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主动一点儿,挺好的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励志文章 >

主动一点儿,挺好的

2021-12-21 07:08:35 作者:陶瓷兔子爱丽丝 来源:人民日报 阅读:载入中…

主动一点儿,挺好的

  1

  不知道你们会不会这样:别人不来打招呼,就绝对不去认识别人;主动表白?只要对方不捅破,自己一定遮遮掩掩……很多人总希望对方明察秋毫,没想到不仅失去得越来越多,也把身边人推得越来越远。

  说来惭愧,我就是这样的人。

  一个认识了很多年的朋友跟我感叹:认识这么多年,你从来都没主动给我打过一个电话、发过一条消息,每次都是我先找你。我不服气,当场翻聊天记录,结果惊讶地发现,我居然真的从来没主动找过他一次。

  明明很想跟对方说点什么,却总是先扪心自问:TA现在有空吗?TA会感兴趣吗?在重重自我怀疑之下,任何想要主动说点什么的冲动,都变得意兴阑珊。

  有的人太过在意自己对他人的影响,又常常过度解读对方的反应,以至于无法坦坦荡荡地做自己。这样的人小心谨慎,在意他人眼光,却在被评价之前,习惯于否定自己。这种自我否定,常常会把对方越推越远。

  2

  有次跟另一个朋友聊天,她说起在公司竞聘部门经理的事。

  她是最有竞争力的人选,可当老板在会上问谁有意竞聘时,她却无论如何也开不了口。她说自己知道机会难得,但怎么也挡不住心底那点犹疑:万一做不好怎么办?别人会怎么看我?会不会有人不服气?

  老板在几度鼓励她主动出手无果后,索性直接任命。就这样,她居然还犹豫了两天,才接受了这个渴望了很久的职位。到现在,她在任已有三年,整个部门的业绩翻了一番。

  不少人无法理解朋友的矫情。但我再清楚不过,她希望的是被“赶鸭子上架”,这样能省掉很多无谓的自我怀疑,就算做不好,也可以用一句“我这不也是没办法嘛”来安慰自己。

  久而久之,这会固化成一种认知:只要是我主动要来的,一定会失败;只要是我被动接受的,一定能做出好成绩。宁可错过也不犯错的心理,成了很多人前进的绊脚石。

  3

  我知道,很多人觉得不主动很安全,就不会“犯错”,就能避免遭到嫌弃或批评。他们一边推开所有人,又一边渴望被所有人理解,暗自和内心的冲动较劲,只好默默承受委屈。

  害怕被冷落,不愿主动开口说喜欢;害怕自己“不够好”,不敢报名去参加一场英文演讲、一次歌唱比赛;担心“被别人笑话”,就在人群中本能地保持沉默;因为害怕结束,于是拒绝一切开始;因为不想承担波折,于是墨守成规。但不迈出第一步,又怎么知道结果是好是坏呢?囿于舒适圈不作突破,人又怎么能快乐呢?

  真心话就是一场大冒险。实际上,“我想见你”“我可以的”“我认为那才是对的”……这些话,一点都不羞耻啊。因为表露真心的你,真的超勇敢,也超可爱的。主动一点儿,真的挺好。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