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浅水才喧哗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浅水才喧哗

2017-09-02 11:40:38 作者:黄小平 来源:《37°女人》 阅读:载入中…

浅水才喧哗

  文/黄小平

  小时候,家里烧火做饭,用的是柴。如果柴是湿的,烧起来,不仅火小烟大,还会发出噼里啪啦的响声。一次,我问奶奶,为什么湿柴烧起来会有这么大的响声呢?奶奶很随意地答了一句,说,火小的,声都大。

  一天,与朋友沿江而行。起初,江面宽阔,只见滚滚江水,波涛汹涌。越往下行,江面越来越窄,可江水反而变得平缓沉静起来,没有了那份喧哗。按理,江面越窄,水流应该更加湍急才是。这是为什么呢?

  “因为这里的水深。”朋友说。所以,浅水才喧哗。想想,人也是如此。肤浅的人更爱喧哗,更爱张扬,总保持不住内心沉稳和平静。

  一日散步,听见一个孩子父亲:“爸爸,为什么我们先看到闪电,而后才听到雷声呢?”这位父亲的解释完全出乎我的意料,他说:“因为雷公在擂鼓助威、大造声势时,闪电就迅速行动了,所以捷足先登的当然是闪电。孩子,一个无言的行动,胜过所有的口号和高喊。” (美文 www.wenzhangba.com)

  我有位朋友,工作中爱夸夸其谈,表现自己。他认为自己很有才华,可一直得不到上司的重用。一日他向我诉苦,我问他:“人们在选购家电时,是选那些发声大的还是发声小的呢?”

  他说:“当然是发声小的,说明质量更好、品位更高。”我說:“是啊。工作中选拔人才也是一样,从一个人的发声里,也能识别出一个人素质的优劣和品位的高下。”

  一次,父亲要我在一堆木头中,选一段上好的木料做桌面。我在那堆木头中认真地挑选,最后,挑出了一段又大又直的木头,自认为这是最好的木料。

  父亲走过来,用斧头在我选出的那段木头上敲了敲,然后说:“这哪是什么上好的木料,这分明是一段空心木头。”

  “你怎么知道这是空心木头?”我奇怪地问。“从声音就能分辨出来,如果木头是实心的,敲上去,它发出的声音很低很小,而越是空心木头,它发出的声音就越高越大。”父亲答道。

  后来,每当我看到夸夸其谈、口若悬河的人,每当我看到只说不做的人,我的耳边就会响起父亲的声音:“这又是一段空心木头。”(摘自《37°女人》2017年第8期)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浅水才喧哗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