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心想才能事成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励志文章 >

心想才能事成

2020-05-04 05:03:53 作者:流沙 来源:意林 阅读:载入中…

心想才能事成

  这个故事主角叫“可乐”,阿里公司一个普通产品经理。在阿里,这样的产品经理多如牛毛

  “可乐”留着胡子、扎着马尾,有点桀骜不驯。他脑子里每天都有各种想法,就像一瓶晃动中的可乐被突然打开泡沫多到停不下来。

  他也非常耿直,有了想法就会去尝试,他甚至会与上司一言不合凳子。这样的人,在许多公司都会不好

  但在阿里,他混得还不错

  当年支付宝主要阵地一直在PC端,在移动端没有什么建树。“可乐”很着急,到处游说应该发展手机移动端的支付宝。但他级别不高,没人听他的,甚至连说服工作群里的同事特别费劲

  他开始折腾希望能为公司做些什么。

  他首先盯上了公司食堂时在阿里食堂,员工要先付钱,然后凭小票取餐。他找到食堂,说可以进行无线化改造行政工作人员听说就餐可以这样方便和快捷,同意了。“可乐”拉上几个同事,经过半年测试,食堂刷卡系统完工了。“可乐”期待同事们能从中有所触动,从而焕发对无线支付的激情,但结果什么也没有发生

  他又盯上了公司里的自动贩卖机,很快把无线刷支付宝就实现购买功能完成了。同事们也觉得这个改造很棒,不过仅此而已。“可乐”想引起公司上层重视无线支付的希望还是没有成功

  “可乐”的热情化为乌有,他有了一个新想法。

  2012年9月凌晨,支付宝内部论坛出现了一篇名为《来谈谈支付宝无线化吧》的帖子作者就是“可乐”。他在帖子里说:“大公谋杀创新。”

  这个帖子惊动了时任蚂蚁金服董事长的彭蕾。她找到这位级别不高,但想法多得冒泡的产品经理,不但没有批评他,还让他组建一个工作室,“把脑子里的想法干出来”。

  现在大家知道了,无线端的支付宝从此从黑暗走向光明历史性改变中国人的支付习惯

  现在如果回望,没有无线端的支付宝,阿里会怎樣?

  无法想象

  不知你是否有所感悟,从这个故事中,我总结了六个字:“才能事成。”

  不要小这简简单单的六个字,在阿里,这“六个字”是有一种价值观、一种公司文化、一种隐秘而内生的强大机制保障实现。

  正因如此,阿里的HR们会招聘像“可乐”这类型的人,包容他们在这里工作。这些不停冒泡的“可乐”们,会用自己微弱力量,一点一点改变公司的命运

  “心想才能事成”,这种意念是每个人寻找人生希望的绿洲,是打开人生格局的第一步。当这种意念与一群人的价值观相遇,并且融为一体,它的力量之磅礴,非你所能想象。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心想才能事成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