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真正成熟的人,从不轻易发怒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经典美文 >

真正成熟的人,从不轻易发怒

2018-08-16 06:30:11 作者:南殷 来源:中华国学文化 阅读:载入中…

真正成熟的人,从不轻易发怒

  圣经中有这么一句话:不轻易发怒的,胜过勇士;治服己心的,强如取城。

  人最难战胜的,就是自己内心

  (1)

  看过这么一个故事

  一个人得了一个紫砂壶,宝贝一样地放在床头,但一天晚上不小心将紫砂壶盖打翻在地。

  惊醒后,那人大怒,壶盖没了,留着壶有什么用?于是抓起壶人到窗外。

  天亮,发现壶盖掉在棉鞋上,完好无损。那人一气之下把壶盖踩得粉碎。没想到出门时,看见昨晚扔出窗外的茶壶完好挂在树枝上……

  古希腊哲学家马克·奥勒利乌斯曾说:愤怒悲哀一样,也是一种软弱

  试想,如果那人能克制心中的怒火,等一等,缓一缓,静下心来看一看,或者就算感觉非常遗憾,但仍把壶收起来,结果会不会很不一样?

  毫无疑问老天给了他两次机会,都没有把紫砂壶损坏,他的一脚愤怒却彻底毁了自己的心头所爱。

  冲动魔鬼,盛怒之下,往往会让人做出冲动的事,事后又让人后悔莫及

  (2)

  发怒,不仅容易让人做出后悔的事,还对身心健康非常不利

  1)发怒会让心脏血流增加

  2)发怒会使肝气郁结

  3)发怒会影响寿命

  研究发现,人在发怒时心跳加速,大量的血液涌向心脏,会出现心律不齐、心肌缺血、胸闷、心慌甚至诱发心绞痛和心肌梗塞。

  另外,人在发怒后,最先伤的就是肝脏!所谓“气大伤肝”,如果经常生气发怒,就会出现肝病、甚至是肝硬化。

  美国杜克大学医学中心专家约翰·巴尔福特,曾对118名参试大学生进行的25年追踪调查

  调查发现,经常发怒的参与者,50岁前死亡的比率高达20%。相比之下心态平和参与者50岁之前死亡几率仅为5%。

  由此可见,经常生气、发怒是会折寿的。而想要健康长寿,就一定要修炼平和的内心。

  佛教认为,人的一切痛苦来源就是贪、嗔、痴。

  生气、发怒,就是这三毒里面的“嗔”。一个爱生气、易发怒的人,永远也不会快乐

  而唯有放下心中的怒气才能放过自己。

  峨眉山上有一座灵隐寺,寺里有一尊弥勒佛,其对联云:“开口便笑,笑古笑今,凡事付之一笑;大肚能容,容天容地,于人何所不容。”

  生气之事,不妨付之一笑;难容之人,不妨敬他三分。

  (3)

  愤怒真的有必要吗?值得吗?

  孔子有位学生,和客人就一年有三季还是四季问题争论不休,求孔子帮忙。

  孔子看了客人一眼,说:“一年有三季。”学生理亏,待客人走后,不解地问老师,一年明明有四季,您为什么说三季。

  孔子说:“你没看到刚才那个人全身都是绿色的吗?他是蚂蚱,蚂蚱春天生,秋天就死了,他从来没见过冬天,你跟他讲四季讲到晚上都讲不通。”

  夏虫不可语冰,对于讲不通道理的人,无需争辩,让他们赢就是了。

  这就是孔子的智慧,心态对了,愤怒自然也就无从生起。

  那么,日常生活中我们该如何控制自己的愤怒呢?

  1)感觉要发飙时,深呼吸,晚三分钟再说话;

  2)暂时离开/不管,三十六计走为上计;

  3)试着站在对方角度想问题;

  4)坚持禅修,打坐,修炼自己的内心。

  中国学者梁实秋曾说:“血气沸腾之际,理智不太清醒言行容易逾分,于人于己都不宜。”

  盛怒之下的人就像一匹疯马,恶的本性完全显露出来,但最后伤害最深的还是自己。

  所以,一定要学会冷静

  因为真正成熟的人,都懂得克制心中的怒火。

  如果您喜欢这类文章,请长按下方二维码查看更多文章!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