会不一样

  其实我们都知道,每一天几乎都是一样的:上班的时候还是人山人海,早餐的选择还是老三样,工作内容还是一成不变,深夜下班后路上的灯光依旧悠长

  但是,我们可以有一场仪式,可以停下来对自己好好地说一声“你好”或“再见”。我们可以拥有一个光明正大地跟过去决裂,逼着自己向前看的时刻

  是仪式感,让生存成为生活。

  就像一句话所说:生活不只是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

  每天清晨在自己办公桌上的空瓶里插上一束鲜花

  认真地给咖啡拉花,给蛋糕饼干摆盘,好好享受周末休闲时刻的下午茶,在阳光温柔的时候看书,洗手感受流水的抚摸。

  每周抽一天时间为自己做一顿饭,将洗好的衣服床单晒在阳台,把家里打扫得干干净净,在窗明几净的房间里休息

  就像村上说的,“如果没有这种小确幸,人生只不过是干巴巴的沙漠而已。”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