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这个社会的有钱人,真没你想的那么多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这个社会的有钱人,真没你想的那么多

2019-12-20 15:59:22 作者:秋实 来源:富书 阅读:载入中…

  1

  2019接近尾声,回家的大军开始准备了。

  关于回家,前两天有个话题上了热搜:“火车硬座卧铺仅相差100元左右,为什么那么多人选择硬座?”

  有人说:“就差100元,几千里路坐卧铺多好,空气好,躺着睡会刷刷手机到家了,多花100元很值。”

  有人则说:“你没穷过,你不懂。”

  是啊,100元多吗?

  不多,也就够充一次话费的,还不够请一次客的,甚至不够一件衣服的钱。

  可能对很多人来说,100元就只是100元,然而对有些人来说,100元真的很多了。

  有个网友这样回答

  “对于20%的人而言,火车硬座和硬卧仅差一百块钱。对于80%的人而言,火车硬座和硬卧差了整整一百块钱。想让生活变得更加美好,有人靠的是花钱,有人靠的是省钱。”

  花钱给人带来快乐,但给成成年人带来的是心疼。省钱,是成年人的必修课,用100去换舒适感,不值得。

  在成年人的世界值钱的不是舒适感,而是金钱

  2

  成年人的世界

  舒适感比金钱廉价

  这几年,有一类视频很火:出租房改造视频。

  租房子的人按照自己想法把一间租来的老破旧房子一点点进行改动调整装饰,最终变成自己喜欢样子

  “房子是别人的,但生活是自己的”,这是他们的观点,为了让自己活得舒适点,花点钱是值得的。

  然而,生活里的真相往往是,为了省点钱不舒服没关系

  我坐过两次长途火车,硬座,一晚上。因为不是终点站,卧铺很难买,等到了车上也很难补。

  一晚上坐在硬座里,睡个觉都没地方趴,只能硬逼着自己以“打坐”的姿势静心时间

  

这个社会的有钱人,真没你想的那么多

  我以为很多人会去补卧铺,实际上在等卧铺的人仅仅十几人,大部分人都习以为常东倒西歪睡觉。

  有的人甚至抱着孩子,有的拿着报纸铺在地上睡觉,还有的连硬座都没有,只能坐在过道里倚着行李眯一会。

  硬座的绿皮火车箱里,没有成年人的体面

  有个网友说自己上学时买了站票,在车站工作朋友知道后给他找关系买了坐票,让他去车上找人拿。

  他很感激,当车站工作人员告诉他需要交70元时,他非常后悔朋友帮他。他说不是买不到票,而是不舍得花那钱,站着,是为了省钱。

  网友@孙悟净说:

  开源节流,是底层人民必须使用方法。开源就得撇家舍业,远走他乡,用技术用时间用力气,换钱;节流就是得该省则省,能不花坚决不花,能花的都得想法子不花。

  

  有时候人为了省存车费,可以在冬天里骑车去很远的地方看电影;为了省打车费,可以步行走一个多小时

  这就是芸芸众生的生活底色,为了省钱,每个人都用尽了自己的智慧

  舒适和时间,有时候在金钱面前,廉价地抬不起脸面

  电影《南方车站的聚会》里的周泽农说:“希望可以拿自己不值钱的命,去换来三十万给自己的家人。”

  人们常说要两利相权取其重,可生活中很多人却活的和周泽农一样生命在金钱面前是轻的那个。

  我们用生命去换钱,只不过是想让家人生活得更好一点。

  3

  100元不多,但生活里有很多个

  更急的100元等着你去支付

  100元不多,但生活中这种急需支付的小花费很多。

  朋友说她的宝宝报了一门舞蹈课,本以为交上钱就完了,结果需要买鞋子买舞蹈服,年底了各种汇演要钱,参加活动化妆要交钱,中间考个试也要交钱。

  围绕一门舞蹈课,会衍生出各种小的收费,这个一百,那个两百,每个都不算多,但挂不住数量多。

  生活中,买衣服要几百,买玩具要几百,买书要几百,交社保几百,交水费几百,交话费要几百,无数个一百元等着你去支付。

  工资一发下来,就被分成若干份,去了它们必须该去的地方。

  有时候觉得钱没怎么花就没了,但仔细算算,那些不起眼小钱每个都必须得花。小溪也能汇聚成海,你的工资远远不够。

  每个都不能省,我们就只好从自己身上省了。

  去年有一篇文章挺火的:《我26岁,月薪一万,连“车厘子自由”都没实现》。六十几元一斤的车厘子,即使年薪过万的白领也舍不得买,为什么?

  因为生活中的刚需太多了,那种可有可无消费,能不消费就不消费,是成年人生活的必须修行。

  还记得之前新闻上那个丢地铁票的妈妈吗,因为孩子丢了5元的地铁票而对孩子大打出手。她说,5元钱对她很重要,她一个月只有900元收入,还不稳定

  

  有些人一个月用一万元活着,而有的人只用900元活着。你以为月收入过万的没资格谈穷,其实不是,生活里每个人的穷都是真穷。

  有个心理学调查显示:年薪2万的人觉得4万就够花了。年薪4万的人说需要8万……最后年薪100万的人说需要200万才够花。反正都是现在收入的2倍。

  每个收入水平层都有其相应的刚需等着。等你收入高了,新的需求也随之产生,你需要花更多的钱。

  有些人的窘迫是按元算的,有些人的窘迫是按百算的,形式不同但窘迫感一样。

  我们每个人都在自己的世界里小心翼翼过着各自拮据的生活。

  4

  钱是赚出来的

  也是省出来的

  现在网上总是充斥着一种声音,钱是赚出来的不是省出来,在有限的时间里让自己过得更精彩才是最重要的。

  所以很多年轻人对省钱嗤之以鼻,既然都是穷,与其“粗糙穷”不如“精致穷”。

  据汇丰银行调查显示:90后的负债额是月收入的18.5倍,人均负债12万。可怕的是这些负债大都是过度消费造成的,购买名牌包包口红以及各种奢侈品

  我有个同事,很节约,每个月总会从工资中省下个千元左右存起来,后来谈了男朋友打算买房结婚,两家家境都很普通所能帮的不多。

  两人将各自的存款拿出来,发现只要再借几万元就可以凑个首付,买一套稍微偏一点房子了,人生买房大事就这样解决了。

  后来聊天她说,无比庆幸自己能省钱会存钱。

  《奇葩说》傅首尔曾说自己为了还房贷穿了婆婆5年的衣服。

  她说:“或许别人眼里的傅首尔没怎么活过,也没怎么青春精致过,但年老时回顾过往,35岁能让家人过上好日子的我才是最美丽的留影。”

  

  非常赞同,我们之所以省钱过穷日子,就是为了今天穷一阵而避免明天一直穷。

  是为了尽量积攒出一点今天的消费能力对抗明天的生活压力,否则等明天的压力骤然降落,你毫无还手的余力

  当你还没有提升自己的赚钱能力时,省钱就是你最快的赚钱渠道了。你要明白,今天你掌控不了几千元,明天也很难掌控更大的财富

  但生活里有这种钱不能省,从身体健康上省钱,得不偿失,等生病了得花更多钱弥补

  为提升自己能力的钱不能省,今天花出去的钱,明天能赚来更多,这种钱该花。

  

  穷要努力,富要珍惜

  傅雷说:“人这一辈子都在高潮低潮中沉浮。”

  财富和贫困何尝不是这样存在我们的人生中。

  财富不会永远只属于一个人,贫困也不会一直折磨同一个人。

  穷与富像一个轮回时刻上演在我们生命场里。不经历几场穷与富的轮回,我们怎么能掌控更多的财富和看淡人生呢?

  无论你是拥有一千元还是一百万元,你能做到很好地支配它,在自己的能力范围内让自己过得更好一点,让家人更安稳一些,这就是金钱于你生命的意义

  歌德说:“忘怀你穷困的日子吧,不过,可别忘记它给你的教训。”

  我想教训就是要懂得不忘拼搏,别懈怠努力,否则贫困会光顾你;要明白珍惜,不铺张浪费,否则财富不会再造访你。

  若你贫穷,请努力拼搏;若你富裕,勿忘穷时的初心。明白这个道理,便不枉那些我们度过的拿舒适换取金钱的苦日子。

  致敬每一个于尘世辛苦中努力生活的人。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