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繁华之後是朴素。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繁华之後是朴素。

2017-10-13 17:30:16 作者:喜歡就點- 来源:誰最中國 阅读:载入中…

繁华之後是朴素。

文字|『谁最中国』 图自网络

繁华之後是朴素。

朴素的居室

浓淡相宜,明暗相适

静雅而素简

不为你万千声色的虚浮

朴素的人

不慕繁华,不期贪念

清澈而透明

不求你一身馥郁的华贵

居室与人,心照不宣

世相繁华,独占窗外清风

心不着痕,风亦不留迹

淡然隽永,天光明净

朴素而居,私享满室清雅

人若归真,心自不染尘

铅华尽洗,行深如水

世相繁华,终归朴素

庄子有言:“静而圣,动而王,无为也而尊,朴素而天下莫能与之争。”无为而居,便是有所为,西方艺术里有“少即是多(Less is more)”的哲学观,这放在中国便是极简的概念,生活很多时候需要做减法,我们的居住空间也不例外,无就是有,少即是多,朴素即是最美的繁华。朴素是一种自然而然的状态,这在庄子看来便是“天地大美”,生活空间就是主人心性和涵养的一面镜子,你心净质无华,它便是朴素的大美无言。

《说文解字》有阐述:朴,未加工的原木;素:未染色的白色丝品。朴素,是最原始的美,它源于事物最本质的纯真,如花在野,如鱼在渊,如芙蓉在清池。就像中国的书法、绘画、宋瓷,着以最简单的色彩和造型,却足成为东方审美的典范。朴素之美为大美,从东方审美里汲取学养,运用到居室设计中,那便是最鲜活的审美诠释。而人若活到极致朴素,何处不是水墨丹青?何处不是阳春白雪?“相由心生”不正是这个道理吗?

朴素而居,并不是粗茶淡饭和远离尘世,那更多的是一种面对生活态度,少一点功利主义,多一点朴素生活观念,让节奏缓慢的生活,支撑起既有的人文精神,认真的面对自己,那是心灵真实的呼吸,海子说:“从明天起,做一个幸福的人。”世相浮华,终归朴素,那是海子内心生活中的一个憧憬与向往。从明天起,我们也开始变得精致、安静、充实,做一个关注生活点滴的人,感受棉麻的质朴,感受阳光的温度,感受木地板上,刚刚飘落的一粒尘土。少一些世相的虚浮欲望,多一些生活的细枝末叶,朴素而居,是一种哲学,更是对生命的无上赞颂。

海子说:“我们要有最朴素的生活和最遥远的梦想,即使明日天寒地冻,路远马亡。”在物质生活提升的今日,“天寒地冻”的审美理想,那是诗人的追求,而离我们最近的诗意,却是最朴实的日常,而我们却常常忘却身边的美好。日本人对生活的器物,带有天生的喜爱,所以他们有了“侘寂”美学,让物件的审美融入日常的生活。残损、破旧、褪色,变成了生活的永恒,这和中国宋代的禅学主义如出一辙。而于我们而言,浣洗衣物,打扫庭院,在窗格间感受白驹过隙,在纹理粗细间感受自然生息,这便是活色生香的永恒。

觀山,不語

靜  雅  空  明

若谷凝墨琉璃山子

一大(山子)+一小(山子)

原售價480元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繁华之後是朴素。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