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关于火车的想象力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关于火车的想象力

2020-07-31 14:04:01 作者:俞敏洪 来源:读者校园版 阅读:载入中…

  在瑞士,我发现火车的几种用途,在令我开眼之余,更感叹士人对于火车充满想象力使用

  火车一般都在相对平坦地面上行驶,爬山并不是火车的特长。20世纪初的时候,詹天佑通过“人”字形铁轨,在30千米之内通过双火车头牵引,让火车爬上了海拔1000多米的八达岭,时被认为是中国铁路工程的一大创举。这次在瑞士,我真正见识到了使用铁路的全新思路

  

关于火车的想象力

  当我们从因特拉肯小镇前往采尔马特小镇时,司机告诉我们要翻越一座大山实际就是少女峰的余脉。但我们并不用翻山,我们把车开上火车,火车就把我们从隧道带过山去了。我们沿着瑞士223号公路往山里开,公路尽头一条铁路隧道,贯通大山两边,连接两边的公路。汽车开到平板火车上,一辆一辆前后排列,火车车厢可以装上百辆汽车。然后,火车就把汽车运到山的另一边。隧道长20千米,坐火车全程大概需要20分钟,但要是驾驶汽车从山路翻山越岭过来,就需要花将近2个小时。我把这种方式叫作火车摆渡,就像渡轮摆渡一样特别方便,节约时间省事。这种做法已经持续了近百年,作为一项传统保留了下来。

  瑞士的登山火车也是世界知名的,很多滑雪场和观赏雪山地方都有登山火车。这种登山火车是在19世纪末发明的,建造铁轨时,在铁轨中间加铺一条齿轨,这条齿轨上的齿轮和火车上的齿轮对应,两边咬合后就可以开始爬山了。其爬山坡度能够达到30度左右。少女峰的爬坡火车最有名,可以从山脚爬升到海拔3454米的高度,爬升距离只有短短的十几千米,爬升高度却达到2500米。

  

  采尔马特小镇因为阿尔卑斯山最美丽山峰马特洪峰而著名,也是世界著名的滑胜地。从小镇坐登山火车,可以在雪地里上升到3000多米的高度。如果在晴天,四周壮丽的山峰一览无余。如果去滑雪,可以从山顶不停歇地一直滑到山脚小镇,滑行距離接近10千米,那是一种非常刺激体验

  除了齿轨登山火车,我们到了采尔马特,发现这里还有另外一种火车,就是采尔马特专门为滑雪者准备山洞钢缆火车。为了不破坏地表景观和小镇环境,滑雪公司专门在山里面打了一个坡度接近40度的山洞,该山洞从山肚子里面直通山顶,在山肚子里面爬高1000米。火车在铁轨上由巨型钢缆牵引,速度极快,滑雪者乘火车,很快就能到达山顶。

  

  瑞士人为了上山,也是想尽办法,对火车的利用可谓是极尽所能。但也正是因为这样,瑞士才成为世界上翻山越岭和登山观景最方便的地方。全世界越来越多的人能够见识到瑞士的美丽和魅力,这和瑞士人不遗余力打通大山阻隔、贯通东西南北努力有着密切的联系。艰苦的环境,反而让瑞士这个小国散发出非凡的气度和光芒。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关于火车的想象力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