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深到骨子里的体面,不是有钱就可以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深到骨子里的体面,不是有钱就可以

2020-01-22 19:54:58 作者:未知 来源:网络 阅读:载入中…

  常言道,人活着有三个层次

  第一个层次是:活着。顾名思义,生下来,活下去。

  第二个层次是:体面地活着。大方得体,自从容,不为生活所迫。

  第三个层次是:明白地活着。接纳平凡,明自己是谁,看淡名利,明白活着的意义

  很多人以为满足物质生活,就是达到了第三个层次,其实不然,有的人看似体面风光,不过只是活成了第一个层次。

  年少时,总以为有钱就有了一切,半生已过,才渐渐明白:物质上的富足根本弥补不了精神上的匮乏

  01

  有句话说的特别好:认为所有人都是傻瓜的人,其实自己才是最傻的。鄙视所有人的人,其实根本就没有人把放在眼里

  前两天,有个作家被骂上了热搜一时间讨论话题热度甚至高过了她的作品

  台风天,所有人都在关注灾情、灾区时,作张晓晗发了一条微博

  

深到骨子里的体面,不是有钱就可以

  微博中写道:我住着两千万的房子,做着精英工作,过着top5的生活,闻得出别人身上的地铁味。

  因为马桶堵了,不管多大雨,十分钟必须有人来修,不然周一就找人揍管。

  《寄生虫》是今年大火电影,而她提到的“闻得出地铁味”正是贯穿这部电影的关键词

  电影中,身处上流的朴家人每次靠近住在地下室里的金家人时,总说能闻到一股奇怪味道,他们觉得那就是地铁里的味道,并对此表示厌恶

  网友一致认为,马桶坏了情绪不好可以理解,但“闻得出别人身上的地铁味、解决不了就找人揍楼管”实在令人不适

  随后,张晓晗的丈夫为了维护妻子发表了一条微博,他将质疑妻子的网友们称为“穷屌丝”,瞬间将网友的骂声推到了顶峰

  

  有人评论道:一直以为书读多了,个人教养自然不会差,现在看来,总有个例的存在

  事情不断发酵,张晓晗被扒出“作家”名号也是靠抄袭得来的,最终在争议声中,她删掉了微博。

  孟非曾在节目中说过:所有的优越感,都来自缺乏见识和缺乏悲悯

  有人以为自己住着两千万的房子,就是人中龙凤;以为写过几本书,就是社会精英;以为生活富裕了,就是top5了;以为自己站在了“金字塔顶端”,就是在俯视所有人。

  其实说到底不过都是缺乏见识、陷入自我意识表现

  做人最大的悲哀莫过于活水平和个人修养不成正比人生可怕的就是,住在一个小角落,就以为自己看过全世界

  有的人穷极一生都在尽自己所能去自如,但真正的体面,不是外表华贵,而是你的内心

  02

  知乎上有个问题:什么叫见过世面

  有个高赞回答知道天有多高,知道坑有多深,知道我在哪里,知道世界还有左右。能承受最坏的,也能享受最好的。

  记得不久前,有一位博士夫妇在参加《相声新人》时,当众狂怼郭德纲

  “别老说相声相声,我们说点高级的。”

  “您不认识我们?您回去问问于谦,他肯定知道。”

  “我们走着瞧,今天您不让我们过,明天坐在那个位置上的就是我们。”

  尽管郭德纲全程笑对他们,委婉的指出自己的看法,但还是没有换来博士的尊重

  老舍先生《骆驼祥子》里写道:人若是看透了自己,便不会小看别人。

  真正优秀的人,不会只看得到眼前的成就,而忘记自身的修为,若是没有教养,读再多的书也是用功

  常听到有人说:让孩子好好读书大学是为了有个体面的学历,将来有个体面的工作,在朋友亲戚面前有一个炫耀资本

  如果读书的意义只限于此,未免太过浅薄。读书从不是为了体面,而是为了完善自己的认知,从而成为一个真正的人。

  上个月,李嘉诚机场偶遇了一群孩子,乘坐扶梯时,孩子们本着关爱老人的基本礼仪主动让行,事后带队老师才认出,这位老人就是李嘉诚。

  

  他们的举动得到了李嘉诚的称赞,随后便捐助了200万元,用来资助孩子们的旅费。

  其实平凡人的生活里,每天都发生不平凡故事

  烈日下的街头,一位老人艰难的在车流中过马路过往的车流依旧在不断的行驶。

  一位骑摩托车男子见状,把车停在马路中间,示意车主让老人安全通过。

  

  大连的地铁里,一位老人身上别着一块“勿需让座”胸牌的照片刷爆全网,他说“年轻人都不容易,我站着没问题,不用让座。”

  

  可见,教养与年龄无关,也无关于学历,更无关于社会地位,那是深入骨子里的习惯,是内心深处善良

  03

  《圣经》里写道:败坏之先,人心骄傲尊荣之前,必有谦卑

  看到关于张晓晗事件里,有人评论道:“她能闻出地铁味,不正是说明曾经也是坐过地铁的人吗,一旦有了钱,就容易本。”

  诚然,人在享受金钱地位给你带来的荣华富贵之前,首先要学会谦卑。

  前段时间,“95岁的叶嘉莹先生再捐1711万”上了新闻头条

  有网友说:曾有幸听过先生的讲座,92岁高龄,冒而至,拒绝学生递过来的椅子认真地讲了两个多小时课程

  

  即使拥有极大的盛誉,但先生一直坚持守得一颗素心,传承诗词之美。

  同样令人敬重的还有83岁的“容嬷嬷”李明启,有人曾在公交车上偶遇她,小朋友想给她让座,可她因为心疼孩子,所以坚决婉拒

  小时候看《还珠格格时令人咬牙切齿的“反派”,其实生活中只是一个和蔼可亲老奶奶

  

  真正厉害的人,从不会因为自己的身份,而觉得高人一等,在他们眼里,始终认为自己是个普通人

  真正的教养,不是来自骨子里的谦卑,而是来自看到更大的世界时的敬畏

  因为为人谦卑,所以宽容理解;因为见过山外有山、人外有人,所以低调;因为好的教养,所以赢得尊重。这才是真正的体面。

  ▽

  作家梁晓声说,一个真正的文化人,应具备四种素养

  植根于内心的修养,无需提醒自觉,以约束前提自由,为别人着想的善良。

  深到骨子里的体面,不是有钱就可以,而是要懂得做人的根本:教养。

  

  若想要得到别人的尊重,就要学会尊重别人,若想要活的体面,首先得做一个“体面”人。

  有文化的人,不一定有教养,但有教养的人,一定算得上文化人。

  人只有知道自己是谁,明白为人处世分寸提升个人的修为,才能成就好的人生。

  做一个普通人,也许家财万贯很难,但有教养就容易很多,愿你我都有。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