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朝着阳光生长,黑夜就不再漫长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励志文章 >

朝着阳光生长,黑夜就不再漫长

2020-11-29 06:47:42 来源:人民日报 阅读:载入中…

朝着阳光生长,黑夜就不再漫长

  1

  一个朋友最近离开了她工作四年的公司。那是她毕业后的第一份工作,感情很深。她说,在公司最难的时候,她甚至把自己的钱暂时补贴给公司,把自己家的东西拿给同事用。可时间一晃,还是到了要结束这第一段职场旅程的时候了。

  我不知道她为什么会走,但多数的离职要么是因为伤了钱,要么是因为伤了心。

  一开始,她还笑嘻嘻地说什么天下没有不散的筵席、人往高处走云云,可没说几句她就眼泪汪汪了。她举起酒杯问我,职场里是不是都是委屈?我摇摇头说,成人的世界里也有许多委屈。她不哭了,看着月光,像是看到了自己的未来。

  谁的青春还没有几天低谷期,谁的深夜还没有几滴眼泪,谁到了中年还没两个刻骨铭心的故事。

  2

  曾经有个朋友在深夜告诉我,因为刚跟男朋友分手,她特别难受。他们在一起两年,第一年爱得难分难舍,第二年两个人忽然没了感情,只好分开。

  人的崩溃,常常是忽然的。在一个忽然的夜晚,在一首忽然的歌后。我记得那天她的情绪很激动,在电话里跟我讲了好久,然后哭成泪人,说黑夜漫漫特别难熬……

  可是如今,她早已结婚,因为遇到了更合适的人;还生了一个可爱的孩子,日子过得其乐融融。朋友圈里除了晒娃,就是自己的工作照。我看着她的生活,感觉到世界的多姿多彩。

  有人说,没有哭过的夜晚,不足以谈人生。所有背井离乡的人、所有努力拼搏的人、所有向上生长的人,谁还没有在夜深人静的时候流过眼泪呢?但是,人不能总是活在眼泪里,更不能总是悲观地反刍。看着远方,眼泪就不容易落下来。

  要知道,无论今天发生什么,第二天天还是会亮,明天依旧会按照约定登场。

  3

  我记得刚做老师时常常上课到深夜,等学生问题问完,我再拖着疲惫的身躯走出校区,走进一家便利店点一碗面,蹲在地上吃。每次抬头看着夜空,都能想起书上的一句话,漫天的星星,哪一颗是属于自己的?

  想到这儿,我总是使劲儿喝掉碗里的汤,怕眼泪掉到汤里。记得有一次,汤呛到了鼻子里,眼泪鼻涕一起掉,伤心夹在眼泪里,悲伤混在咳嗽中。但我只是拿出纸巾擦掉眼泪和悲伤,冲回家准备迎接明天。

  后来因为努力,我度过了那些艰难的时光,但我从来没有忘记我曾经写在日记本上的一段话:深夜流泪不可怕,但要告诉自己,不要一直哭下去。这世界不相信眼泪,所以,要坚强,要努力。

  人生最痛苦的事情,莫过于想得太多、读书太少;思绪太杂,却什么也不去做。所以,别那么害怕孤独,别那么难过,别总在夜晚思绪万千,别总看着月光觉得人生灰暗。

  迷茫了就读书,难过了就跑步,孤独了就找朋友聊聊。朝着阳光生长,黑夜就不再漫长。

  来源:李尚龙(ID:lslmoviegoers)| 作者:李尚龙,新书《一小时就懂的沟通课》已上市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