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这是张泉灵今年最好的演讲:五大思维模式,决定你一生的高度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这是张泉灵今年最好的演讲:五大思维模式,决定你一生的高度

2019-10-28 13:59:51 作者:涔汐 来源:涔汐 阅读:载入中…

这是张泉灵今年最好的演讲:五大思维模式,决定你一生的高度

  任何不简单的人,都是头脑思维的不简单。

  早两天听完张泉灵的一个演讲,钦佩之心油然而生

  我们先来翻阅张泉灵的履历

  1997年,张泉灵考入央视国际部,并任《中国报道记者编导主持人

  2000年,张泉灵任新版《东方时空》总主持人及《人物周刊》《焦点访谈》《新闻客厅栏目主持人。2015年7月上旬,张泉灵确认从央视离职。

  掐指一算,主持生涯18年。

  告别主持人身份的张泉灵,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以顾问形式加盟傅盛战队,并担任紫牛基金合伙人

  也就是说从一个光鲜亮丽的央视知名主持人,转身成为掌握管理、运作庞大资金投资人,这个步子迈得不是一般的大啊。

  在一个领域做到顶尖的位置,再华丽转身投入到一个非常考验专业度的资本领域,靠的不仅仅是胆识魄力,还要拼一个人背后的强大认知观念

  在没有系统听到张泉灵的演讲前,我跟旁人一样,在认知里以为她只是一个优秀的主持人,当系统听完她的演讲之后,我感叹一句:

  这个女子的头脑实在是太强大了。

  我们看看张泉灵的认知思维:

  01

  相信经验,但不能依赖经验。

  “原来当你在一个行业里面积累十几年经验的时候,你基本上是一个得心应手,偶尔抓狂的状态,否则就意味着你原来在那个行业里面,那么多年的积累没有积累够。

  但现在稍微一得心应手,我就要反思,我是不是有路径依赖了,因为这个思维的路径依赖,极有可能带给你的就是惨败。

  现在要不断地提醒自己, 这时候不能是我这么擅长,如果我这么擅长,一定有哪个我没有想到的地方,一定有哪个坑我没有去填。”

  张泉灵的这个思维模式一下子让我醒来了,或许有99%的人都陷入一个思维的陷阱,什么陷阱:

  你以为只要有经验就可以解决很多问题,但是却忽略了过分依赖经验,或许会让自己走向下一个坑里,经验会让人产生固定惯性思维,而这个惯性经验思维会让自己掉进一个坑里,只是自己没有发现

  不要过分依赖经验,不要让经验限制自己的思维,这是画地为牢,这是给我的第一大启示

  02

  开放心态,放下身段。

  “这个时代变化,会引起我们不安全感的不仅仅是别人家传奇,更重要的是,在原来你非常熟悉的领域里,你认为我就是专家,在这样的领域里,突然会发现我真的是专家吗?未必哟。

  不管在原来领域里有多牛,你想要面对未来,恐怕都要面对这八个字:打开心态,放下身段......时代淘汰你,不会打招呼。”

  我们都以为当我们在一个行业里呆的足够久了,我们就可以把自己当成专家了。

  比如,在服装销售行业呆久了的人,会认为自己特别会卖服装;

  比如:在互联网行业呆久了的人,认为自己在互联网行业里就无所不能

  但是他们忽略了一个关键点,这个关键点是外部环境,我们可以统称为:时代的环境。

  前几天,几个朋友告诉我同样的一件事儿

  以前觉得自己是行业专家,现在突然发现自己,好像越来越看不懂现在的商业模式了。

  我回答

  看不懂就对了,因为这是时代环境的原因,跟你所在这个行业时间长短没有关系,你觉得你在一个行业呆久了就是专家,但问题是这个时代,这个社会大环境会让你一夜之间从“专家”变成“小白”。

  时代的大环境,会把你在行业呆的那几年积累的那点儿经验,瞬间碾压的支离破碎

  所以,永远不要以专家的姿态来高估自己,开放心态,放下身段学习,你才不会成为时代的淘汰品。

  03

  学会“退一步”思维,人生豁然开朗

  “让我们想象一下,有一只鸡,要飞过一道高高的栅栏,可是怎么扑腾也飞不过去,面红耳赤,一地鸡毛。这样的鸡,肯定谈不上有趣

  但是这个时候,它退开一米,突然发现,栅栏虽然很高却只有一米宽,它完全可以绕过去的。

  我想说的是和目标保持一点距离,恐怕就是有趣的开始了。”

  我们从小到大所接受教育,永远是竞争意识,学会争抢的思维。

  上学时要抢着当班长,拼命考第一;上班比工资单位职称等等,对于任何事物获取,我们永远活在竞争观念的状态下。

  却从来没有用一种退一步的思维来看待问题。

  退一步的思维不是说让自己颓废,而是让我们视野开阔分析事态,更明白清楚认识自己,让自己的人生更洒脱

  04

  不当鸵鸟,替团队填坑,还要快速爬坑。

  “说到坑,原来碰到坑,作为整个系统中的一环,有偷懒的心态,就想绕着走,凭什么我来填,应该有人填。

  但现在怎么办?有坑怎么办,你不跳谁跳,你跳了之后路才是平的,别人才能走过去。

  你带一个团队,做一个创业,这是没有办法事情,就是见坑就得往下跳,填平了,让你的团队走过去,然后你再爬出来,去填下一个坑。

  这就是去操作一个系统和你在一个系统当中担任一环最大的差别

  这半年,我自己一个人偷偷哭过的时间,比我之前十年加起来都要多。”

  只有创业者才能明白这段话是什么意思

  每一个人内心都藏了一只鸵鸟。

  我们先说说鸵鸟,鸵鸟两条腿很长,奔跑得很快,遇到危险的时候,其奔跑速度足以摆脱敌人攻击

  但鸵鸟有一个致命缺点,这个缺点是遇到危险时,鸵鸟会把头埋入草堆里,以为自己眼睛看不见就是安全

  按照鸵鸟的奔跑速度,本来足以摆脱敌人,问题是当它以掩耳盗铃式的方式逃避困难的时候,无疑是把自己葬送给了敌人。

  而很多人在面对困难问题的时候,选择的是鸵鸟心态,这种心态就是逃避,他以为只要忽略了问题,问题就不存在了,忽略掉坑,坑就不在了。

  张泉灵的演讲给我的第四个启示是:作为一个团队负责人,对于规避不了的坑,学会跳坑,再替团队填坑,最后还要迅速爬坑,这是一种担当,是一种直面人生困境果敢

  抛弃鸵鸟心态,或许只有创业者才能明白。

  05

  学会用逻辑的人,少了很多“人为”的烦恼

  “我的中学时代是在上海度过的,那时候我们高中分文理,让我更多学到了理科本质思维。

  我记得我们初三的时候,学校给我们开了一门选修课,叫化学的定性定量分析。

  比如,一个瓶子上贴着标签酒精,那么理论上他会在加热到78.5摄氏度的时候沸腾,如果液体没有沸腾,可能是标签错了,那不是酒精,也可能是温度计坏了或者样本污染了。

  我在这里学到的不是知识,而是思维逻辑。

  所以,如果今天,我老公忘了我的生日,我不会立刻推出他不爱我了,因为可能是他根本忘了今天几号。”

  张泉灵的这个分享,其实在间接说明一个人具备逻辑思维到底多么重要,逻辑思维可以让你快速看到事物的本质。

  一个人的逻辑性越强,对事物越有精准判断力,但是很多人一生都不会用逻辑去分析事态,而总是拿“我以为,我认为”来判断分析。

  我无数次跟大家说过:

  人与人的差别表面看是相貌的差别,其实最重要的是骨子里的思维模式的差别。

  英国铁娘子撒切尔夫人曾经有这么一段名言

  注意你的思想,因为它将变成言辞

  注意你的言辞,因为它将变成行动

  注意你的行动,因为它将变成习惯

  注意你的习惯,因为它将变成性格

  注意你的性格,因为它将决定你的命运

  你所看不见的思想和思维才时时刻刻的影响着、决定着你的命运。

  以上这5大思维模式,希望大家可以获得启示,任何不简单的人,都是头脑里思维的不简单。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