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中国古代武将为何膀大腰圆,而不是八块腹肌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中国古代武将为何膀大腰圆,而不是八块腹肌

2020-05-07 15:16:10 作者:啸西风 来源:意林 阅读:载入中…

  在现代社会,无论是喜欢健身的壮汉猛男,还是影视作品里的欧美动作明星,大多是肩宽腰细八块腹肌肌肉男;而在我国古代的雕塑绘画中,武将们却大多都是圆脸粗腰,有着大肚腩将军肚。我国古代形容猛男的成语,也都是“膀大腰圆”“虎背腰”,强调腰要粗。为什么我国古代武将形象都没有八块腹肌,反而有着大肚腩?有肚腩为什么还能将军呢?

  

中国古代武将为何膀大腰圆,而不是八块腹肌

  我们现代搏击运动员。他们大多胸围较腰围宽大许多,产生这一现象的主要原因是现代搏击是称体重进行比赛的。为了保证公平,比赛分了很多量级,而搏击运动员在赛前都会突击减肥,打比自然体重低一个甚至两个量级的比赛。大家临近比赛都拼命减肥,我们所看到的大部分搏击运动员自然都是八块腹肌没有赘肉的形象。我们再把目光移向体重不设上限重量级搏击选手身材,他们却基本没有八块腹肌的好身材,腰部全都有赘肉。比如UFC著名选手、外号“大肚佛”的罗伊·尼尔森,他的体形就是很标准中国古代武将膀大腰圆的形象。

  这是为什么呢?其实,脂肪能缓冲受到的打击可以有效吸收动能。在穿盔甲有护具的情况下,钝器击打力量不是很足的情况下,有脂肪甚至都不會受伤。即便面对利刃,有脂肪也可能不会因为皮太薄,导致利刃直接切断肌肉与筋骨而造成残疾。所以脂肪能增加生存能力,古代武将在负伤后,具有更高的存活率。

  对于人类力量起到至关重要作用的力量肌肉群被称作核心肌肉群,指的是位于腹部前后,环绕着身躯负责保护脊椎稳定的这一部分重要肌肉群。古代脐下就是丹田,被视为非常重要的部位,这与现代核心肌肉群也在一定程度不谋而合。脂肪主要集中在腰腹部位堆积,也是因为有脂肪作为支撑和缓冲,也能给肌肉带来保护和辅助发力的作用。因此,世界大力士比赛上的那些大力士,都是标准的膀大腰圆、挺着肚腩的形象。

  脂肪带来的体重增加在战斗中其实并不是坏事。中国从春秋战国时期有关摔跤记载,一直是军中盛行的运动。穿重甲的情况下,可能你拿刀根本砍不动对手,但是近身摔倒对方,然后捅刺甲缝是非常有效的战斗手段。这点上,脂肪带来的体重可以有效让对手难以摔倒自己,而瘦小的人反而会被猛将抓起来当武器抡砸。比如典韦,在战死前就夹起两名敌军士兵,当场击杀。

  所以,要善待你们的脂肪与肥肉啊!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