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读懂名著中的这些暗示,受益终生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读懂名著中的这些暗示,受益终生

2020-05-09 14:33:01 作者:未知 来源:人民论坛网 阅读:载入中…

  对于许多人来说,四大名著不仅是精彩纷呈故事,更是一座历经沧桑人生课堂

  在这座人生课堂中,蕴藏着取之不尽处世哲学

  其中的这些暗示,值得我们深省。

  

读懂名著中的这些暗示,受益终生

  学会低调做人

  聪明人多敛藏,愚钝者常炫耀

  在《西游记》第十六回中,孙悟空跟随唐僧观音寺暂住一晚

  就在寺院里老僧拿出自宝贝与唐僧观赏时,反问了唐僧,老爷至上邦来,可有什么宝贝,借与弟子一观?

  原本唐僧推脱到:“可怜,我那东土,无甚宝贝,就偶是,路途遥远,也不能带得。”

  但孙悟空立马说:“师父,我前日在包袱里,曾见到那件袈裟,拿与他看看如何?”

  时唐僧叮嘱,切不可将宝物露人,但悟空以为自己本事大,不会出岔子,结果老僧见后,起了邪念,想据为己有

  最终袈裟又被黑风山怪窃走了,幸好菩萨相助,才将其取回。

  有一句话说:“聪明人多敛藏,愚钝者常炫耀。”

  无论是钱财,还是名利,亦或优于他人之长,人都要尽量学会低调,不要故意去显摆,卖弄和炫耀。

  因为人性常常经不起诱惑考验,若你引起了他人的嫉妒,就会为自己招来无数麻烦祸患

  

  做事要重视细节:

  癣疥之疾,心腹之大患也

  在《三国演义》赤壁之战中,黄盖借着东风,带了二十只装满硫磺、焰硝等点火之物的船来向曹操诈降。

  曹营众人都在为黄盖来降而高兴,惟有谋士程昱眉头紧锁。

  程昱在观察一段时间后,对曹操说道:“来船有诈,千万不要让它接近我们。”

  曹操听后很是好奇,便问程昱是如何出来的。

  程昱解释道:

  “黄盖来降,必带粮草器械。

  如果粮食在船中,船必然稳重,吃水深;如今这些船,全都轻飘飘地浮在水面。况且今晚东南风刮得这么急,他们怕是要采用火攻之法,我们不能不防啊!”

  正是对细节足够重视,才使得程昱准确无误地识破对方计谋。

  只可惜此时的曹操并没有听从他的建议,否则也就不会有后来大败而逃的狼狈相了。

  朱自清曾说:“细节就是一言一行之微,一沙一石之细。”

  纵观古今,雄才大略而遭遇失败之人,比比皆是。

  因为他们只看重大局,而忽略了一个真相:所有的大局,都是由千千万万的细节组成的。

  由细节入手,乃知乾坤有容;以细节为基,方可节节攀升。

  人生切忌浮躁:

  躁极则昏,静极则明

  《水浒传》中的李逵,江湖绰号“黑旋风”。旋风刮起来不分东南西北,像极了李逵急躁鲁莽的性格。

  李逵初识宋江时,宋江想喝鱼汤,于是他便自告奋勇去江边买鱼。

  到了江边,由于卖鱼的主人未到,所以这生意暂时做不了。

  可李逵是个急性子,他哪里等得了这些,只见他走上前去,拿了鱼就走,因此引发了一系列冲突。

  人生的智慧,藏在平和与冷静中,而人生的祸患,则藏在急躁与鲁莽中。

  一个人只有在冷静时,才能看到真相,才能合理解决问题。

  如果只是用自己急躁和混乱的思维去做事,那么只会让事情越来越糟。

  《菜根谭》有言:“躁极则昏,静极则明。”

  人生的修行,不过是:心情不浮躁,做事不急躁。

  保持空杯心态

  自古骄兵多必败,从来轻敌少成功

  《省心录》有言:“器满则溢,人满则丧。”

  见识到世界的辽阔之后,才能认识到自己的渺小。

  把目光延伸到别人身上,平心静气地去思考,方知天外有天,人外有人。

  《三国演义》中的祢衡,年少得志,年纪轻轻便成了大名士孔融的忘年交。

  但他却有一个致命的缺点,那就是过于狂傲,常常口不择言、目中无人。

  祢衡到刘表处后,由于目中无人,惹得刘表心中不快,于是又把他送给了性情急躁的黄祖。

  这黄祖是一介武夫,他可不像刘表一样顾忌自己的身份名声。当祢衡再一次狂性大发时,黄祖二话不说便将他给杀了。一代名士,终因目中无人而早早落幕。

  恃才傲物,处处自我感觉良好的人,其实不过是井底之蛙。

  山高海阔,天下有才之士又何止千万计。

  做人,切莫将自己看得太高、将别人看得太低。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