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情感实录:我被中年男人套路了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情感实录:我被中年男人套路了

2017-11-20 08:30:35 作者:清醒的 阅读:载入中…

情感实录:我被中年男人套路了

每一个心中有爱的人

都关注了“遇见简爱”

图源:《安娜卡列尼娜》

—01—

我今年六月毕业,现在在北方某城市的一所学校当老师。第一次当老师而且还是班主任又是带的一年级,很多时候真的手足无措

我们教导主任每次都在这种时候出现,他帮了我很多。刚开始我一直觉得他人真好,因为同事也都觉得他好。

可过了一段时间以后,他说他喜欢我。我说你有家室了不适合开这种玩笑,然后就一直躲着他,也不回他消息。 

过了几天,学校布置了一个安全作业,我从来没有做过,向朋友求助,可朋友自己也在忙,问了她,也顾不上回答我,当天就是网站要关闭的日期了,我心里有点难过,就回了自己宿舍,这个时候他找我了。十二点截止,他十点多找我了。

我就像看见一根救命稻草一样,忍不住回了他信息。

—02—

T的故事讲到这戛然而止了。

其实也不用继续往下讲,她之所以倾诉,那肯定是遇到了麻烦,故事的结局早就写在开头。不用做过多设想,T和教导主任已经纠缠在一起,她想摆脱,却跳不出来。

有时我在想,感情这种事真是莫名其妙

感情之外的事,无论成功还是失败,我们都能用头脑用理性去计划、实施、总结。也就是说,那些工作、人际交往、事务处理,往往大多能在自己的操控之中。而感情,来得毫无征兆,去的时候又痛彻心扉,有时明知是错,还是不肯松手。冥冥之中,总有一种力量操控着我们不由自主地继续。

两个人的感情,要么是缘,要么是劫,这是极其唯心的说法,可能不对,可我找不到比这种说法更好的解释。我不知道T是怎么想的,但在我看来,这是她的一次劫难。走不出去,沉沦苦海,走出去,海阔天空。

感情的纠葛比其他挫折更能磨练一个人的心智。王者和圣人的区别在于,一个战胜了他人,一个战胜了自己。当然,我们做圣人的可能性几乎为零,但是,处理感情问题,很大程度上,是战胜自己的一个过程。所以,我说它更能磨练心智。

战胜自己,只有一点,“定心”而已。

—03—

一个人的需求,无外乎两点,物质需求和心理(或者说情感)需求。

学校是个封闭的环境,它最大的优点是单纯和一份旱涝保收的工资收入。然而,这也是它最大的缺点,因为所接触的人单一,所做的工作有很强的周期性和重复性,就很难接触处到社会形形色色的人和事,限制了眼界,加之T又是刚入职场的小姑娘,所以面对教导主任的骚扰,她显得很慌乱

慌乱在明知是不对,却不懂得如何拒绝,一个口头的“不要乱开玩笑”,抵挡不了一个对你垂涎三尺的男人,在没有遭受实际打击的情况下,他甚至会把这句话当做半推半就。在他向T表白的时候,如果T在私下,或其他三五个人的场合,对其他老师说起这件事,不出两天,满学校就会知道教导主任的所作所为。也许对一个女孩子来讲,很重视自己的脸面,T不敢这样做。

但是,现实的法则是,对不要脸的人,你得比他更不要脸。而且,这种事情,在阳光下运行,比在暗地里处理,你的人身安全性更高。

对付毫无社会经验的T,显然教导主任游刃有余,他知道在什么时间点什么情况下切入。先对你表白,你口头拒绝是吧,你躲避是吧,你不回消息是吧,这恰巧证明了一点,你不想别人知道这件事。而这,正是那个已婚教导主任要的效果,他就是要在暗地里做这件事。假如T宣扬出去,教导主任会说,那是他开玩笑,哈哈一笑事情就过去,但同时他也知道了T不好惹,乖乖的退回去。

他这种先表白的做法,进可攻退可守。T显然没有在开始就应对好这场危机。

怎样才能有效获得他人好感?怎样才能融化一个人的心?那就是在别人有困难的时候及时出现。这是人际关系的通用法则,男女那点感情问题,也是人际关系的一种。

作为教导主任,他在平台的后台完全能看到  T还没有完成。提前两个小时,又是夜里,如果不发生点什么,在他看来,那就太可惜了,他不会浪费这么好的机会。

果不其然,T“就像看见一根救命稻草一样”。还是那句话,他在继续试探,你拒绝,他不损失什么,而且也不怕你宣扬,谈工作有什么问题?你不拒绝,他的机会就来了。

刚入职场,通常对物质需求没有过分要求。他也不会用买礼物请吃饭的行为来打动T,帮助T,在她困难时及时出现,让T心怀感激,进而接受他这个人,才是教导主任的最佳选择。他不满足T的物质需求,而是满足她的心理需求。

攻心,永远是上上策,以最小代价,换最大效果。已婚中年男的典型套路,说出来大家都知道,我想T也应该知道。但是,T的不拒绝,让他有了可乘之机

T没有继续说,但是,她的感情纠葛已经开始了。是啊,谁能抵挡一个能够满足自己心理需求的人呢?说的通俗一点,谁能拒绝一个对自己好的“好人”呢?

—04—

对于T来说,从九月份开学,到现在十一月份,才短短两个多月的时间。即使有感情纠葛,也是刚刚开始,这种麻烦,现在处理起来很简单,千万不要再拖下去,时间越长,情感上就越难割舍。养个狗养个猫的,时间长了还有感情呢,更何况是人。

解决这个问题,很简单,只有两个字,“见光”。教导主任的最大软肋就在于此,做老师的,很看重清誉。

—05—

以上所说,仅仅是分析一下人的心理和处理的手段,这不过是“术”的方面,还上升不到“道”的层面。

我倒是希望T通过这件事,多一些反思。其实,这种反思,对我们每个人都很重要。

年轻时,我们不懂事,看不到人世险恶之处,容易遭了他人的道。这是成长必须付出的代价。

可是,我们为什么容易上当?

开篇我就在谈这个问题,我们都有物质需求和心理需求。其实,所有的骗局,都是围绕着这两个需求设置的。许以物质,许以情感,你抵挡不住,你定不住心,自然而然就会上了别人的道。

什么是“定心”?不是自己的东西,不拿;不属于自己的情感,不要。对摆在面前的利益和他人对自己的好,首先要衡量一下自己能否承担的起,然后再做决定。世间的事,说白了,也就那么简单,做与自己能力对等的事,接受能承担得起的感情。

成熟是正确衡量自己的实力,成熟和年龄没有关系,早一点给自己定位,早一点能“定心”,就能成熟地早一点。我愿T能早点走出来,我愿我们每个人都是安全的,都能没有情感上的麻烦,快乐地生活。 

简爱的话:成熟的爱情观是能透过表象看到一个人的本质与内核。愿我们每个人都有清晰,正确,成熟的爱情观。记得帮我分享,感谢有你!

- END -

*  作者:任风南,一个沉默的读书人,孤独的行者。用炽热的心冷眼看世事。用美食和文字构筑自己的世界。微信公号:任风南

长按二维码关注

点击阅读原文,可进入购买链接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