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柳岩直播卸妆惹哭无数人:朋友圈里,藏着成年人最后的体面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柳岩直播卸妆惹哭无数人:朋友圈里,藏着成年人最后的体面

2019-11-07 09:16:22 作者:握书姑娘 来源:卡娃微卡 阅读:载入中…

柳岩直播卸妆惹哭无数人:朋友圈里,藏着成年人最后的体面

  昨天,即将上映的电影《受益人》首曝预告片

  在预告片里,柳岩饰演的网红女主播岳淼淼,面对直播镜头,一边卸妆一边回忆北漂经历时的一席话刺痛了无数人。

  她说:大一点的时候,我就想离开家,去北京。北漂的日子里,我当过群演,我还去了好多别的城市,但是我觉得,没有一个城市能让我有归属感

  我遭了许多罪,上了许多当,我就觉得,以后我应该会一个人孤独终老了,我都习惯自己和自己相处了……

  短短一段话,把一个北漂姑娘辛酸委屈不易诠释淋漓尽致

  在直播中,柳岩一个动作,更是撕开了上亿成年人伪装

  她一把扯下自己平常直播时,挂在身后那面用来遮挡居住环境背景布,露出了自己最真实的“家”。

  那是一个除了一张床,再没什么别的家具狭小拥挤空间

  这一幕,看得人鼻子酸酸的。它太像每一个离开家乡在城市里打拼奋斗多年却依然没有属于自己一席之地的我们了。

  也许,每个漂泊在外的打拼者,生命里都有这样一面背景布。

  背景布前,展示的是伪装后外人肉眼可见的光鲜亮丽,背景布后,藏着的是真实生活不为人知千疮百孔

    1

    我们都在假装“没事”

  微博里有个“该不该和家人说真实收入”的话题,引起了将近两亿人的围观。

  有人表示该说,不管工资高低,没必要瞒着最亲近的人,有人坚持不该说,因为五千的工资会被家人在外说成一万。

  但更扎心的是,有人说,无论跟不跟家人说,反正真相就是我们的收入并不高。

  并且,不管在外混得好不好,我们不都得在他们面前假装混得还不错嘛!

  我深以为然。

  成年人的伪装,往往就从假装过得还不错开始

  无论真实生活是落魄,是不堪,还是鸡飞狗跳,反正在他人面前,永远得扮演一副岁月静好的样子

  前几天在一篇文章下,看到有位读者留言:

  曾经失业三个多月,但每天我还是按时出门,按时下班,每个月按时给老妈家里的费用

  直到有一天我找到新的工作,出门时老妈说:上班啦,累就休息一下,没事!

  那一刻我头都不敢回,只任凭眼泪哗啦啦地流。原来,老妈什么都知道

  想起电视剧《小欢喜》里,也有这样的一幕。

  失业后的方圆,无论冬天早上有多冷,还是得爬出被窝,跟往常一样按时出门,给孩子营造一种自己还在上班的错觉

  路上碰见熟人,也要努力挤出笑容,告诉他们自己上班去。

  可实际上,他却落魄到几个月都没找到工作,大冬天只能揣着保温杯,每天在附近的商场里瞎转悠。

  人到中年,这样的落魄时刻很多:

  比如猝不及防的失业,比如突如其来身体意外,比如防不胜防婚姻危机

  我身边一个离婚男性朋友,在外人看来他终于获得自由,别提有多潇洒了。

  有一次喝了点酒,他突然红着眼眶说:所有潇洒,都是装出来的。

  离婚后,缺了老婆孩子的陪伴,自己每天下班一个人,面对着空荡荡的房间感受到的,除了苍凉,还是苍凉。

  果然,成年人的世界,最容易“骗人”。

  看起来令人艳羡的诗和远方背后,实际上,多的是不为人知的苟且

    2

    朋友圈

    藏着成年人最后的体面

  人越往后,似乎说的谎越来越多了。比如“我没事,我一个人可以。”

  我一个朋友,三十岁,未婚。

  每次在朋友圈里晒出的照片,不是在健身,读书,就是在外旅游或者和同事聚餐。

  有一次,她在朋友圈里写:火锅可以一个人吃,钱也可以自己赚,要男人干嘛?

  还配了好几张自己精修过的自拍

  那条朋友圈下,好多人羡慕她没结婚就是好,没有牵挂没有羁绊,一个人想干嘛就干嘛。

  但没有人知道,她究竟过多少口是心非的话。

  有一次跟她聊天,她讲起一件事:

  有一天,自己突然感冒发烧,烧到稀里糊涂的那种,那一刻躺在床上她浑身无力,心里全是恐惧,好怕自己出个什么意外,甚至害怕自己就这样莫名其妙地离开了,然后几个月都不被人发现

  后来,她努力爬起来,一个人踉踉跄跄地出去买药,路上哭得稀里哗啦。

  她说:“感觉连走路的力气都没有了,还要爬起来去给自己买药。这种凄凉,一想起来就把自己弄哭了。”

  我一直不解,她明明很需要被爱,被关心,可为什么,永远要给人一种自己就是精致女强人,不需要任何人都可以一个人可以过得非常好的错觉呢?

  她告诉我三个字:要面子

  她说:前男友已经结婚了,并且孩子都有了,那个她一直都没放下的人,一家三口过得那么滋润。她不想让熟悉他们的人知道,她一个人有多孤单

  原来,所有“谎言”背后,都是她对自己最后一丝体面的守护

  曾看过这样一段话,很戳心:成年人从来不会把自己的不堪写在脸上,挂在嘴上。

  他们最多,只会一个人躲在角落,默默舔舐完伤口后,再转过身,就像从未受过伤一样,努力挤出标准的笑容,说句:我没事。

  这世上,没有谁,喜欢把自己落魄不堪的那一面,毫不保留地展示给别人。

  于是,我们都成了“骗子”,宁愿说谎,也要守住最后一丝体面。

    03

    越挫越勇

    是成年人最好的反击

  网易云音乐里有个热评:

  “哭的最伤心那个晚上,你变成大人了吗?”

  “不是,是我忍住没哭的那个晚上。”

  生活万般不易,也许我们丧过,哭过,但最终,还是得站起来,拍拍灰尘,重新出发。

  前些天,在访谈节目《仅三天可见》里,谢娜被问及最想删掉哪十年的记忆

  提及这个话题,谢娜忍不住哽咽落泪。

  她说:最想忘记我们家最辛苦的那十年。

  她坦言,自己当年离开成都去上学的时候,家里什么都没有了,就是门都要被卸掉的那种。

  后来她过年回家,发现家里的桌子,都是父亲木头自己钉的。

  家里最困难的十年,也是激励谢娜必须努力奋斗的十年:

  “只有我做得更好,才有更多的人,愿意听我们家里人说话,我没有退路,只能做得更好,给家人最好的生活。”

  之前,谢娜就曾在节目里提到,以前落魄的时候,只能在好友李小冉家蹭吃蹭住,甚至借李小冉的衣服穿。

  庆幸的是,没被困境打倒的谢娜,靠着自己的努力,终究熬出头了。

  其实,每个人都有一段很难过的曾经,但依然要选择坚强,选择快乐

  越挫越勇,是我们最后的挣扎重整旗鼓,是对生活最好的反击。

  无论过去遭遇过什么,无论现在正经历着什么,继续保持热忱,困境过后,又是满血复活的一天。

  就像在直播里,柳岩最后笑着说出的那句:

  没想到像我这样的人,最终还是等到了那个把我面具摘下来,让我做真实自己的人。我以后,就要迈出新生活的步伐了!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