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如果你感到生活很累,不妨读一读这五位名家的话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如果你感到生活很累,不妨读一读这五位名家的话

2020-10-19 20:28:33 作者:哈叔 来源:哈叔的职场微课堂 阅读:载入中…

  在人生的漫漫长路上,我们常会有迷茫、彷徨、无助的时候,常会感到人生很苦,生活很累。

  不管是什么身份、什么层次的人,都是如此。

  今天这篇文章,纯粹是「金句」欣赏,如果你感到生活很累,不妨读一读这五位名家的经典语录。

  希望能给你带去一些思考和帮助。

  

如果你感到生活很累,不妨读一读这五位名家的话

  1.语出冯骥才

  大风可以吹起一张纸,却无法吹走一只蝴蝶,因为生命的力量在于不顺从。

  这是作家冯骥才先生的一句话。

  蝴蝶之所以没有被大风吹走,就在于蝴蝶和纸有着本质的区别:

  蝴蝶有自己的思想,它有自己想去的地方,知道自己不想要什么,所以才不会顺从风,才会抗争,而纸是没有思想的,因此它才会随风而动,漫无目的,一如河里漂浮的落叶。

  很显然,一个不顺从、敢于抗争的生命值得被人尊重,也唯有如此,最终才会真正拥有美好,就像蝴蝶一样,风不能将它吹到不喜欢去的地方。

  人其实也是这样,我们虽然无法选择自己的出身,但可以选择拥有怎样的人生。

  很多时候,你只要不认命、不服输,往往就能改写命运,虽然这过程很苦很累,但结果是值得的。

  而这也正是生命的力量、人生的意义。

  

  2.语出胡适

  我们要深信,今日的失败,都是由于过去的不努力;我们要深信,今日的努力,必定有将来的大收成。

  这是胡适先生的一句话。

  当你感到生活很累,往往就是两种情况:

  一是曾经过得太安逸了,太放纵自己,如今在为过去的不努力买单;二是意味着你正在向上走,正在变得越来越好。

  如果是前者,其实也没什么大不了的,甚至你应该感到庆幸,因为有些苦越早吃越好,路走错了,尽早发现才好。

  如果是后者,那么请你咬牙坚持下去,累了就停下来歇一歇,休息好了再继续上路,你今天所吃的这些苦,付出的诸多努力,最终是不会白费的。

  这不是什么鸡汤,而是客观规律。

  

  3.语出马克·吐温

  你能找到一个理由让自己伤心,也能找到一个理由让自己快乐。

  这是美国作家马克·吐温先生的一句话。

  曾看过这样一个小故事:

  有位老太太,她的大儿子是染布的,二儿子是卖伞的,这老太太整天为两个儿子发愁。

  天一下雨,她就为大儿子发愁,因为不能晒布了;等到天放晴了,她又为二儿子发愁,因为不下雨伞就卖不出去。

  为此,老太太总是愁眉紧锁,弄得自己疾病缠身,骨瘦如柴。

  一位哲人对她说,你为什么不反过来想呢,下雨天,你应该高兴啊,你的二儿子可以卖伞了,天放晴了,你也应该高兴,你的大儿子就可以晒布了啊。

  在这位哲人的开导下,老太太的脸上终于有了笑容,不再愁容满面,身体也逐渐恢复了健康。

  实际上,一个人过得好不好,人生幸福不幸福,心态往往是非常关键的,有着决定性的影响。

  如果你感到生活很累,有时候或许缺的就是一颗快乐的心,很多事如果换个角度去看,往往会柳暗花明。

  

  4.语出罗素

  乞丐并不会妒忌百万富翁,但是他肯定会妒忌收入更高的乞丐。

  这是英国哲学家罗素的一句话。

  此外,罗素曾经还说过这样一番话:

  嫉妒可能是人的所有天性当中最不幸的一个了。由于嫉妒,人们不去从自己所拥有的事物中去汲取快乐,却不断地从他人所拥有的事物中汲取痛苦。

  对此,深以为然!

  坦白讲,很多人之所以过得不好,往往就是因为嫉妒心在作祟,喜欢和别人攀比,总是想要的太多。

  这样的人通常会有两种结果:

  其一,就是会活得很累,很痛苦,一个不懂满足的人,习惯攀比的人,永远都会疲惫不堪;

  其二,就是难有大作为,一个见不得别人好的人,往往自己也不会好到哪里去,见不得别人优秀,自己往往也会很平庸。

  很多时候,放过别人,其实是成全自己。

  

  5. 语出叔本华

  人性最特别的一个弱点,就是太在意别人如何看待自己。

  这是德国哲学家亚瑟·叔本华的一句话。

  海明威说过,每个人都不是一座孤岛。

  我们绝大多数人活在这个世界上,总是要与人打交道,要和人相处,所以外界的评价和声音,别人的看法和意见,在我们这一生中往往有着非常大的影响。

  我深信,没有人敢说自己完全不在意别人的眼光,不被外界的一些声音所影响到。

  但一个人如果太过于在意别人如何看待自己,太过于在意外界的声音,忽略了自己内心的感受和意愿,那么结果往往是令人悲伤的。

  很多时候,我们之所以活得很累,不仅仅是身体上的累,更多的是心累。这种心累的背后,往往是活得太过于被动、压抑,不被理解,顾虑太多。

  梭罗说, 从今以后,别再过你应该过的人生,去过你想过的人生吧!

  我知道这真的很难,甚至有些不现实,但仍希望你努力去靠近,去抗争,去改变,去行动。

  人生其实是可以有很多模样的。

  共勉之!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