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夏雨,滋润绽放的梦想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夏雨,滋润绽放的梦想

2020-07-03 15:38:32 作者:顾伯冲 来源:学习时报 阅读:载入中…

  (一)

  我出生于长江之畔一个美丽宁静鱼米之乡,儿时的夏日,常常听着夏雨合着雷电交响。那时,只见那风追着,雨赶着风,大雷小雷在云里奔逐,三者联手起来追赶着天上的乌云也许是“蓄谋”已久,夏雨总像一个壮实大汉,在劳作间隙尽情地挥洒热汗,满足着一种酣畅淋漓痛快雨水散发出的雾气荡漾在朦胧天地之间。不多一会儿,雨后复斜阳,风把云牵走了,水把天揩净了,天把水染蓝了,呈现出了大自然原始一面田野上黄绿湿碧,喇叭花、玉米穗,红灿灿、紫油油,布谷鸟传播大地信息,一切显得本色纯粹

  正是向往“诗和远方”的年龄我喜欢在雨水积蓄河道边,仰望彩虹,神接八荒,充满幻想。儿时青涩单纯,对未来心怀想,尽管发现梦想与现实相隔千里,但还是希望有着夏雨的滋润,就像小草在夏雨中显得那么生机盎然自己也会慢慢茁壮成长;就像五颜六色鲜花,吸足了生命营养,在富饶的大地上,绽开如火如荼念。如果说春天是生命的萌动给予未来的是一种希冀,那么,夏天就是整个梦想的全部绽放,绽放得淋漓尽致,带给未来一种激情奋进感谢你,激越的夏雨,浇灌着大地,滋万物

  儿时的乡野,有我丢失童年,那纯洁如同月光天真。雨幕中,曾经与我隔阂遥远记忆幻灯片般一幅幅切入大脑,唤醒了我沉睡已久的童年时代藏梦的记忆,美丽着优雅心事,优雅着快乐哀伤,一切近在咫尺,一切也远在天涯。沟河边的回忆杨柳下的童年,使我愉快地成长着,梦想和体魄一起在夏雨中腾动和延伸

  

夏雨,滋润绽放的梦想

  (二)

  我踏进五彩缤纷社会,来到了南国一座繁华的海滨城市太平洋的暖湿气候总是把这里的夏季拉得很长很长,夏雨借着狂啸的台风,随着一阵隆隆雷声头顶滚过,便噼里啪啦地砸下来。虽然来势凶猛,去得也快,干干脆脆,从不拖泥带水。一会儿,天空简化了,除了蓝天就是白云,蓝得纯真得天真。随手抓一把微风手掌里弥漫着湿漉漉的气息,也能攥出鲜花与树木甜香。虎仔山上、清和别墅,像一位充满活力少女,让人感到有无边的烂漫和纷红骇绿。

  人们伴随着夏雨的荡涤走出了思想沙漠,也复苏了干涸多时的梦想。大地在欢腾也在沉寂,积攒着思索也积攒着梦想;而我,荷戈警惕在这弯弯曲曲的海岸,也漫步在如梦如幻的厦大校园;沐浴着南国吹来的风,也编织着植根于故土的梦。“好雨知时节”这些久远的诗句清泉一样,在苍穹之下,大野之上,清流之畔,汩汩从心流淌出来。夏雨,你给万物以清净,给鲜花以绚烂,给果实以丰满,给绿叶以养分,给大地以滋润,给空气以纯净。

  清风翥翥,意翩跹。时令与时政一样鲜活,心灵与世俗彼此和谐。人们用无限的欢乐、激情、冲动,迎接那呼来狂风,唤来急暴夏雨的冲刷。雨后,我看到了少女的裙衫像蝴蝶像玫瑰像雨后五颜六色的彩虹,燃烧的木棉花摇曳着新枝荡着火红的朝霞,广袤的大地绿色的紫色的红色的山峦相互目光倾注深情遥望。正是这样的色彩、旋律、线条、节奏,织出了一个梦想盛开的壮丽季节。

  

  (三)

  在六朝古都度过了我人生的初夏,时光老人把我生命的朝霞,撒向了梦幻般的天穹。古城盛夏的天,犹如孩子的脸,一会儿哭,天空全被染黑了,房顶上、街道上,溅起一层白蒙蒙的雨雾,宛如缥缈的白纱;硕大的梧桐树叶和暴雨演奏了一曲曲悠扬而动听的音乐,就连雷声也为此而奏出了欢快的鼓点,合奏出一曲大自然美丽的华章。一会儿笑,太阳露出了鲜红的脸,又闯出自己的一片天地,一条赤橙黄绿青蓝紫的彩虹横卧天空,气势雄伟。

  改革为时代定义,南巡给梦想插翅。那是我跨出春的播种的时节,古城炎炎的夏日,点燃了我的热情,崇高的信念把梦想一点一滴植入心田,扑向通往秋的成熟。这些经过夏雨滋润过的梦想,在这激越的时代里渐渐地褪去了神奇的色彩,却像一串串晶莹璀璨的珍珠,一直在我灵魂的深处闪烁着光芒。夏雨,你让我逐渐感受到耕耘的力量,体会到了奋斗的甘畅,也成为值得铭记终身的诗行。

  经过一个个盛夏,暴雨涤荡着一切陈腐与守旧,冲破无数藩篱和束缚,梦想也和一滴滴晶莹饱满的雨珠演奏了一曲曲激昂而动听的音乐,就连轰隆隆的雷声也为此而奏出了欢快的鼓点,震撼着美丽的大自然,好似要立志洗净这世间所有的庸俗与肮脏。为了梦想,勇敢地砸碎桎梏解开思想,把满腔遏压不住的情感,连同夏雨后天空晴朗的阳光,一起撒向憧憬和希望铺成的大道上,以夏天暴雨般的速度和力度,疾步走向壮阔的远方。

  

  (四)

  偶然的机遇让我近距离地感受到了祖国心脏跳动的脉搏,领略了她的温馨,找到了我心中的圣殿、理想的依傍。夏雨,使者中的精灵,精灵中的使者,如约而至,倾盆直泻,来势凶猛,把炎炎夏日的感觉全部淹没在柔柔的雨丝中。夏雨,多么伟大!给炙烧的大地献上一份动人的礼物,给大自然这位所有生灵的母亲带来无限的生机

  夏雨,你融入江河与不息的波涛一起翻卷,流过商周秦汉,流过唐宋明清,流入今天的新时代。梦想在召唤,未来在期待。就像送走了三春匆匆花事,春的孕育,秋的分娩,一切关于果实的事业,都在夏雨里酝酿。被夏雨滋润的梦想仿佛一股热源,给予了我无穷的力量;犹如一架罗盘,改变了我人生的走向;好似一道霓虹,给我原本单调的生活增添了绮丽。走过青葱的青涩时光,步入壮年的成熟岁月,时常温习那个业已消逝的梦境,一路认真走过,把雨丝当成了旋律,将雨声当成了音乐,就会留下无限风光。

  节气真是令人敬畏的时间分割法则,夏季永远恪守着她不变的定律,演绎着生命的真谛。夏雨,总是以不同的姿态,贡献给这个热情的季节。它让我看到了早年在《诗经》里看到的景色:野有蔓草,零露漙兮。有美一人,清扬婉兮。在它滋润下,鲜花用她的鲜艳,青草用她的翠绿,庄稼用她的果实,江河用她的爱情,而我则用生命的真实与全部赤热,为这个梦想绽放的季节编织着闪烁时代异彩的花环。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