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七月的记忆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七月的记忆

2020-07-07 13:36:14 作者:安宁 来源:齐鲁晚报 阅读:载入中…

  那是十几年前,我在小小的县城里读高三,即将在盛夏七月加一决定一生命运走向的高考。

  记得那时住校,宿舍女孩,平时全是乡村朴实少女模样,可那阵子却都着了魔般,在紧张学习之余,一次次往照相馆跑。我一向不喜欢那种死板僵硬明星照,认为县城里的摄影师技艺平平,再怎么美丽灵动的女孩,一旦经过他们的手,就全都变成了搔首弄姿时尚女郎红艳艳的嘴唇千篇一律的柳眉、精致有型的假发,还有一抹柔媚微笑,总让我觉得矫情,仿佛将一株稚嫩幼苗强行拔高了一样突兀可笑

  

七月的记忆

  高三教室的每一个角落里,都充斥着一种大难临头硝烟弥漫危机感。随着高考的一天天临近,战火也一步步升级,周围的空气变得极其敏感脆弱,仿佛轻轻一碰,就会稀里哗啦碎掉。所以,我那时反常临危不惧从容不迫,用朋友小朗的话说,有种“回光返照”的意味。我认认真真地复习功课,定时定量母亲送来的肝油,乖孩子似的早起早睡,还会忙里偷闲、囫囵吞枣地翻几本小说,或摘抄一些有别于名言警句的美丽文字,在别人昏昏欲睡的课间,故作深沉朗诵,强行唤醒中没有同身体一起沉寂的激情。我还借了小朗漂亮红色长裙,站在校园的红花绿草间,回眸一笑,拍下一洗得最后快发了的照片水果糖似的分发给即将挥手告别的难兄难弟们。以至于那时的小朗每每见了我,总会下意识摸摸我的额头,极同情地问一句:姐姐,今日你是否正常?我笑着回骂她一句“神经病”,她便愈加放肆地冲我喊:大才女,上战场前写好的遗书,别了送我手抄一份哦!

  生活便这样惊心动魄地向前,直到我视死如归地走进高考考场,认认真真向所有关心我的人交出一份份或喜或忧的答卷。而后,经过漫长等待,在拥挤人群里,摁着一颗快要飞出来的心,到了那个砰的一声在我眼前炸裂的661分。直到接到录取通知书的那一刻,我才像黄粱一梦里的书生忽然间醒过来,看到那段看似从容不迫的100天,原是如此轰轰烈烈

  很多年之后的今天,已经有了皱纹的我,再翻起那本厚厚的影集,看到那段用千篇一律的明星照记录下的已经褪色的青春,还是有种想要流泪的冲动。尽管那段烙刻在影集里的青春看上去的确有些不伦不类,好像一个因急于长大而用成人衣饰掩盖天真的女孩,可是,在匆忙打扮中、笨拙举止里,还是流溢出青春真实面容,如此质朴,又那样真纯。

  那是再不会返回的青春岁月,与我的生命融为一体美好往昔。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七月的记忆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