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那些在大学里懒散的人,很难得到自己想要的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励志文章 >

那些在大学里懒散的人,很难得到自己想要的

2018-08-07 11:45:36 作者:苏斐儿 来源:时光之间 阅读:载入中…

那些在大学里懒散的人,很难得到自己想要的

  01

  每年我都会去拜访一个长辈,我爸说这是他的授业恩师,一定要去多走动。

  年年被逼迫尾随而去的我,慢慢也觉得,这个学识渊博的长辈很是幽默可爱。用我爸的原话转述就是,人家随便的一句寄语也够我聆听受用许久。

  往年重复场景是,我在一旁正襟危坐,目光从土灰的地面转到原木长桌,又移到光洁墙壁转悠,席间偶尔回神乖巧应答几句。

  交流是断层的,他们有他们的高谈阔论,我有我自己千回百转想法。那是年轻人鲜少对父母长辈透露的小心思。

  今年因为自己毕业生身份,有了特殊存在感,他们的谈话开始围绕着年轻人的话题展开。

  作为他们谈话主题人群之一的我,今年被剥夺了晃神的机会,只好全神贯注加入他们的讨论

  周遭茶香四溢,长辈缓缓说起他外甥女考研惨遭人生滑铁卢的事。

  她本科读的是东北的一所985 高校,本来名列前茅成绩生生在四年的时间里被甩在后头,引得长辈无奈感叹: “也是这丫头懈怠了。”

  转头和蔼地问起我的情况

  ldquo;嗯…还好”,被问及多次的我学会了最笼统的应答。

  但其实我心里也是发虚的。

  年轻人身上对“荒唐”与“虚度”这种情绪上的赧然,总会在某些时刻不谋而合

  但也仅仅只是在某些被挑明的时刻。

  这种赧然快得你来不及提醒自己注意,就会被“偶尔的侥幸”和“一时的运气”所替代。

  02

  我高中的后桌,长相不是很起眼,但胜在她对学习认真执拗成绩单上骄人的成绩足以她成为老师口中接连称赞对象

  在操场或是其它的地方与她偶然碰面,总忽视不了她手里形影不离的书。

  我那时仗着自己的小聪明和迫于一些外在压力,成绩与她也是不相上下的。这样的结果对于我,有点沾沾自喜,甚至有时会对后桌争分夺秒的学习方式表现不以为然

  侥幸感一直延续到了大学,我那根在高中还略微绷紧了一点的神经,在进了大学之后忽然就得到了前所未有舒展

  大环境下的自由从某一种程度上触发了我的玩性。

  在课上玩很久的手机,逮着机会就逃课,沉溺于外面吃喝玩乐花花世界,过了一段很是逍遥快活日子,到了紧迫的期末,考试成绩当然是意料之中的不如人意

  逢年过节亲戚时,一如既往地被询问学习情况和对大学的适应度,当然学习方面的问的比较多,我总是很心虚地说 “还好”,脸上有几分尴尬

  实则内心早已感到戚戚焉。

  想到自己从前也是班里佼佼者大学生活进度条还没过一半就沦落到如此惨淡的境地

  尽管我不愿意却也不得不承认,我从前的那些自以为是的小聪明已经催促不了自己的进步了,基础天赋总有被耗尽的那一天,不努力上进真的会落后

  这是一种思想上的懒惰,我们屡屡会对于自己的「小聪明」为傲为荣,等慢慢挥霍完了这些“天资”,才后知后觉原来自己早已限制了自己的人生。

  03

  人生无论身处哪个阶段,高中还是大学或者是毕业出去工作,找不到自驱力的自己真的极易松懈

  我的周围,其实也不乏优秀的人。

  很多认识学长学姐有着超乎年龄的精干和成熟,他们热情洋溢踏实认真,对待自己该去做的事努力满分完成,“学习”、“社团活动” 和玩乐齐头并进。

  只是我自动屏蔽掉了,只顾在自己的圈子自嗨可乐止步不前

  有时候角落里看着他们,是真的会自惭形愧。

  我的这种“不如别人” 的心思,真不是因为他们(她们)成绩优异因而获得了几千块的国家奖学金,或者是凭借自己的坚持成功让自己的创业项目得以报销,亦或者是拥有学生会里某个光鲜亮丽主席头衔

  不是那些,是那份日雕月琢地争取自己想要东西的努力,让人真心感到心悦诚服

  有些东西虽然不会轻易显现,却会慢慢在你身上形成一股被主动识别的韧劲。

  这是你的特质

  04

  大三六月结束迎接七月之际,我在朋友圈发了一篇长图总结,其中提到第一次看到早上七点图书馆就满座的感觉真是一言难尽

  朋友也在底下评论说 : “现在人人都在拼命追赶,一定不要小瞧比你努力的人。”最后还附加了一个奋斗表情

  她去年受到了一次暴击,一个和她成绩和能力所差无几的同班女生不知道哪里受到了激发,从新的学期初开始每天跑图书馆书认真读书,上课手机也不爱玩了,那变化就像脱胎换骨一样

  最初朋友对于那个女生努力的行为嗤之以鼻,学期末那女生考了全专业第三名,所以就有了朋友那段意味深长的评论。

  伊丽莎白·吉尔伯特《万物签名》对于每日努力的重要性有一个哲理性的引喻:

  ldquo;苔藓吞食巨石,虽然缓慢,却具破坏性”。

  我们要是能坚持每天早起晚归泡图书馆,认真做好自己的事情,这种努力本身就是自己最大的天赋。

  05

  我们都对《伤仲永》的故事朗朗上口,也会唏嘘和惋叹他从“指物作诗立就”到“泯然众人已”的落差

  只是落到自己身上,就不免会偶尔躺在自己的小聪明上偷懒。说多了 “早知道认真一点就好了”的你,能不能当一回让别人羡慕仰望的人。

  那些我们走过的道路都会在身后卷起,就像胶卷一样被卷成一卷一卷的,而努力上进的人,都有一截最丰盈生辉的卷轴。

  他们能拿到的,都是最好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