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这些名言都是有后半句的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这些名言都是有后半句的

2020-04-20 22:45:00 作者:未知 来源:网络 阅读:载入中…

  ▲父母在,不远游

  原文:子曰:“父母在,不远游,游必有方。”——《论语·里仁》

  意思是要是出游,必须告知去处理由

  点评:不是不让去啊有木有……

  ▲吾生也有涯,而知也无涯

  出自《庄子·养生主》。一直被许多人用于鼓舞学习者珍惜时间努力学习,但忽略后面那一句“以有涯随无涯殆已”。

  意思是用有限人生追求无限的知识,是必然失败的。

  点评:就是告诉你永远做不到的事情就不要强求啊!

  

这些名言都是有后半句的

  ▲三思而后行

  原文:“季文子三思而后行。子闻之曰:再,斯可矣。” 出自《论语·公冶长》

  现在的人多误解了意思,觉得做事应该想三次甚至更多。

  点评:Just do it!

  ▲酒肉穿肠过,佛祖中留

  后半句:世人若学我,如同进魔道。出自道济禅师活佛济公)之口。

  这句话本是一个悲壮典故:话说明张献忠攻打渝城时,在城外的庙里驻扎,还强迫寺里和尚吃肉。时有个叫破山的和尚说:“只要你答应不屠城,我就吃肉。”张献忠答应了,于是破山和尚一边吃,一边念着这句话。他是为了城里数千百姓生命才破戒的。

  济公认为只是大神圣人在特定情况下,为度众生才吃肉。而济公自己吃了两只死鸽可以吐出两只活鸽来。如果你也可以做到,尽管吃肉,做不到的话还是老老实实持戒吧!

  点评:无知凡人绝对不要混淆概念狮子跳过去的悬崖兔子去跳只能摔死。

  ▲闭门造车

  朱熹《〈四書〉或问》卷五:“古语所谓‘闭门造车,出门合辙,盖言其法之同。”

  意思是只要按照同一规格,就算关起门来制造车辆使用时也能和路上的车辙完全相同(古代的车两轮之间的距离固定的,符合规格,就能合辙)。

  点评:后人真是神引申,少年们先学点规则再去创造属于你的宝马良驹吧。

  ▲相濡以沫

  《庄子·大宗师》:“相濡以沫,不如相江湖。”

  点评:几乎等于白话了……果然自古后句出真相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