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平头哥”的悲剧之路阮直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平头哥”的悲剧之路阮直

2020-03-08 22:11:02 作者:阮直 来源:杂文月刊 阅读:载入中…

  蜜獾的外号叫“平头哥”,为蜜獾起了这么一个形象、准确绰号的人不知道是哪位高人这么多年了,也不见这家伙申报个首创专利权,此人也够大家子气了。

  平头哥的绰号比蜜獾的学名不知好了多少倍。蜜獾,这哪是个动物名?不关注动物世界的人还以为是谁的糖罐子呢。

  叫平头哥就霸气了,因为这家伙脑门比较光滑远远看去就像剃了小平头,加之凶残暴躁,让人们联想到“文革时期”梳平头,穿灰色中山装的人(大多是“革委会”的人);民国时期“梳平头,穿黑色中山装的人(大多是中统的人)。在动物界能和“梳平头”这家伙有一比的恐怕只有蜜獾了。

“平头哥”的悲剧之路阮直

  平头哥在动物界呼风唤雨存在,不是没有道理,平头哥的皮毛非常粗糙,是一种见着活物就美食的家伙,逮着毒蛇都当撸串吃。平头哥真是霸气,“我也不想针对谁,在我眼里们都能吃”,这是人类组织对平头哥的鉴定

  谁不喜欢吃?可总得有吃的本事呀。平头哥吃的本事就超强,“一生要么是在战斗,要么就是在去战斗的路上”“生死早就看淡,不服咱就干”。就连花豹、狮子这样的对手平头哥也不怕,在平头哥的生命哲学中,只要你敢动我一下,我立即追你到海角天涯

  到底是遗传了什么样的血性,练就了什么样的本事,才造就了这个动物界的英雄 ?

  有生物学家说是:因为平头哥的那身装备就是为打架量身定做的:皮糙肉厚,一般的物理攻击很难破防,身段低矮,不显山露水,体内又有抗毒血清,可免疫蛇毒,中毒后,找个地方眯上一小会就没事了。有了这样的优势,再加上一颗狂热于打架的,平头哥就是非草原的一霸。

  平头哥真的是动物世界的“大哥大”吗?我是不,从个头上一看就知道,平头哥若挑战狮子,就像一个小娃娃要放倒姚明,姚明之所以还没把小娃娃放倒,是姚明觉得那娃娃不懂事。可狮子不是姚明,当然就不懂事了。所以狮子有时烦了,就一口咬死了平头哥,狮子不经常咬平头哥,那是因为平头哥不是小鲜肉,吃起来味道一定不是“好极了”,可别误判狮子也怕平头哥。

  后来有动物学家通过与光学家联手,对平头哥的眼睛解剖分析,终于破解了平头哥儿总是霸气出场的根本原因原来的眼睛是凹透似的结构。任何动物在它的眼中,都呈现出缩小的状态兔子在它的眼中就是个螳螂,鬣狗就是个狐狸,狮子不过是条绵羊,毒蛇也就是一个肉串罢了。

  误判导致了平头哥的“无知者无畏”,成就了这个动物世界的英雄。“无知者无畏”的行为方式在动物世界或许能混得不错,毕竟动物的智慧是靠直觉的反应系统来回馈自己的判断,可人是符号化的动物,人类通过试错系统与长久的符号化记忆,能不断地调整自己下一步的行为方式,并上升为理性。所以,人类社会的平头哥虽然也能霸气上几把,甚至几朝几代,但绝不会长久。

  如果一个人普通人是“平头哥”也就罢了,大不了报废了自己,成全了对手。可一个企业、一个公司、一个集团的领头人也是平头哥,遇到狮子是早晚的事了。

  战国时就有这么一个国家,也像平头哥一样,看谁都是软柿子。常年“不是在打架,就是在去打架的路上”,这就是荆轲的老家——燕国。作为一个不怕事儿大的平头哥之国,燕国最喜欢的就是出去惹事,尤其是在死磕秦、赵、齐这三个大国上,从来就没自卑过。可是却经常被揍得鼻青脸肿,甚至被敌国追到家里打,连老巢都被人家捣了,实在没有面子。即使是这样,燕国依然不服,一旦逮到个大喘气的机会,还是会出去约一架。硬对硬打不过,就玩下三滥的手段,(这就有点不像平头哥风格)派出荆轲去刺杀秦王嬴政。打了一辈子架的燕国终于“做大死成功”,等来了秦国大将王翦担纲,灭了燕国。

  比如当年的希特勒、日本昭和天皇;当今的萨达姆、卡扎菲之流,这些人不就是一个个的平头哥吗。在他们的眼里谁都说是缩小版的对手,和谁打架都以为自己不会输,正是他们对局势,对他人、对世界的误判,才导致了国家遭受灭顶之灾,人民饱受战争之苦。在这些“平头哥”的眼里,别人都是凹进去的“小矮人”,所以,他们总能“霸气”对待人民,“霸气”地与他国外交,霸气的面对全世界。

  人类社会的文明不是零和博弈,不是动不动就是削他、盘他。而是想办法把陌生人拖入合作的网络,一起去获得增量收益。世界历史的总体与大局也是和平的时候多,没有那么多对手可以你死我活地彼此掐着才能生存与发展,干嘛总是到处树敌、约架?

  有时我就异想天开,如果把几头平头哥的眼睛做个矫正手术,让他们的视力稍微正常一些,正常到不和狮子、花豹打架,看看这几个平头哥的平均寿命能提高几个百分点。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