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人为什么需要独处,这是我见过最好的答案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励志文章 >

人为什么需要独处,这是我见过最好的答案

2019-08-19 07:28:09 来源:人民日报 阅读:载入中…

人为什么需要独处,这是我见过最好的答案

  1

  我曾经跟一位同事约着下班去看电影。买票的时候,我们产生分歧——他要看警匪大片,我想看轻松文艺片子,刚好这两部电影都是对方很不想看的类型,最后我们决定各自去看。

  后来同事听说,问我俩为什么没有一个人愿意将就一下,热热闹闹地一起看。

  我们笑着摇了摇头:“一个人看电影挺好的。不用谁来迁就谁,想看什么电影、想看什么场次,自己就能做决定了。”

  朋友彬彬在很多人眼里也是一个有点另类的人。大家觉得要成群结队一起做的事情,她都特别喜欢一个人做。一个人逛超市,一个人看电影,一个人吃火锅……

  一个人独处的时候,你不用顾虑,也无需伪装,可以做任何你想做的事情,也可以不做任何你不想做的事情。哭也好笑也罢,欢乐也好忧伤也罢,撕下所有的伪装,做最真实的自己。

  朱自清先生说过:“我爱热闹,也爱冷静;爱群居,也爱独处,一定要做的事、一定要说的话,现在都可以不理”,也许这就是独处的好处

  2

  独处,是最好的增值期。

  看过一篇文章,说有个人是做程序员的,但特别不喜欢自己的工作,过得很压抑不快乐。前些年,他索性辞了职,有很长一段时间没有找工作。

  那段时间,他更多的是一个人待着。朋友问起来,他只是说“一个人很好啊,我很快乐,也很充实。”朋友以为他一个人会过得很狼狈,不曾想,一年后他给了大家一个大惊喜

  原来,他用那段独处的时间考了驾照,健身减肥了20斤,读了100多本书,还自考了注册会计师,并借此成功转了行。

  他对朋友们说,在那些独处的时光里,他想明白了很多,理清楚了自己未来想要发展方向学会了很多以前想要学习却没有时间精力学习的东西平静努力着,他终于活成了自己想要的样子

  人虽然生来孤独,赤条条来,赤条条去,但能享受孤独并在孤独中获得力量,却是一种很了不起才能。你只有学会一个人穿过寂寞河流,一个人扛过孤独冷峻的风暴,你才能成为更好的自己。

  3

  古往今来,许多成大事者,都能安顿好一个人的时光。

  有一幅对联说:“朱晦翁半日静坐,欧阳子方夜读书”。翻译过来的意思是:儒学大师朱熹喜欢花半天时间静坐,欧阳修常常在万籁俱寂的夜里读书。

  不管是朱熹还是欧阳修,都特别喜欢在一个人的时光里,寻找自己、丰盛自己。

  看过这样一句话:“一个人生活,可以是平淡乏味停滞不前,也可以是一场充实、美妙精彩纷呈的冒险。”

  希望大家都能享受这样的时光。闲来无事,给自己和家人准备一顿精致的餐点;打扫屋子,摆上自己买来的好看的小物件;戴着耳机,听着喜欢的音乐公园里散步;捧一本书,安静地待一个下午……

  真正成熟的人,明白往事如流。人生最好的状态,不是避开车马喧嚣,而是心中修篱种菊。

  往后余生,愿你的悲伤无须遮掩,愿你的快乐无需假装,愿你能安顿好一个人的时光。

  来源十点读书(ID:duhaoshu)| 作者:May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