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像科比一样燃烧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励志文章 >

像科比一样燃烧

2019-12-20 15:41:28 作者:未知 来源:网络 阅读:载入中…

  第一次知道科比的时候,我还是一个没什么想法学生眼界从来没超出过几门要考试课程

  那时,这位以勤奋着称的NBA传奇球星,除了作为“勤奋刻苦”的代表被我一次又一次地写进考试作文外,对于我没有更多特别意义

  “勤奋刻苦”一直都是好学生的标配老师们常常会用自己经验教育我们,能在高考中取得好成绩的,往往是那些最刻苦的学生,而不是最聪明的。

  不过有意思的是,到了课业紧张的时候,老师们又会说:“你们现在多吃点苦,上了大学解放了。”

  这是我在高中时期常遇到的矛盾:一方面努力学习吃苦耐劳品质被提倡;另一方面,我们现在的努力又是为了摆脱现在的状态

像科比一样燃烧

  陷入这种悖论后,我更加不理解科比了:在联盟里征战了十几年,已经功成名就,怎么还这么拼?

  那是2010年,湖人队刚刚夺取两连冠,在冠军总数上,科比终于超越了与自己素有恩怨的前队友沙克·奥尼尔。

  “都已经打出了如此好的成绩,干吗还不解放自己?”我当时觉得,科比一定还铆着劲儿,要超越NBA历史第一人——“篮球之神”迈克尔·乔丹。

  在钟摆一样规律的月考中,我还是将他一次又一次地写进作文,不过在我的笔下,他又多了一层“雄心勃勃”的性格。而在早上6点20分开始早自习、晚上10点结束晚自习的安排下,我也需要他那种仿佛永远都在燃烧斗志,给不时感到倦怠的自己“打鸡血”。

  等到我终于摆脱了那种钟摆一样的生活,不需要再为一个规定目标“勤奋刻苦”的时候,我却迷茫了。旅游、学车、看电影,或者每天睡到日上三竿,恨不得把这些年丢失了的睡眠都补回来,同学们终于有了自己的时间尽情享受,我却对这些都提不起兴致。目标达到了,然后呢?

  在这个时候,我再次注意到科比,他已经不是那个无所不能的“统治者”了。因为跟腱断裂,科比的身体状态大不如前。那次伤病似乎是注定的,在受伤前的8场比赛中,这位35岁的老将平均每场只休息不到3分钟。

  当时的湖人队已是“没落王朝”,伤病和球队内部的矛盾,让这个曾经王者与冠军渐行渐远

  而科比呢?他可是那个“即使获得亚军,对我来说都意味失败”的野心家。

  为什么要为了一个注定失败的目标,拼出职业生涯以来最严重的伤病?我不理解,面对注定失败的结局,一个人怎么还能保持那样的斗志?

  就在跟腱断裂之后,科比还咬着牙重新上场完成了罚球,两罚两中。

  “如果你看到我和熊打架,为熊祈祷吧。”伤病确诊之后,科比在Facebook上写道,“这就是‘黑曼巴精神’:我们不后退,我们不退缩,我们不逃走。我们坚持,然后征服对手。”

  我重新打量这位篮坛老将,也重新打量自己。

  我逐渐意识到,对科比来说,迎接挑战似乎已经成了习惯。“当你与他一起在场上的时候,你就不该跟任何人做朋友。”2010年的新秀沃尔谈到和科比的对抗,“你应该努力成为场上和世界上最好的球员。”

  对一个用这种方式征战20年的人,我很难再用“勤奋努力”或“雄心勃勃”来简单概括

  “我爱比赛转折点的到来,我爱计时器的跳动,我爱球场凝固的气氛。”在命中绝杀球后,科比说起自己当时的感觉,“我希望那一刻球在我的手上。”而那时候,他的右手食指刚刚在4天前骨折

  我一直误解着科比的付出。“你们现在努力学习,将来才能有一个好的生活”,在这样的教育下,我不自觉地将“努力”和“生活”当成了两件对立的事情

  在高中时,我把“努力”简单地等同于考试、学习,其他的事情都被划入“业余爱好”,好像那些都是忙完“正经事”后才应该去管的杂事

  但科比让我明白,在从事真正热爱的职业时,一个人能够释放出多么大的能量。“勤奋刻苦”“野心勃勃”都只是一种表象,这些是你真正热爱、真正投入一件事情时,自然呈现的状态。

  我不再想去迎合谁,去写那些循规蹈矩的800字作文。我现在还记得第一次读到《巴黎烧了吗》的感觉,那些已经逝去的时间、那些我未曾谋面的人,在文字中重新活了过来。

  那是我第一次感受到文字的魅力,我也希望,能够通过采访记录下那些打动我的故事。这不仅是出于“新闻是历史的底稿”这种宏大使命感,更是因为我对调查研究、采访聊天这样的工作有着天然的好感

  我想科比对篮球也是如此,场下努力训练,场上全情投入,不仅是为了向别人证明什么。数十年如一日的专注,是因为它真的能给自己带来快乐

  从很多角度考量记者都不算一份理想的工作,尤其是在现在这个时期。但科比总是知道答案在哪儿——这位老将对刚刚进队、还没有太多上场时间的新秀拉塞尔说:“当我没能上场时,我总是在观察、学习,努力地尽我所能去学习新东西。这不意味着你会感到气馁、心烦,又或者对此感到沮丧……你应该早点来到训练馆,尽自己的所能去努力训练。这样当你的时刻来临时,你就已经做好准备了。”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像科比一样燃烧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