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会攀岩的野山羊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励志文章 >

会攀岩的野山羊

2020-01-22 01:01:33 作者:范雪机 来源:思维与智慧 阅读:载入中…

会攀岩的野山羊

  在意大利北部的希吉诺水坝岩面上,一群野山羊仿佛被粘上去一般,攀爬在上面,舔食矿物质盐分。在这峭壁之上,们一只只身轻如燕,如履平地远远望去,羊罗棋布,令人惊叹

  野山羊是一种食草陆生动物,生活海拔500-6000米的山上。夏天,野山羊呆在山的高处,以青草青苔为食;冬天,它们会移向低处,避开厚厚的积雪。它们性情温柔善良,遇到危险,它们一般都是迅速稳健地逃跑,并不作任何抵抗,“老绵羊”“羊毛出在羊身上”“替罪羊”“羊入虎群”等就是最好的阐述

  但是,在希吉诺水坝上的野山羊,却像一支骁勇善战的攀岩勇士,在一面又一面悬崖峭壁上搏出登顶的道路。这确实让人百思不得其解,以西班牙科学家艾普洛得格为首的研究团队对此进行了长期的观察实验研究。

  原来,野山羊已经进化出适于进行攀爬的分趾蹄,趾与趾之间的缝隙宽度超过其他任何分蹄动物。它们的蹄子长有一层坚固的壁,可以抓住陡峭的峭壁,蹄子内部结构柔软富有弹性,在因地心引力身体前倾时可以充一个“制动器”。

  然而,生物进化是一个极其漫长过程需要几百年甚至上千年,而希吉诺水坝建成至今,也不过是一百多年,野山羊又是怎么进化出适合攀坝的分趾蹄呢?

  科学开始监测研究野山羊的生存环境,通过计算机模拟分析发现野山羊长期以食草为生,获取足够的矿物质满足身体生长需求。并且,人類在它们的栖息地建造水坝,在一定程度破坏了它们的生存环境。要想生存下去,就必须改变自己努力向上攀登,直到实现目标——摄取矿物质和盐分。随着一代又一代领头羊的努力,羊群战胜在我们看来不可能逾越的地形学会了攀岩,实现了它们生命中终极目标。

  野山羊会攀岩,究其原因,目标越强大能力就越强大,或许是恰当解释

  (郝景田摘自《人才资源开发》2019年2月下)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会攀岩的野山羊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