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女主播吐槽没人帮取行李:不是所有的人,都配得上你的善良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女主播吐槽没人帮取行李:不是所有的人,都配得上你的善良

2019-07-30 11:33:41 作者:霍辉 来源:富书 阅读:载入中…

  看到飞机火车上有女士搬运行李时,你会搭把手吗?

  近日,著名主持人刘欣在微博吐槽自己经历她说:

  要下飞机了,我用力取下行李箱,我身边环绕了一圈看上去健康正常男士,没有一个抬头,都在看手机没有一个伸手……让我说什么好呢……

  随后她再次转发原微博并留言称“听上去像个笑话,但是并不可笑”。

  她透露,上飞机时乘务员和一个小伙子曾帮她搭了一把手,但下飞机时却没人相助,“那个场景真是不像样子”。

  刘欣在微博中还表示,如果她的儿子遇到这种情况而不伸手相助的话,她一定要教育他:“没有爱心的人是丑陋的,不管多有钱。”

  

女主播吐槽没人帮取行李:不是所有的人,都配得上你的善良

  虽然很快刘欣删除了此微博,但她的言论仍引发了网友热议

  有网友认为,看到别人有困难,确实应该帮一把,否则显得社会太过于冷漠

  不过,更多网友则质疑:如果你需要帮助,应该主动请别人帮忙,在大多数情况下,别人都会来帮助你

  的确,你搬不动行李,别人就有义务给你帮忙吗?

  既然知道行李很沉,为什么不办理托运呢?

  为什么还要带那么多东西呢?

  凭什么别人不帮你,你就站在道德制高点随意批评别人?

  

  媒体就此在微博上做了一项调查

  仅有4312人认为“帮助是美德,应该主动帮忙”。

  但有5.2万人认为“帮是情分,不帮是本分”。

  我们呼唤人与人之间更加和谐,但都建立平等与自愿的基础上。

  善良品德,经不起任何人的道德绑架

  我以前也经常坐火车出差,把行李放到行李架上,有时候是有点儿吃力,当我实在拿不动时,我会向身旁的男士请求帮忙,从未被拒绝过,但主动帮忙的男性几乎没有。

  想想也可以理解,这不是没有爱心,而是因为男性主动热情帮助一位陌生女士时,有时会被人看成别有用心的搭讪,更何况,万一帮出问题出了麻烦,还得要自己负责

  去年有一名女留学生,在飞机上认识一名乘客,下飞机后这名乘客说自己的行李太多拿不了,希望她能帮忙拿一件,该留学生欣然答应。

  结果在过海关的时候,从那个帮别人拿的行李里,竟然发现毒品这位留学生因为好心的帮忙最终却换来了牢狱之灾。

  朋友之间,帮你是情分,不帮是本分。

  更何况,你们彼此连认识都不认识。

  陌生人之间,哪有什么情分,都是头一次做人,别人凭什么要帮你?

  

  其实,这种被道德绑架的“善良”,不仅生活中有,职场里也有

  去年有个漫画关爱实习生,从带TA吃午饭开始》火了,这是一位职场新人绘画方式记录了自己初入职场的经历。

  

  她上班5天,已独自吃了4天午饭,带她入职的同事曾问她“你没去吃饭啊”,她心中有很多委屈,可最后自尊心作祟,所以回答说:“我最近减肥。

  同事对她,没有眼神交流,也没有感情联系,甚至连取来的奶茶,都没有帮她点一份。

  看来这位作者还没转换身份,还以为职场就是校园,同事就该如同学友好呢。

  事实并非如此

  有位网友说的好:

  我第二份工作时,因为压力太大在一个同事面前哭了,她说“We are colleagues,not friend”(我们是同事,不是朋友)这句话永远深埋我心,从那一刻我就知道了,职场是没有朋友的。

  

  是的同事照顾你是情分,不照顾你是本分,善良不是他们的义务,别用你的理所当然绑架同事。

  大家才第一天认识而已,为什么要照顾你?

  你也没给别人什么好处,凭什么人家买奶茶还要给你带一份?

  你们之间是平等的,同事不是你爸妈,没义务去帮你,照顾你。

  你是新人,更应该主动迈出第一步,而不是等着同事张开双臂迎接你。

  对不起,善良不是我的义务,并不是每位同事想和你成朋友的。

  

  曾经我也是个脸皮薄耳根软,饱受“善良”折磨的人。

  后来发生了一件事,这次经历教育了我,从此我变得“冷漠”起来。

  我的英语还算不错,有一位同事找我帮忙翻译资料,她第一次求我,我没好意思拒绝。

  接了她的材料,才知道翻译起来真费劲专业词汇思考,而且并不是仅仅中译英这么简单,还要翻译到PPT上,中英文对照,排版也要花不少精力

  一份资料,看似简单,我熬了两个晚上,才做完。

  可结果呢,当我交给她,她连句谢谢都没有,反而有些埋怨我说:

  “就这么几页,也没多复杂,你怎么用那么长时间

  我一听,就生气了,我做出这么大的牺牲,而你不但不感恩,还挑剔起我的善良来了。

  第二次她又找我翻译,这一次,我不再生闷气,而是光明正大地拒绝:

  “对不起,我没有时间

  这世上,总有人把你的善良当做理所应当,心安理得享受着你的善良。

  懂报恩的人,哪怕你只是给一个鼓励的眼神,他也会永远感恩你;

  不感恩的人,哪怕你把全部身家都给了他,他还会觉得这些都是他的。

  不是所有的人都配得上你的善良,遇到这样的人,及时止损才是你最应该做的事。

  

  为什么这世上不懂得感恩的人这么多?

  就是被善良的人惯的。

  从小,老师父母就告诉我们,要友善对待这个世界宽容地对待他人,就算有人辜负你,你也要学会原谅

  正是在这些“好人”的纵容下,养出一个又一个的巨婴他们没有感恩的心,对于别人的帮助,都认为是理所当然的事,一旦别人没帮他,他就会站在道德的制高点指责别人。

  这世上并不是所有人都懂你的好,有些人不配你的善良。

  他们总把你的情分,当成自己的福分

  把你的客气,当成自己的运气

  把你的包容,当成自己不要脸的资本

  不是你付出,别人就铭记于心;

  不是你帮助,别人就知道感恩。

  你的真诚可能换来的是背叛,善良或许得到的是欺骗

  对于这种人善良,就是对“恶”的推波助澜,纵容他们的结果,就是对自己的残忍

  遇到这样不知感恩,甚至是忘恩负义的人,你唯一的做法就是立刻和他们划清界限断舍离

  诗人北岛说:“卑鄙是卑鄙者的通行证高尚是高尚者的墓志铭。”

  对于这种人,没必要善良。

  你的善良,要给对的人。

  这个时代,善良是奢侈品

  你的善良很贵,请别浪费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