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面对超级人类,你准备好了吗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面对超级人类,你准备好了吗

2020-03-12 20:21:12 作者:张璐 来源:读者 阅读:载入中…

  谷歌不久前宣布,他们用几千个TPU(热塑性聚氨酯弹性体)成功重建了果蝇的整个大脑。这项研究意义在于,帮人类进一步了解人类的大脑如何工作。而且,现在已经有成熟的3D打印技术,用胶原蛋白可以打印出直接可供使用心脏部分组织

  大脑和脏是人类最重要的两个器官,现在的技术成熟到可以将这两个最重要的器官进行复制分析扫描。虽然听起来像是《西部世界》或者《黑》之类的科幻电影,但这就是硅谷目前的科技创新趋势

  新技术使我们看到,人类不仅可以活到120岁,还能以更健康、更强壮体魄活到120岁,而不再需要生命的最后几十年挣扎着和疾病做斗争。

  那么,技术到底在改变什么,技术又是怎样影响社会生活的呢?

  几百年前,我们有了蒸汽机,有了电灯,整个世界被点亮了。这是科技对世界的一个巨大改变。现在的技术为什么没有点亮世界的感觉呢?因为如今技术对世界的改变更快速、更不着痕迹、更潜移默化

  在硅谷,科技创新是由3个阶段构成完整周期:首先是基础技术创新,其次是技术应用创新,然后是商业模式创新。过去10年,我们经历了基于互联网的科技创新潮,从互联网的基础创新再到应用创新,展示了一个完整的创新周期。

  但是基于互联网的创新已到达瓶颈期,下一个科技创新趋势正在到来,我们称之为智能时代——由各种各样的新兴技术去驱动的智能时代。

  

面对超级人类,你准备好了吗

  进入智能时代,第一个要介绍的就是人工智能(AI)。AI这个概念出现已经超过60年了,现在我们正经历第三代AI热潮

  几年前,AI专注的是基础技术、算法的创新,现在则更多关注应用层面的创新。进入应用端,高质量数据非常重要,而谁是这些数据的生成者呢?每個人都是。我们每一个人都在持续地产生数据,大规模普及的低成本传感器则收集数据,并作为养分供给AI。高质量的数据需要被标记,标记通过人工进行,即所谓“有多少智能,就需要多少人工”。

  医疗行业是所有大型产业中将AI技术应用得最好的产业之一。

  应用比较广泛的是手术机器人,比较有名的是达·芬奇机器人,医生可以通过操作它来执行手术。还有单臂机器人,可以保证医疗器械患者体内原路进、原路出,稳定医生颤抖的手,不造成二次伤害

  机器人在医疗领域的另一个有效应用是人体骨骼。2014年,我和时世界上做得最好的人体外骨骼公司沟通,他们当时做的整体外骨骼有点像钢铁侠身上的那套外骨骼机械战甲,总重量不到30千克。一个正常男性穿上之后就可以举起一个集装箱,如果是坐轮椅或处于理疗恢复过程病人穿上,就可以正常行走。

  还有一个令人兴奋的应用——纳米机器人。纳米机器人实际上是将人的大脑和机器的大脑进行整合,甚至在未来可能形成超脑。这听起来不可思议,实际上将人类的大脑和机器大脑进行结合,在某种程度上已经发生了。

  过去的10多年,互联网就是一个技术大脑,我们不再需要背那么多的东西,直接去网络上搜索一下就可以了。现在只是把这个结合更进一步。人类一共有800亿到1000亿个脑神经元,很难再提升总量。现在最好的AI处理器大概有100亿个晶体管,但是这个数量还会继续增长。未来,我们可以借由纳米机器人去增加晶体管或脑神经元的数量,可以让人类变得更聪明。

  有一家叫Paradromics的公司,生产的是脑机接口设备,其核心是由纳米纤维驱动的一个纳米机器人。它可以在植入大脑后重建脑神经递质的传递,修复脑功能,治疗脑损伤。比如阿尔茨海默病,是大脑的一部分灰掉了,无论是用药物治疗,还是用神经元刺激,都很难让脑神经递质重建传递。但是Paradromics做的纳米机器人就像给心脏搭桥一样,用纳米纤维重建传递,这样就可以部分修复脑损伤。

  Paradromics也在和美国国防部合作一些可以在正常人身上应用的项目。大家想一想,如果是个正常人,再多加一些纳米纤维就可以有更多的脑神经递质的传递,可以去处理更多的信息,是不是就变得更聪明了?

  纳米机器人还有很多其他的应用,比如靶向医疗。靶向是癌症治疗的未来,怎样靶向地递送药物?使用nanoswimmer,也就是纳米级别的引擎,它可以推动药物走到目的地。

  再举一个和现代人息息相关的例子。大概两年前,我接触过一家很有意思的公司,它的产品是一个胶囊,胶囊中有特殊材料。病人服下胶囊,胶囊壳在胃里融化之后,特殊材料就被释放出来,它会自动打开,接上电极启动后,可以在病人的胃里“走来走去”。比如,一个小朋友不小心吞了一块纽扣电池,这时候就可以让他服下胶囊,派出特殊材料。它在胃里“走来走去”时,就会捡起异物,等到大肠运动时将其顺利地排出去了。

  很多时候,创新技术的应用不只是在日常的维度,当我们把它应用到不同维度,就可以打开很多想象的空间,有一些甚至是完全意想不到的。

  以上这些让人兴奋的技术,发展的核心是什么?是连接。

  我们需要一个更好的方式和技术实现连接,要把大量信息传到云端,然后再进行反馈。我们需要更快速、更可靠,甚至零时延的网络传输和连接技术。过去两年,这样的网络技术开始出现,就是5G和边缘计算。

  5G最核心的好处是增加带宽,现在每天产生的数据量和过去相比呈指数式增长,过去的网络必然不能承载。大家可能还没有意识到我们每天产生了多少数据。谷歌在2014年发布了一个产品,就是温控设备Nest,这个设备上有一个安防摄像头。就是这样一个普通的摄像头,从发布到现在,收集的所有数据信息已经超过了YouTube上所有视频信息的总和。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