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彻底看清一个人的瞬间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彻底看清一个人的瞬间

2020-07-30 15:34:48 作者:未知 来源:夜听 阅读:载入中…

  01.指望别人,你就输了

  知乎上有个问题:“怎么待你自己在别人眼里的地位?”

  底下有一个回答是这样说的:

  “你在别人心目中的实际地位,永远比你以为的要低。”

  前阵子热播电视剧《我是余欢水》里,有这样一段剧情

  余欢水将自己的全部家产13万,借给了老友吕夫蒙。

  五年之后,余欢水想买车,问吕夫蒙能不能还钱,吕夫蒙满口答应。

  可余欢水兴高采烈带着老婆孩子去选车时,却打不通吕夫蒙的电话了。

  余欢水简直不敢相信他能无赖至此:“为什么骗我?你就是这样对待兄弟的?”

  

彻底看清一个人的瞬间

  而吕夫蒙竟然摆出一副死猪不怕开水烫嘴脸:“我就是骗你,怎么了?钱我会还你的,不过得看我的心情。”

  吕夫蒙其实有钱,也知道余欢水的处境,但他根本在意余欢水的死活

  这个故事告诉我们:永远别高估你和任何一个人关系,否则你会大失所望

  还记得霸王别姬》里的程蝶衣和段小楼吗?当程蝶衣知道段小要娶妻时,抓着对方衣领泪流满面追问:“不是说好要唱一辈子的戏吗?”

  可对小楼来说,唱戏从来只是谋生。

  儿孙绕膝,布衣粗食,才是他想追求人生

  所以他在乱世中,可以为了保全自己的性命,告发蝶衣,陷他于不义。

  而蝶衣却因为小楼的背弃,选择了自刎离世……

  有人说:

  “这世间,总是两种人最容易受伤,一种是太执着的人,一种是重感情的人。太执着的人,对往事念念不忘,对伤痛耿耿于怀,最后圈地自伤。重感情的人,失望诺言春天的花一般短暂,失望于以真心相换的朋友,转身就可以把自己出卖……”

  成年人世界,总得学会个人走,然后一个人经历所有。

  从现在起,欢喜忧愁自己独挡,风霜打自己消化,别再高估任何一段感情。

  处处依靠他人,事事指望别人,你就输了。

  02.看清一个人,用不着翻脸

  前段时间网上有个新闻:一位女子公交站台踉踉跄跄,又反复摔倒,司机发现后赶快上前扶起。

  上车后,女子告诉司机,自己是赶着去上班。司机问:“为什么病成这样还要去上班?”

  女子回答:“如果不去的话,这个月300块钱的全勤奖就会泡汤。”

  新闻的底下,有很多人嗤之以鼻

  “不理解这种人的脑回路!”

  “300块钱值得拿命去拼吗?”

  “留得青山在,不怕没柴烧……”

  这样的评论,有点刺眼,也有点扎

  想起17年的时候,我也是一穷二白。那时刚刚来深圳,人生地不熟,又处处碰壁。不仅没有存款,还月月

  

  朋友生日,我因为没有东西能送出手,花了两周时间,自己画了一幅画。

  原以为朋友收到画,就算不喜欢,在了解窘迫生活情况下,至少不会怪罪。

  可后来我才知道,原来他一直都在嫌弃我送给他的生日礼物

  当时的心境,用微博上那段话来描述,再合适不过:

  “我们生活在不同的世界,你生活在一艘豪华的大船上,船上风景很美。而我抓着一块浮木努力漂啊漂,海浪一波一波拍过来,怎么躲也躲不掉,随时都有被淹死的危险,还要担惊受怕有没有鲨鱼经过。这样的我,若没有资格与你肩并肩,但至少可以悄悄离开你。”

  就这样,我和朋友渐渐断了联系。

  03.做人赢在格局,输在计较

  柏拉图说过:“倘若感到不幸福、不快乐,那就放手吧。”

  人生最遗憾的,莫过于轻易放弃了不该放弃的,固执地坚持了不该坚持的。

  我姥姥年轻时,曾与一位同事交恶。几十年过去了,仍然怀恨在心,里人都觉得无奈。

  就像我姥爷说的:

  “你觉得那人总是斤斤计较,你便死揪着这点不放。你觉得那人一直小肚鸡肠,你因此也见不得人好。可多年之后回望,才发现自己不知在何时,活成了曾经最讨厌的人。这又是何苦呢?”

  人活一世,最难得是通透二字。

  姥姥的事,让我想到了苏轼的经历。

  因为朝廷之争,苏轼被身为宰相的昔日好友章惇屡次中伤,并一路被贬至海南。

  然而造化弄人,局势有变,苏轼遇赦,章惇被贬。

  苏轼回京路上,章惇的儿子章援给苏轼写了一封言辞恳切的,希望他能对父亲网开一面。

  苏轼在回信中这样写道:“但以往者,更说何益。”

  意思是一切都已经过去了,就别再提了。不仅没有报复,他还给病中的章惇送去药方,希望他早日康复,并嘱咐他保重身体。

  这种胸怀与气度,实属罕见。

  

  不纠缠,往事才会翻篇;不计较,余生才会自在。

  说到底,人生的苦乐,就根植于我们的内心。

  人生的高度,从来不在于我们看清了多少事,而在于我们看轻了多少事。

  《了凡四训》中有言:“昨日种种,譬如昨日死。今日种种,譬如今日生。”

  看不惯的人,不用翻脸、不理会,默默远离就好。

  看不惯的事,不用执着,不要计较,默默放下就好。

  就像屠格涅夫所说:“凡事只要看得淡些,就没什么可忧愁的了。”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