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 浅谈电影:时时刻刻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浅谈电影:时时刻刻

2016-08-28 作者:时鸽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浅谈电影:时时刻刻

  浅谈电影:时时刻刻

  刚刚看了推荐的电影 时时刻刻

  看完之后,内心很沉重,很绝望

  这无疑是女权主义觉醒的标榜。

  不由得去怀疑,你所不能逃避人生

  女主人公Virginia Woolf,可以说是不属于这个世界的天才作家,多么渴望自由,又多么绝望才会说出令人如此心碎的话:“里齐蒙德和死亡之间,我选择死亡。”

  当为了“健康”,被迫离开所爱的伦敦,必须按时吃药,不能随意走出家门,甚至丧失了参加姐姐聚会的权利…然而这些禁锢的背后,是她不能摆脱和抗拒的爱。

  而布朗太太,厌恶鄙弃自己的生活。她认为丈夫是爱她的,直到后来她发现大夫只是把她想像成生活设计的一部分。她选择自杀,当她准备躺在床上迎接死神时,肚子里的孩子挽回她的生命,她惊坐起来捧着肚子失声痛哭。结尾丈夫让她上床休息,在厕所里卸了妆,憔悴不堪,又强忍哭声的布朗太太,更像是Woolf的缩影,在面对丈夫与渴望为自己而活时内心的绝望压抑充斥着深深的无力感。面对“先知”儿子理查德的监视,自己如同一个笨蛋,蛋糕都不会烤,连自杀都被儿子所预知。生命如同玩偶笑话。(人生格言大全 www.wenzhangba.com)

  第三个女主人公沃恩的禁锢是她为了诗人理查德生存。身患艾滋病的理查德,忍受着残败无质的生活,苟且为了报达沃恩而活。最终他坐在窗户上平静地对沃恩说:“我活着都是为了你,而现在,你不得不放我离开…。”

  理查德像Woolf一样,同为时代的天才,他们的存在既是别人生活的精神依托,又同时是他人生活的羁绊,同样作为骄傲看起来又高高在上的人,更是被爱的责任压抑着。面对死亡自由的诱惑,他们看到更多的是让爱自己的人解脱,让爱他们的人放手,去追寻自己的事业,自己独立的不卑微的生活。或许平静的死亡才是最好的选择。

  女同,女权,男同……各种人物命运深深交错,几乎不被感动的我,竟然有那么一瞬看哭了,是什么样的绝望,什么样的压抑,让我们忍不住泪流满面。

  死亡不是解脱,更是重生。

  作者:时鸽

  单位:中国矿业大学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