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做喜欢的事,交投缘的人,惜身边的情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做喜欢的事,交投缘的人,惜身边的情

2019-11-04 15:04:49 作者:未知 来源:网络 阅读:载入中…

  人生自己的,做喜欢的事,交投缘的人,惜身边的情,才是最舒心的人。

  

做喜欢的事,交投缘的人,惜身边的情

  1、做喜欢的事

  人这一生,总归要做许多事情,一类是自己喜欢的,一类是不喜欢的。

  可对于绝大部分人而言,虽然不情愿,做得最多的还是自己不感兴趣,甚至是不喜欢的事情。

  原因简单,没有条件

  比如,你喜欢旅游,但不上班你连生活都有问题

  比如,你喜欢插花,但工作家庭琐事已经占据全部;

  比如,你喜欢摄影,但昂贵器材又令人望而却步……

  有一句话说得好:真正有意义的事,就是做喜欢的事。

  尽管生活没有我们想要的样子,至少我们应该坚持有自己喜欢的事,要不然生活该是多么的无趣。

  

  被誉为“平民哲学家”的周国平,可以说是很多中国人的哲学启蒙老师

  他十七岁考入北京大学哲学系,因为觉得教的知识教条,他把大部分时间用在了读课外书上。

  等毕业到了哲学研究所工作,同事们说“周国平这个人不务正业。”当时周国平在做尼采的哲学研究,却用了大量的时间写自己喜欢的“哲学散文”。

  但周国平回应道:“什么叫务正业?为什么要务正业?”

  他说:“一个人没有必要被自己的专业限制住,人应该是一个完整的人,我们活在这个世界上,应该让人性得到全面发展,这才是最有意思的事情。”

  一本本书接连出版,他将自己人经历感悟,融于哲学的思索中,无数的人也因他的文字受益,找寻到了内心深处安宁

  村上春树曾说:“每个人的天赋际遇不同,当你选择开始做一件事情的时候,并非都是坦途,有鼓励,也有打击,但既然喜欢,并且享受着,一定要坚持下去。”

  做自己喜欢的事情,才能够长期的专注。在没有回报,没有人鼓励的日子,也能凭借着自己的初心,满怀热情的坚持。

  人生这么短,找到自己的热爱,做自己真正喜欢的事,才是对生命尊重

  

  2、交投缘的人

  与人相处,要看缘。有些人一见如故,有些人久处却如陌生人

  作家冯唐说:“一生中,除了做自己喜欢的事儿,剩下最重要的就是和相看两不厌的人待在一起。”

  《周易》中云:“同声相应,同气相求。”

  同样的声音才能共鸣,同样的气味才能融合,投缘的人才能相交。

  生活不易,不要在与你拧巴的人那里丢掉了快乐,然后又在喜欢自己的人那里忘记了快乐。

  投缘的最基础条件,是三观一致。三观不合永远不会是一路人

  

  上个世纪30年代,上海名媛郭婉莹的未婚夫,给她送了一双美国丝袜,并当面夸赞说:“这丝袜真结实,穿一年也不会破。”

  郭婉莹听完大惊失色,无法想象自己该怎样和一个谈论丝袜的男人过一生,于是坚持退婚。

  她解释说,一生太长,要和有趣的人在一起,而有趣的最基本前提,就是谈得来。

  在一份中国年轻人数据报告中“最看重伴侣的哪个条件”一项,三观一致战胜了性格外表经济,跃居第一。

  婚姻是如此,交朋友也是如此的。

  《论语》里面有一句话:君子和而不同小人同而不和

  庄子说:“君子之交淡如水,小人之交甘若醴。”

  淡淡相交,浅浅欢喜,聊得来,说得开,不掩饰,不累心,这是交友时最好的状态

  真正的投缘,不是初次见面后,就有相见恨晚感觉;而是历经岁月洗礼后,能对彼此说声:能认识你真好。

  

  3、惜身边的情

  有一句话说:“世间总有遗憾,直到我们失去,方懂得珍惜。”

  几乎每个人都会犯一个错误,我们总以为家人会常在,爱人会永远陪伴朋友不会离开

  所以,我们常常把最坏的情绪留给最亲近的人,常为鸡毛蒜皮的事争得面红耳赤,把对方包容当成理所应当。

  正因为如此,我们留下了很多懊悔和遗憾,如同歌词中唱的:“后来,我总算学会了如何去爱,可惜你早已远去,消失在人海。”

  佛在金刚经告诫说:“一切有为法,如梦幻泡影,如露亦如电,应作如是观。”

  我们就像是一群搭载时间之车的乘客,疾驶在生命的单行线上。无法减速,不能回头。

  悲喜聚散成败,像路边的花草一闪而过

  

  有许多事,在你懂得珍惜之前,已成旧事;有许多人,在你用心之前,已成故人

  遗憾的事一再发生,但追悔过后再抱怨“早知道如何如何”是没有用的,“那时候”已经过去,你追念的人也已离开了你。

  谁也不知明天和意外哪个先来,我们能做的,就是一步一步向前走,珍惜美好的岁月,把握在一起的每一分每一秒,在意陪伴,也珍惜彼此。

  同样的因缘无法重现,不要等回首的时候落下无可弥补后悔

  对身边的人,以最美好的心态看之,以乐观方式待之,这就是最好的珍惜。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