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人生如碗,装满是福,但满得溢了出来,那便是祸了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人生如碗,装满是福,但满得溢了出来,那便是祸了

2019-11-27 14:44:37 作者:不雨亦潇潇 来源:有书 阅读:载入中…

  学会“碗”中道理,方可修心保身,通达无碍。

  清代雍正年间市面流行着一种叫做“盖碗”的茶具

  盖碗是一种上有盖,下有托,中有碗的饮茶器皿盖为天,托为地,碗为人,其中暗含着天地人和之意。

  故而,又被称作“三才碗”。

  这区区一只碗,所装的可不仅是一泓清茶,它还承载着为人处世的大智慧

  人生如碗,参透了碗中玄机,也就懂得了人生真谛

  01

  人生如碗,什么都能承担

  人生在世,莫要小看了身边那些微不足道事物餐桌上一只小小的碗,实际上却有山海之量。

  它既能装得下山珍海味,又能装得下粗茶淡饭,既能盛得下香醇美酒,也能盛得下苦涩的汤药。

  其实,人生亦是如此,要想有所作为,就要有“承担一切”的胸怀

  孟子有言:“天将降大任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

  人生的本质在于承担,有所担当,才是我们每个人的“天命”。

  也正是有了这一份“天命”,才让我们能够承担起人生的风风雨雨

  众所周知,孔子是一位圣人,他的伟大之处正在于他的那份“使命感”。有了这份使命感,孔子就有了承担一切的心胸

  孔子能承担贫穷,能承担富贵,能承担落魄,也能承担风光荣耀,但最令人崇敬的,是他能承担困厄、能在困境初心不改、矢志不渝

  在周游列国时,孔子在宋国遭到了政敌迫害师徒几人匆忙出逃。在逃亡的路上,孔子与弟子们走散了。

  大家一看老师走丢了,都十分着急,于是便分头寻找,子贡更是逢人便打听孔子的下落。

  后来,子贡遇到了一位头戴竹笠的老者,他连忙上前施礼,问道:“请问老丈,可曾见到一位身高九尺,年过六旬的外乡人吗?”

  老者笑着回答:“东门外有位老者,身高九尺有余,头像唐尧,脖子像皋繇,肩像子产,不过总的来说更像一只丧家之犬。”老人说完,便大步离开了。

  子贡奔向东门外,果然在那里找到了孔子。

  子贡见到老师,很高兴,但他也不敢欺瞒老师,于是便将老者说孔子像“丧家之犬”的话原原本本地说了一遍。

  孔子一听,不但没有生气,反而笑着说:“他说我像丧家之犬,这倒是说的不错啊......”

  孔子始终肩负的使命感,让他敢于坦然承担一切,只要肩上的责任还在,他便会一直昂首向前、无惧无畏

  梁启超曾说:“人生须知负责任的苦处才能知道尽责任的乐趣

  有的人,累了倦了,于是放弃理想,也放弃了责任。

  有的人,则一如既往走下去,无论山穷水复,还是柳暗花明,他们始终肩负责任、永不言败。

  有了责任,就有了人生的方向价值;有了责任,就会拥有承担一切的心胸。

  人生如碗,盛得下酸甜苦辣悲欢离合,也盛得下恩怨穷通、是非功过

  

人生如碗,装满是福,但满得溢了出来,那便是祸了

  02

  人生如碗,切勿贪婪

  碗就那么大,装多了,则会溢出来。

  所以,不管装什么,都不要高过碗口。这就如同做人一样,想要的越多,往往失去的就越多。

  庄子有言:“贪财而取危,贪权而取竭。”

  贪婪,是一切欲望的源,也是一切恶果的因。

  不知满足的人,永远都在奔波劳碌追逐着,直到被欲望所吞噬、因贪婪而沉沦。

  在《世说新语》中记载了一个“石崇斗富”的故事

  西晋大臣石崇不仅是个官二代,还是当时著名富豪,在炫富这件事上,就算晋武帝也不是他的对手

  有一次,晋武帝的舅父王恺要和石崇斗富,结果发现自己完全不是石崇的对手啊。

  于是晋武帝决定暗中相助,将一棵二尺高的珊瑚树交给了王恺,让他拿着这珊瑚树去打压一下石崇的嚣张气焰

  当王恺得意洋洋地把珊瑚树拿出来的时候出人意料事情发生了。只见石崇不屑地看了一眼这珊瑚树后,随手拿起如意便把珊瑚树给敲碎了。

  王恺当时就急了,他正要上前和石崇理论,却看见石崇的仆人搬出六七株三四尺高的珊瑚树。

  这下子惊得王恺目瞪口呆,最后只能铩羽而归

  石崇虽然富可敌国,但他却还是不满足。一边做官收取贿赂,一边经商赚取外快,他甚至还扮起了强盗,通过打劫商队而敛财致富。

  贪得无厌的石崇,一向不知收敛,待到大难临头时,悔之晚矣。

  公元300年,赵王司马伦掌控了西晋政权。此时的石崇,失去了权势靠山

  司马伦的亲信孙秀因贪图石崇的财富,便诬陷石崇为乱党,就这样,石崇一家老小被送上了断头台

  在去往刑场的路上,石崇叹息道:“唉,你们这些人不过是盯上了我的家产罢了!”

  押送他的人冷笑道:“早知如此,你当初又为何那样贪婪呢?你何不把财富早点散掉呢!”

  石崇一听,顿时哑口无言。

  贪婪如同一道枷锁,人一旦接近,便会为其禁锢,继而沦为它的奴隶

  人生最大的苦恼,不在于你拥有的太少,而在于你想要的太多。

  拥有的太少,还可以促使你更加努力进取;而想要的太多,则会让你沉沦于贪婪的旋涡,最终误人误己。

  人生如碗,装满是福,但满得溢了出来,那便是祸了。

  所以,凡事都要适可而止,切勿贪得无厌。

  

  03

  人生如碗,坦坦荡荡。

  碗就摆在那里,装什么清晰可见,不需要藏着掖着,做人也要这样坦坦荡荡。

  《论语》有言:“君子坦荡荡,小人戚戚。”

  君子光明磊落,如清风皓月,为人坦坦荡荡;

  小人左右逢源,如尘沙雾霭做事遮遮掩掩。

  《左传》中有个“祁奚荐贤”的故事:

  祁奚是晋国的中军尉,做事很是稳妥公正,由于年老体衰,所以他主动请求退休养老。

  祁奚准备年老退休了,可是他空出来的职位却需要一个合适的人来接替。于是,晋悼公请他举荐一位接班人

  祁奚想了一会儿,最终举荐了自己仇人

  晋悼公大吃一惊,连忙问道:“这不是您的仇人吗?您怎么举荐自己的仇人啊!”

  祁奚笑着说:“您问的是谁适合接任我,又没问我谁是我的仇人,我怎么不能举荐他呢?”

  对于祁奚的坦荡无私,晋悼公非常感动,所以他决定起用祁奚的这位仇人做官。

  可惜的是,任命还未下达,这个人就突发疾病去世了。

  于是,晋悼公又将祁奚请来,让他再推荐一位人才,这回祁奚推荐的是他的儿子

  晋悼公这下更加吃惊了,他问道:“这、这不是您的儿子吗?您怎么能举荐自己的儿子呢?”

  祁奚笑道:“您问的是谁接任合适,没问我谁是我儿子啊,我怎么就不能举荐他呢?”

  后来,晋悼公重用了祁奚的儿子,祁奚的儿子也不负众望,做了许多利国利民的事情。

  这就是祁奚“一举不避仇,二举不避亲”的故事。

  祁奚为人心底坦荡,不被仇恨所蔽眼,不为虚名所蒙心,从而赢得了世人尊敬

  做人要正直,做事要坦荡。

  以坦荡之心修身,以坦荡之行立世,以坦荡之言奉公,以坦荡之名留存天地间,这才是真君子。

  

  04

  人生如碗,难免磕磕碰碰

  碗是拿来用的,在使用过程中,难免磕磕碰碰,一不小心便会出现裂痕。就像人一样,在生活中,每个人都会遇到这样那样的坎坷

  《菜根谭》有言:“心旷,则万钟如瓦缶;心隘,则一发似车轮。”

  宽广旷达之人,视黄金万两如草芥狭隘执迷之人,则万事解脱不得。

  纵观古今中外,凡成大事者,大多旷达豁然。

  在我们看来,晚清名臣曾国藩,似乎官运亨通、事业顺遂,是个一生顺风顺水的人物

  其实,曾国藩的一生也充满了磕磕碰碰,但他却始终以乐观旷达的心态对待这些坎坷。

  也正因如此,才使他最终功成名就、得享天年

  早在咸丰帝在位时期,曾国藩就多次上书进言,请求皇帝广开言路、整顿吏治。

  可是曾国藩的正直敢言遭到了朝廷权贵们的嫉恨,同时也触怒了皇帝。咸丰帝一怒之下便将他外放到江西去任乡试考官了。

  名为外调,实为罢官。

  然而,即使是外放,曾国藩也没闲着。

  皇帝不待见他,可他还是怀有一颗忠君报国之心,所以他从江西回到在湖南老家后,积极帮办团练,准备为勘定内乱出一份力。

  后来,曾国藩组建了湘军,同时也得到了皇帝的认可

  可不幸的是,曾国藩和他的湘军一开始便接连遭到太平天国军队重创。曾国藩是一败再败,有一次他甚至想要自刎而死。

  但蓦然一想:失败算什么,它不过是人生中的磕磕碰碰罢了。

  跌倒了,再爬起来就是了。于是曾国藩重整旗鼓,再次与敌人交战,最终成功消灭了敌人。

  太平天国虽然被曾国藩消灭了,但曾国藩的磨难依旧没有过去。由于战功卓著且手里还握着军权,所以曾国藩遭到了皇帝的猜忌,这更是让他如坐针毡

  幸好,他看得开。他知道乐观旷达,是对付一切坎坷的良药

  于是,他主动向朝廷提出裁撤湘军的建议,并写信给自己的两个弟弟,让他们响应号召,主动交出部分兵权。

  正是由于曾国藩在面对坎坷时,总能乐观淡然处之,这才有了我们所看到的“一生顺遂”的一代名臣。

  人生是什么?

  人生就是一道道坎儿,过了一个又一个。

  有的人望坎儿而愁,最终跌倒在坎坷面前,爬不起身;

  有的人笑对坎坷,将每一道坎儿都当做一场历练,最终千帆过尽,荣登人生巅峰

  人生如碗,难免磕磕碰碰,唯有笑对磨难,方能驰骋纵横

  

  05

  正所谓衣食住行,皆是修行。

  越是平凡常见的事物,越蕴含着深刻的人生哲理

  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这最普通不过的“碗”,却蕴含着人生的大道理

  人生如碗,学会承担一切;

  人生如碗,莫要贪婪索取

  人生如碗,力求坦坦荡荡;

  人生如碗,笑对磕磕碰碰。

  人生道路漫漫,学会“碗”中道理,方可修心保身,通达无碍。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