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请多珍惜,好好活用力爱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请多珍惜,好好活用力爱

2020-10-19 20:04:34 作者:林特特 来源:《妇女》 阅读:载入中…

  生命是一个不断和过往告别的过程,愿你,珍惜眼前人,走好脚下路,认真地去过好每一天。

  1996年,我读高三。临近高考,为放松,班里组织了一场毕业晚会。

  我们聚集在学校附近的一个舞厅,彩色球形灯在头顶亮起,同学们一个个走上台表演节目。

  一个男生说:“我不会唱歌也不会跳舞,就给大家念首诗吧。”

  

请多珍惜,好好活用力爱

  “十几年前,一个人对我笑了一笑。我也许不会再见着那笑的人,但是我很感谢,他笑得真好。”

  显然,男生有备而来,朗诵完《一笑》,他向控制音乐的同学使了个眼色,瞬间,“长亭外,古道边,芳草碧连天”的歌声充满整个房间。男生说,快要分别了,再见也许再也不见,只希望十几年后,大家想到彼此时,还有“一笑”般温暖的记忆。

  如果说此前我们还在嘻嘻哈哈,《送别》歌毕,我们集体沉默,进入了将要离别的伤感情境。再然后,不知谁先开始,我们渐渐哭成一片——那一天也成了我心中的毕业纪念日。

  我没和那男生说过话,毕业后,他和大多数同学,我也真的再也没见。

  后来,我在一本白话诗选中翻到《一笑》,“长亭外,古道边,芳草碧连天”如在耳边,与之一同出现的还有与离别相关的惆怅。

  这时,我在一所中学教书,但很快就要离开。两年的朝夕相处,我和学生们从陌生到熟悉再到亲密无间,如何说再见,我想了很久。

  一天,上完课,我对学生们说,我要走了,并复制了高中毕业时的那一幕:“我也许不会再见着微笑的你们,但是我很感谢,你们笑得真好。”我按下录音机的播放键,《送别》潺潺流出,学生们跟着我唱,“一斛浊酒尽余欢,今宵别梦寒”,有女生掏出纸巾按住眼睛。

  过了不久,我在办公室收拾东西,发现桌子上有一个玻璃瓶,瓶子里装满五角星,每个五角星打开都是一张字条。其中,一个孩子写道:老师,真舍不得你走,道一声再见,再见也许再也不见。

  我有些难受,心中有些异样的感觉:我们总在告别人生的某个段落,总在告别一度同行的人。

  想起以上两件往事,我正在朋友父亲的告别现场。

  告別仪式上来的人,大多头发花白、风度翩翩——朋友父亲是个人缘很好的科学家。

  

  告别仪式还没开始,人们聚在走廊下。我站在一角,听老人们叙旧。

  有人回忆,与朋友父亲一起上大学时的情景;有人提起30年前曾与朋友父亲合作一个项目,“七人小组,现在只剩下我一个了”。

  我对着手中的生平简介,判断他们曾出现在逝者的哪个人生段落;我仔细捕捉他们的语言,听得最多的是“好久没见”——既是和彼此,也是和逝者之间的寒暄。

  “张大姐!”我步出告别厅,见一位拄着单拐的老者向穿深蓝毛衣的同龄女士招呼道。

  “小李!”女士神色悲怆,此时却又有些惊喜。

  “来送送老佟。”老者道。老佟即是朋友父亲。

  “还能最后看老佟一眼”,女士叹息,“老齐、老江,我连送都没送,再见就再也没见。”

  记忆的阀门被撞开,自己曾经历的一幕幕生离与眼前的死别交错、集聚。

  这是人生吗?

  我们一再告别生命中的某个段落,告别一度同行的人,道着再见。

  我们在目光中远行,又目送他人离去,最终都等来彻底的告别,在这个世上,再也不见。

  人生本是向死而生的过程,每个人的结局都一样,但好在我们还有过程,还可以享受这过程中的许多美好。爱是我们人生旅程中的微光,这一点点的光、一点点的热、一点点的温暖支撑着我们在人生这条孤独而疲惫的路上继续走下去,坚持到最后。

  生命是一个不断和过往告别的过程,愿你,珍惜眼前人,走好脚下路,认真地去过好每一天。愿你,珍惜现在的每时、每刻、每分、每秒,好好活,用力爱。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