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余生道阻且长,你准备好奔跑了吗?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励志文章 >

余生道阻且长,你准备好奔跑了吗?

2020-04-08 22:50:53 作者:程则尔 来源:知识窗 阅读:载入中…

  这么多年了,我还是不了泡面姐。

  高中那三年,这个女同学对泡面的喜爱程度超乎常人,直接导致她身材异常肥硕,站起身时,就像一堵墙,跟说话好像随时都会铺天盖地压过来。

  令我印象最深的,是泡面姐那一段沉重不堪青春。因为寡言沉默且不善交际,泡面姐沦为欺凌对象,无论是打扫卫生还是打水带饭,都成了她“应该”干的事情

  在你的学生时代,应该也会有这么一两个如同白纸单薄的人,即使你想要挖空思好好写写他,也难以挤出更多的文字,只能戛然而止,留下空白篇幅

  再次得知泡面姐的近况,是在不久前的一场同学会班长摁亮手机,点开某个微信好友朋友圈,一个身形纤瘦、五官灵动氧气美女出现屏幕上,让大伙瞪圆双眼——谁都不敢相信,这个美女就是如今的泡面姐!

  有关泡面姐高中毕业后的故事,在我的认知空缺了一大块,唯有从旧时同学的口口相传,可以捡拾这些励志到让人眼眶潮湿的吉光片羽。灰暗的高中三年过后,泡面姐去了外地一所大专院校。在全新的远方,随同吃泡面嗜好被一同斩断的,还有曾经糟糕自己。一场为期数年的破茧成蝶开始了:她在健身房进行魔鬼健身,备战专升本考试,考各种证书提升自己……在没人知晓的陌生远方,一个亭亭玉立女孩一点点重塑起来。

  对了,不应该再称呼她泡面姐了,其实她有一个动听名字,叫做诗雯。

  

余生道阻且长,你准备好奔跑了吗?

  在我拼搏三年终于在职场站稳脚跟时候,接到了本科室东子诉苦的电话作为刚刚研究生毕业的江湖新人,他苦苦求职两月无果,不得不从最底层律师助理开始,恶补因为寒窗苦读多年而缺失工作经验

  我真诚鼓励东子,一时落败不至于就此让人生坍塌,往后的赛道那么长,谁输谁赢还不一定呢。

  这种被全世界丢在身后的绝望,谁没有经历过呢?时光重回大四那年,课程基本结束,曾经看似遥远未来,裹挟着生存的重压逼近眼前。

  含着金钥匙出生的人不多,考研或者就业已成为大多数人不得不权衡利弊时,没有名校光环傍身,包括东子在内的另外两位室友,也同样义无反顾地踏上了考研的征程,因为这可能意味着更多的机会

  在综合衡量了自己的志向性格能力以后,抱着一掷决生死心态,我选择尽早锻造社会阅历,将考研彻底剔出了自己的人生选项

  同寝四人,成长道路忽然出现了分叉,左边是奔波于图书馆与考研培训班的他们,右边是每天早出晚归走向世界、不停积攒实习经验的我。我们的交集只剩下每天临睡前的短暂时刻,看着灯光下三人埋首苦读的身影怀疑动摇也往往在孤独的时刻到来。

  那年春天,三位室友考研成功的喜讯先后到来。我由衷地祝福朝夕相处的兄弟,但心底的失落也在翻江倒海。自己的工作还没有着落,相形见绌下的挫败,如同百米赛跑中被他人丢在了身后。

  然而,结局总是被时光不停地翻转,毕业后的现在,证实了我当初的选择并非就错。在二十岁出头的年纪被社会规则捶打,与各路江湖高手过招的同时,换来的是工作经验与生存技能的叠加,所以再次面对如同一张纸般的东子,我算是能以暂时的领先扳回一局。

  当然,我依旧没有资格以赢家的角色自居,谁又能说初战折戟的东子会永远一蹶不振?

  余生道阻且长,一劳永逸只是奢望,还有很多关卡需要我们并肩去闯。

  小区对面是一所老年大学,书法、棋艺、交际舞等专业齐全,从卧室窗口望去,每个教室都乌压压坐满了人。那些认真握着毛笔或者笨拙伸展肢体的学生们大多年过花甲,新鲜的活力掩盖了苍老的皱纹。人生走到后半程,他们并不甘心等待行将就木,哪怕学会的新技能根本用不了多久,也要咬紧牙关拼一场学无止境。

  人生是一场永不停息的战斗,有人一开始就竭尽全力,有人把全力留在了后面,有人在二十岁时就过早死去,有人八十岁了依旧能获得重生。赛道不同,比赛项目不同,棋逢的对手不同,大家如同秤杆两头的秤盘和秤砣,彼此拉锯,来回晃动,此起彼伏。

  暂时领先了别人,并不表示你的人生就别上了一枚荣誉勋章,对手依旧不容小觑;一开始就掉在了队伍后面,可能恰好是蓄势待發的开始,你还有无数个逆袭反超的希望。相胜利不恒常,相信败者会翻盘,相信风水轮流转,相信自己的发展时区与无限可能。

  上一圈四百米已经结束了,新的一圈赛跑你准备好了吗?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