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想要拥抱阳光,就先把根伸向地底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励志文章 >

想要拥抱阳光,就先把根伸向地底

2019-10-08 14:30:30 作者:未知 来源:思维与智慧 阅读:载入中…

想要拥抱阳光,就先把根伸向地底

  有人在荒山坡种了两棵完全相同的树。不同的是,一棵常常浇水、施肥、除草,让它不愁吃喝,过着无忧无虑生活。风来了怕它摇晃,还特意用几根绳子扯住它;天冷了怕它冻着,还用干草一层层裹着它的身子。而另一棵树,自栽上后便再也不去管它了,任由它独自生长……

  数年过去了。一天,一场狂风暴雨之后,那棵呵护倍加的树被狂风连根拔了起来,而那棵无人管护的树却仍屹立在山坡上。

  人们不解。种树人说,前一棵树由于能轻松得到充足水分养料,它的根便懒得往深处扎了,只是浅浅浮在表层土壤结果大风一来,它倒下去也就不稀奇了。而另一棵树由于得不到水分与养料,为了生存,它的根便不得不顽强、拼命地往下扎去,否则只有死路一条。由于根扎得很深,风雨当然奈何不了它了。

  原来,什么样的环境,生出什么样的根;什么样的根,长出什么样的人生之树。

  在最冷可达-67℃,几乎寸草不生的西伯利亚,生长着一种黑麦,它长有1400万条根,根上还长有150亿条根毛。如果把这些根、根毛连接起来,总长度可达4000公里,根系表面积可达600多平方米,相当于茎叶表面积的130倍……

  为何在极寒的西伯利亚,竟还有植物生存?原来它生命源泉在那看不见的千万条根中,根成了植物在地下最壮丽风景

  “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白居易看似赞美小草,其实是在赞美根。若草的根死了,再强大春风恐怕也难将小草“吹又生”。事实上,“野火烧不尽”的不是小草,而是小草的根。

  过去我曾养过一盆花,后来整株花都死了,枝条也干枯了,我便把枯枝剪掉,想来年再种花。次年春天,我竟意外发现花盆里长出了一两片绿芽……

  只要根不死,绿就不死。根是植物的心,跳动着绿的生命。

  美国加州红杉树是世上最高的树,高近百米。然而令人难以置信的是,它的许多根并未扎很深,可飓风照样撼动不了它。

  原来,红杉树是一种特殊的植物,它并不是单独生长的,而是几百棵、几千棵长在一起,彼此的根紧密相连,盘根错节,连接成了浩大一片。再大的风,也无法吹倒千万棵手挽手、根连根、凝聚一体的红杉林。

  只靠自己,长不成红杉;靠大家才能成为巨人

  我见一园林工人在一棵树的根部故意砍了几刀,十分不解。他说,植物对外部环境的反应十分敏感。当它在百般呵护的环境下,总是懒洋洋地混日子;而它一旦受到伤害,便会产生一种深深危机感,从而调动全身力量去顽强抵抗这种危胁,生长得反倒比平时更快。若是果树,它还会结下比平时更多的果……

  逆境不仅改变人,也改变根。

  根,看不见蓝天,听不到歌声享受不到阳光抚摸,越往下扎就越黑暗、越潮湿、离光明也越远,身子还会被坚硬的土石挤压伤痕累累,且永无出头之日

  根是植物的血管,是植物的地下银行,它费尽千辛万苦获取储存养料并不是为了自己,而是为了茎、干、枝、叶、花、果。

  花对根说:“你真傻,甘愿忍受一辈子的黑暗,埋葬自己的一生,也不知享受这明媚春光。”根就跑到了地面,结果花枯萎了。这世上总得有人去牺牲

  记得儿时,我有一次嘴馋,用手掐了一小截高粱根吃。谁知刚尝了一下,没想到它竟是那么地苦,苦得我连连吐了几大口苦水,嘴里还是苦。父亲说,高粱根最苦了,连饿极的虫子都不敢去吃它,你怎么那么傻去吃高粱根?

  父亲说,根苦了自己,只为避免干扰,让上面多结些果实

  水好流,风好跑,根却坚定不移,也不能移,无论土地肥瘦、旱涝、富贫,只要在那里扎下根,一生一世都不会再离开半步。

  我看到过一片树林,由于日照不足,每一棵树都拼命往上长,以获得充足的阳光,结果每棵树都长得很高很高。其实人跟树一样,越想拥抱高处的美丽阳光,根就越要伸向黑暗的地底。

  在爱的土壤里若想收获美,也得扎牢扎深自己的“根”。经常换地方,爱的树怎能长高?最美、最动人的风景都在高处。

  你能看到叶绿、花美、果红,却看不到根在笑。其实,再美的花草,再高大树木,都是根生出、举起、养大,都是根的儿女。根用带着泥香的乳汁哺育了它们,根是所有植物看不见的母亲

  有时南瓜藤上嫁接的是黄瓜土豆秧上嫁接的是番茄,根也总是任劳任怨,不是自己的孩子,也照样把它们抚养大。

  叶虽高高在上,根虽低低在下,但叶终会扑进根的怀抱。叶老归根,人老寻根。根是一切生命之源,是生命最原始的家。

  没有根,树只是朽木,叶只是枯叶,芽不会发,苗不会长,花不会开,果不会结。没有它们,根也就失去了活着的价值……

  枝叶花果幸福,根才能幸福,尽管这幸福被深深埋在地下,尽管这幸福只有默默的土知道

  在非洲戈壁滩上生长着一种叫伊米的小花,仅有一条根。与其他根系庞大的植物相比,它的生长更为艰难。它需要花5年时间把自己的根扎到沙漠最深处,这样才能汲取到维持生长并使之开花的养分。第6年,它终于开花了,一朵花的四瓣分红、黄、蓝、白四种颜色,十分美丽。然而它仅开了两天,便凋谢了。

  为了这短暂的两天的美丽,它的根却要在漆黑的地底下整整奋斗5年,有人怀疑这值得吗?其实,一棵植物、一个人的生命与美丽都是唯一的,放弃生命就无美丽,放弃美丽生命便没意义。以5年奋斗换取站在冠军领奖台上那一刻,你愿放弃吗?

  无叶,还会再生出叶;无枝,还会再长出枝;无花,还会再开出花;无果,还会再结出果……

  但若植物没了根,便什么都没有了,这难道仅仅在自然界吗?

  故土,是游子的根;母亲,是生命的根;爱情,是婚姻的根;诚信,是朋友的根;勤劳,是致富的根;文明,是社会的根;希望,是人生的根;知识,是成功的根;五千年文明,是中华民族的根;阳光、水与空气,是地球的根;民心,是国家的根;良心,是做人的根……

  若我们脱离了根,忘了根,失去了根,还能有什么呢?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