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谢谢这世间,所有不动声色的善良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谢谢这世间,所有不动声色的善良

2019-09-07 16:18:29 作者:未知 来源:拾遗 阅读:载入中…

  

  

谢谢这世间,所有不动声色的善良

  

  昨天在网上看到一幕:

  一位年轻妈妈背着一个宝宝, 上了一辆公交车, 然后找了个空位坐下。 可能是因为放下之后再背上不便, 她没有将宝宝放下来, 而是一直背在了身后。 刚上车的时候, 宝宝还好奇东张西望, 没过一会儿,

  他就侧着睡着了。

  车子颠簸,宝宝越侧越厉害, 眼看就要磕上窗边铁栏杆了。 这时,后座小姑娘伸出了手, 用手轻轻托住了宝宝的头。 或许是怕年轻妈妈会感到不好意思, 姑娘并没有提醒年轻妈妈, 她就这样一直托着宝宝的头, 直到年轻妈妈下车, 她才在下一站下车。

  

   去年还看过一则新闻: 一位男子坐着轮椅上了地铁, 地铁在启动过程中, 男子所坐轮椅突然发生滑动。 就在这个时候, 旁边正在玩手机的小伙子, 一把抓住了滑动的车轮, 并伸出一只脚卡在轮子下, 去年还看过一则新闻: 一位男子坐着轮椅上了地铁, 地铁在启动过程中, 男子所坐轮椅突然发生滑动。 就在这个时候, 旁边正在玩手机小伙子, 一把抓住了滑动的车轮, 并伸出一只脚卡在轮子下,

  

以此来固定轮椅。

  小伙子装着若无其事 就这么一手抓住轮椅, 一脚卡着车轮, 默默坚持了20多分钟, 直到这位男子下地铁。  拍下这张照片乘客说。

  

  

  我为什么要讲这两个小事情呢? 因为他们让我很感动。 这两件事情看起来都很稀松平常, 但为什么这么打动我呢? 因为他们不动声色。 “我帮助了你, 但我不会告诉你, 以免给你带来压力 以免让你觉得尴尬

  以免对你造成负担 

  我们这个国家从不缺善良, 但稀缺这种不动声色的善良。 在一个公益项目展示会上, 我看过一张照片——《牵手》: 两个小女孩,站在一块写有“手拉手助学”的黑板前,让记者们拍照。 作为捐助人的小女孩, 昂首挺胸脸上写满自豪。 而作为受捐者的小女孩, 则低着头,眼神躲闪, 像犯了错的罪人,脸上写满难堪。 照片虽名为“牵手”, 但受捐助的小女孩, 却只是伸出了一根手指内心的不情愿一目了然。 瓦雷里说:“世上没有什么比善意更为伤人。” 不加遮掩的善良,最容易灼伤别人。

  

  

  

记者刘刚喜欢关注贫困儿童

  他拍了很多关于贫困儿童的照片。

  ldquo;让更多的人看到他们,

  他们就会得到更多的救助。”

  但在一次捐助拍摄中,

  一位老师改变了他的看法

  这位老师动情地对他说:

  ldquo;非常感谢你们捐资助学

  但能不能不让孩子上台接受捐赠,

  并站在台上与捐助人合影

  绝大多数贫困生

  其实都不希望把贫困身份公开

  一旦公开,

  他们在得到救助的同时

  往往也失去了乐观自信

  去年有个孩子,

  就是因为这个喝了农药

  差一点点就死掉了……”

  这一番话让刘刚极为震动

  因为他从来没想过“保护受助者尊严”这个问题

  所以那天,他在文章反思

  “做善事不能光凭一颗善良的心,

  因为很多时候,

  恰当的帮助反而会造成对别人自尊羞辱

  更为可悲的是,

  对于这一切,

  善者竟然毫无察觉 

  

  

  小时候,我们都学过一个成语——嗟来之食。 战国时期齐国大旱田地干裂,庄稼枯死, 穷人只能吃草根树皮充饥。 齐国富人黔傲, 看着穷人们饿得东倒西歪

  就想拿出点粮食救助灾民

  他把做好的食物摆在路边, 每看到一个饥民, 就大声吆喝:“喂,来吃吧。” 这时有一个饥民路过, 他已经饿得骨瘦如柴, 连走路都摇摇晃晃了, 黔敖又大声叫道:“喂,来吃吧!” 那个饥民抬头对黔傲说:

  

“我正是因为不吃轻蔑的食物,才落到这个地步的。”

  中国乐善好施, 但中国人在行善过程中, 有一个特别不好地方——不注意保护受助者的隐私和尊严。 作家瓦雷里有句话说得好: “慈善之举的核心内涵, 不仅仅是出于对被救助者的一种物质救助,

  它还应该包括对被救助者尊严的一种维护

  什么才算是成功的善良? 成功的善良是一种共同行为 对于施助者而言, 是唤醒自身良知与善良的过程。 对于受助者而言, 获得支持并自尊自强的过程。 只有双方都做到了, 这才是一个成功的善良。  敬畏人的隐私和尊严, 是善良之举的第一原则

  

  

  一位红十字援外救助队员, 讲过一个故事: 那一年, 国际红十字救助队抵达非洲灾区后, 一群贫困孩子围了上来。 “我正准备按照国内习惯, 给这些孩子发送救助物品

  但被外国同行制止了。

  外国同行走下车, 让孩子们帮忙搬运救助物资。 物资搬完之后, 外国同行以奖励方式, 给孩子们发放了救助物品, 孩子们因为付出劳动, 所以兴高采烈心安理得地接受了回报。” 什么是最好的善良?

  这就是最好的善良。

  最好的善良, 不仅要解决受助者的生活困难 更要呵护受助者的人格尊严。

  

  

  王宝强是演《天下无贼》走红的。 在此之前, 他只是一个跑龙套的无名之辈。 有一次,他去后台厕所, 由于没有见过什么世面, 王宝强不知道怎么用感应水龙头。 “我就在那摁使劲摁, 可水龙头就是不出水。”

  那场面别提有多尴尬。

  这一幕偏偏被刘德华看到了, 刘德华什么都没说, 他明明已经洗完手了, 却假装没洗干净样子, 折回来将双手放在水龙头下面, 三秒过后,水哗哗流了出来。 旁边的王宝强一看就懂了。 王宝强说:“那时,刘德华连我的名字都不知道。” 什么是最好的善良? 最好的善良, 是在提供善意的时候, 不戳破他人的难堪。

  

  

  2013年的时候, 香港票选“十大正能量”。 大黄鸭排第三, 刘德华排第二, 你知道排第一的是谁吗?

  竟然是香港“贫困区”一家烧腊店的老板陈灼明。

  陈灼明为什么能得第一? 因为几十年来, 他一直卖最便宜盒饭。 香港平常的盒饭都卖三十四元了,

  他却始终只卖一二十元。

  很多时候, 当贫穷街坊来买盒饭时, 如果是鸡翅饭的话, 陈灼明就会给三双鸡翅, 递过去的时候,他会给街坊讲: “因为鸡翅较小,所以多给一双。” 什么是最好的善良? 最好的善良, 是在帮助别人的同时, 给他人留足体面和自尊。

  

  

  2016年,南京理工大学做了一件很漂亮的事情。 当时,学校贫困生比例大概是28%。 怎么帮助这些贫困生呢? “不少家境贫困的学生, 因为面子原因不愿申请贫困生助学金, 如果进行公开的评审和公示,

  难免会伤害一些学生的自尊心。”

  怎么办呢? 南理工用上了大数据分析, 把每个月在食堂吃饭超过60顿、总消费不足420元的学生, 悄悄列为了受资助对象, “不用审核不用公示, 学校直接将补贴款, 打进了贫困生的饭卡。” 什么是最好的善良? 最好的善良, 不是表演道具 而是无痕的温暖

  

  

  网友冰糖”在知乎讲过一个故事: 冬天,她家淋浴坏了, 就打电话物业来修。 物业大爷来的时候, 只有她一个人在家。 大爷检查后找到了原因:

  ldquo;三岔口那个零件坏了,需要换一个新的。”

  冰糖当时很纠结, “我出去买零件, 家里留大爷一个人, 总觉得不是很放心。 让大爷出去等我吧, 又觉得很过分, 刚才卸水管的时候, 大爷上衣都被喷湿了,

  大冬天的,怎么好意思叫他出去。”

  冰糖正为难呢,大爷说话了: “我先回去一趟,物业不能一直没人。” 冰糖松了口气, 觉得挺好,两全其美, 大爷还能回去换件衣服。 冰糖买完零件回来, 发现大爷已经等在了门口。

  大爷解释说:“我回去看了一眼,物业那边没事,我就回来了。”

  大爷的上衣还是湿湿的, 他根本就没有换。 冰糖一下就明白了: “大爷这样做,只是为了避免我担心。” 什么是最好的善良? 最好的善良, 是懂得你的窘迫 是不动声色的体贴

  

  

  前几天在微博看到一个故事:

  ldquo;我们小区门口的对面,

  经常有农村老人摆摊卖菜。

  我爸爸经常去那里买菜,

  他买菜的时候,

  不但从来不讲价

  有时还会习惯性地多付点钱。

  我对他这个行为感到不解

  所以就问他为什么要这样做?

  然后爸爸回答

  儿子,这是包裹着尊严的慈善。”

  特别喜欢一句话——善行无辙迹。

  真正行止高洁的人,

  行善事的时候,

  完全不着痕迹

  如春风拂面,

  虽不见风过,但沁人心脾

  如春日在身,

  虽不见热烈,但刚好温暖。

  谢谢世间,所有不动声色的善良。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