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被车祸改变的不良少年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情感文章 >

被车祸改变的不良少年

2019-06-25 02:55:58 作者:程莉 来源: 知音真实故事 阅读:载入中…

被车祸改变的不良少年

  6岁那年,因为我的贪玩,2岁的弟弟夭折。谁知16年后,一场车祸又因我而起,哥哥当场昏迷不醒……我的人生还有未来吗?

  01

  从小,我就是个灾星。

  我叫程莉,生于1988年,在广东博罗县的一个农村长大。我是家中老二,上有长我两岁的哥哥,下有妹妹弟弟。爸爸建筑工人妈妈家庭主妇,家中有爷爷奶奶

  在我们老家,8岁才开始小学。哥哥上了一年级后的一天,6岁的我带着妹妹弟弟在屋外的一块坪地上玩耍。

  坪地上有大量的泥水沙石,还有一个水桶,里面装有半桶石灰水。爸妈在旁边忙着搭建一个鸡鸭场,他们嘱咐我照看好妹妹弟弟,我满口答应。

  期间,贪玩的我带着妹妹离开,去了附近的场地,独自丢下了2岁的弟弟。等我们回来时,坪地上早已围满乡亲们,爸妈跪在地上,神情惊骇

  脸色紫黑的弟弟躺在冰凉的地上,一位赤脚医生在给他进行胸外按压,然而已无力回天。弟弟爬进水桶里,头朝下地栽进去,活生生被石灰水淹死了!

  妈妈把我狠狠地往死里打,爸爸冷眼看我,哥哥于心不忍

  那之后,我在爸妈心中的位置不复存在,妈妈不再给我好脸色看。次年底,家中又添了一个妹妹,爸妈本是想再生个男婴的,却事与愿违。从此,全家人希望寄托在唯一的男丁——哥哥身上。

  在我成长岁月里,虽然爸妈对我不好,但是哥哥却极力爱护我。他开导我说,弟弟的死是意外,让我不要有心理阴影。平时,哥哥有好吃好玩的,都会跟我分享

  一次,我跟着哥哥去村里水井打水。井里有鱼儿在游,我凑近前去,一不小心掉进去了。在这紧要关头,不谙水性的哥哥跳进来救我。恰好,旁边有邻居经过,才把我们救了上来。

  ldquo;哥哥,你怎么那么傻?我的命不值钱,要是你出了事,我有多伤心?爸妈又该有多痛心?”我抱着哥哥,哭成一团。

  哥哥说:“傻莉儿,人没事就好。你记住你的命很值钱,对我很重要。这事要保密,不能让爸妈知道。”

  从此,我和哥哥成了生死之交。

  2005年,我初中毕业考上了市里高中。为了不给家里增加负担,我选择留在镇上读高中。因为我成绩优异校领导答应免去我高中三年的学费

  高中三年一晃而过。没想到,离高考还有一个月的时候,家中传来了噩耗

  爸爸在建筑工地上摔了下来,把右腿摔断了。虽然建筑商赔了一笔工伤费,但远远不够治疗爸爸的腿伤,爸爸从此也没了这份工。一时间,家里断了生活来源

  当时,哥哥在上大学小妹在读小学,只有大妹在外打工。想到此,我瞒着所有人,故意把高考成绩考砸,放弃了大学。我去了深圳,进入一家电子厂上班,另外又找了一份兼职——我希望能多给家中寄点钱。

  2010年8月,已从师范大学毕业的哥哥回到老家。因许久没见哥哥,我甚是思念,所以也请假回了老家。

  千算万算,我也算不到,老天爷会做如此残忍安排。这次回家,我竟亲手把哥哥推给了死神

  02

  8月7日的晚上7点,天气闷热,哥哥和我商量一起去外面兜风,顺便教我骑摩托车。当哥哥把这事跟妈妈说时,她拿白眼瞪我,却又不愿扫了哥哥的兴,唯有再三叮嘱哥哥要注意安全

  在漆黑的马路上,哥哥开了摩托车上的大灯,以便能看清路面。我坐在摩托车前面,哥哥在后面教我如何操作,我也学得有模有样。不知不觉间,车子行驶到了隔壁的石桥村。

  在一处上坡的转弯处,四周寂静,附近也没有一户人家。我顿觉害怕,跟哥哥说想停车,他让我先缓慢刹车。怎料,我错把油门当成刹车,车速迅速加快。

  恐慌之下,我已无力把控车头。车子失控地往路边飞去,“嘭”地一声巨响后,我俩与车一起撞进路边竹林水沟旁,齐齐昏迷过去。

  很快,我苏醒过来了,所幸只受了点小伤,但整个脑袋是懵的,完全记得刚才发生了什么可怕事故。半晌后,我闻到了空气中的血腥味,有一股不祥的预感

  我摸索着爬到哥哥的位置,并取出了没摔坏的手机。借助微弱的光,我惊愕地看到,哥哥倒在一片血泊之中,不省人事!那一刻,我仿佛听见自己心跳声骤然停止,赶紧伸手去探哥哥的鼻端。万幸的是,他还有呼吸

  我慌忙朝四周喊救命,希望有人路过,能听见并来施救。奈何任我喊破喉咙,也无人应答。

  电话!我猛然回过神来,给爸妈打去了电话。我颤抖着告诉他们,哥哥在石桥村的一个上坡转弯处,出了严重的车祸,让他们赶紧来救人!隔着手机屏幕,我都能感受到爸妈的震惊悲痛

  在等待中,我不敢挪动哥哥的位置,生怕他的伤势恶劣。唯有一边失声痛哭,一边查看哥哥的伤势。哥哥虽然满脸都是血,好在伤口是在眉毛处。

  令我崩溃的是,他的喉咙处有两道缺口,不知被何物所伤,且不断地在往外渗血,胸口衣物也被血浸透了。

  当时,我身上穿的是一件碎花裙,顾不上廉耻,我立马撕下裙子给哥哥止血。

  ldquo;哥,哥……”我迫切地呼喊着,一句又一句,希望能把他唤醒,害怕他在昏迷中就离开了人世

  终于,哥哥被唤醒。他艰难吐出的第一句话竟然是:“妹妹,你怎么样?你有受伤吗?”说完,又昏迷过去。

  这时电话响了,妈妈焦躁地说,他们已到达石桥村,却找不到我们的位置。我这才幡然醒悟,我们是掉在路面下的水沟旁,爸妈怎么会找得到?我决定把哥哥挪到路面上,过路人才能看到。

  由于水沟的位置要经过一片竹林才是路面,且这一段路程斜坡。93斤的我不知哪来的力气,把128斤的哥哥扛在背上,艰难地挪动着……

  分不清自己身上到底是汗水还是血水,最终,我把哥哥挪到了路面上。

  我衣衫不整、光着脚坐在公路边,用下半身托着哥哥的身体,让他的脑袋靠近我温热胸膛,我多么害怕他会变成一具冰凉的尸体

  03

  然后,我打电话告诉妈妈,我们已在路边等。我也再次扯着嗓子喊救命。时间一分一秒都显得弥足珍贵,哥哥随时会因失血过多而死。

  不久,我听见附近有摩托车行驶而来的声音,心中暗喜,肯定是爸妈找来,这下哥哥有救了!

  哪料,来人并不是爸妈,而是一位陌生的飙车少年

  对我来说,只要有人出现,就仿若看到救星。我拦下少年的车,恳求他载哥哥去镇医院抢救

  可当他看到我和哥哥浑身是血的狼狈模样时,并不愿意帮忙,他想加足油门走人!我赶紧上前拦住他,并不断地哀求,他最终答应载我们去镇医院。

  在去医院的路上,我一边打电话通知爸妈直接来镇医院,一边不断跟哥哥说话,想让他保持意识

  到了医院,医生立马给哥哥实施抢救:打点滴,消毒,缝线……

  这时,爸妈也赶到医院。妈妈看到我,一上来就愤怒地抽了我两大耳光,直呼我是灾星。我痛哭道:“爸,妈,对不起!要我的命随时拿去都可以!但目前最重要的是让哥哥脱离危险,我还要留着命去照顾哥哥。”

  显然,妈妈被我的话震撼到了,她停下了进一步的举动。一旁的爸爸脸色凝重,他不敢靠近我,因为他晕血,而我全身是血。

  爸妈追问我事故是如何发生的,我一五一十地告诉了他们。接着,我告诉爸爸多亏了门口站着的少年,是他送哥哥来医院的。

  爸爸走过去跟他说感谢的话,并得知少年名叫李杰,是镇上中学的一名初中生,家住石桥村。

  为了表示感谢,爸爸立马掏出500元给了他,还留下了电话号码,并告诉他,以后有什么需要帮忙的,可以来找我们!

  事后,医生跟我们说,所幸哥哥及时就医,否则神仙也救不活。

  他还说,哥哥暂时通过缝线止住了血,但是需要做全身检查,怕失血过多而引发其他症状。可是,镇里医疗设备有限建议我们送去市医院。

  我先回家洗了澡,换了身衣服,然后去收拾住院的生活用品。这时,我在想哥哥此次住院的花销,若自己能拿出来,不用爸妈负担,该有多好?

  然而,在外打工两年,我赚的钱,除了生活开销,其余全部寄回了家里。这次回家,我又将身上所有的钱,都给了爸妈。眼下,我的卡里只有50元。

  好在第二天,爸爸交给了我一张银行卡,里面是家中的全部积蓄。拿着这张卡,我和妈妈租车载哥哥去了市医院。

  爸爸则留在家,他去查看了事故地点——原来,哥哥的喉咙是被尖锐的竹头划伤,撞下去的摩托车所幸当时没发生爆炸,我和哥哥才捡回了小命!

  04

  在市医院,我推着坐在轮椅上的哥哥去做了全身检查:脑CT,腹部B超等。经医生诊断,除了外伤,其他没什么大碍。然而,哥哥时不时会陷入昏迷之中。

  我跪在医生的面前,痛哭流涕,恳求他一定要治好哥哥,不能留下隐患

  医生说,哥哥因失血过多而导致体力不佳,只要打些营养针水以及休养好,后期会恢复的。期间,我不吃不喝不睡,没日没夜地守在哥哥的身边。

  这一切被妈妈看在眼里,她没料到哥哥和我居然有如此深厚感情。在她看来,我是一个只会给家人带来灾难祸根

  我试着把自己所有的心里话,一股脑跟妈妈倒了出来。在6岁那年,因为我的过失,弟弟没了。我从此生活在罪恶之中,是哥哥给了我活下去的勇气与希望。这十几年来,我一直在尽自己最大的努力,通过让家人过上好日子来赎罪。

  妈妈缓不过神来,一脸错愕。我俩之前很少交流,所以她并不了解我的想法。妈妈更没想到我会一直背负着巨大压力在生活。我俩说着说着,妈妈竟然还为我落泪了。

  这个温暖姗姗来迟了整整16年。

  期间,苏醒过来的哥哥看到我和妈妈在愉悦地聊天,感到很欣慰。后来,哥哥还偷偷跟我说,他感觉这场车祸挺值的,因为我和妈妈的关系终于有所缓解

  5天后,哥哥顺利出院。可他的脸部却永久地留下了狰狞伤疤——眉毛处一道,喉咙处两道。但不管怎样,哥哥已无性命之忧。

  那天,我欣喜万分,每遇见个人,甚至是陌生人,我都按捺不住要说一声“谢谢”,无暇顾及他们会不会说我是个神经病

  我们回到家后,就见爸爸在接一个电话,原来是李杰打来的。?

  爸爸告诉我,这已不是李杰第一次打电话,之前就打了好几次,都是一些关心哥哥的话。

  ldquo;要不?我问问他家住哪?现在你哥哥也没事了,咱们一起去他家拜访下,以示诚意。毕竟,他是我们家的大恩人。”爸爸说。??

  我表示赞同——?当初若不是李杰的及时出现,愿意载我和哥哥去医院,恐怕哥哥早已命丧黄泉。家人也都觉得上门去李杰家表示下感恩,没有什么不妥

  决定后,爸爸又给李杰打了电话,问他家的具体位置。随后,我和爸爸去超市买了一箱水果准备了一份礼品,一个300元的红包

  爸爸虽然跛脚,但可以骑摩托车。20分钟后,他用修好的摩托车载我到了李杰的家,一间用石头砌成的平房。见我和爸爸来了,出门迎接我们的李杰,眼神有些躲闪,明显拘束不安

  05

  进屋后,李杰给我们斟茶倒水。我忙站起来说:“哪好意思让你来忙,我来吧。当初要不是你出手相救,恐怕我哥哥……”

  话音未落,里屋出来两位年迈的老人。他们对于我和爸爸的到来感到诧异,只听李杰用得意口吻说:“奶奶爷爷,你们瞧!我没骗你们吧。这两位就是来咱家感谢我的人。”

  俩老人一脸诧异,忙向我和爸爸求证。我跟他们说起事发经过,最后还夸赞他们有一个好孙子,真有福气

  怎料,爷爷仍不相信,还说他家孙子若会做好事,除非太阳打西边出来。

  爸爸站起来,激动道:“老人家,这事千真万确。你孙子李杰真的为我家做了一件天大的好事。”

  奶奶也开口道:“老头子,这感谢的人都亲自上门来了,哪还有假呢?或许苍天有眼,咱李家的孙子真的转性了。”

  见我和爸爸一脸懵,善良的奶奶跟我们说起原委。一旁的李杰想阻止奶奶往下说,又见拦不住,只好提了我们之前送的东西,进了另一个房间

  原来,李杰是一个留守儿童。

  他的爸爸是个哑巴,妈妈生下他没过多久,就离家出走了。之后,爸爸常年在外打工,每个月准时寄点钱回家。李杰是由爷爷奶奶一手养大的,但他性格叛逆,时常闯祸,村里人个个都嫌弃厌恶他,说李家怎出了这么一个小混混。

  俩老人刚开始还极力去补救,但慢慢地,他们总感觉有心无力,李杰也渐渐长大,时常会顶撞老人。再后来,他们索性放弃了对孙子的管教。

  我拉着奶奶枯瘦的手,让她放宽心。奶奶笑着告诉我,这是李杰人生中做的第一件好事,但愿他能往好的方向继续走下去。

  离开李杰家时,除了俩老人跟我们告别,我和我爸再也没见到李杰的人影。我以为,这事从此就会告一段落。

  哥哥依旧在家休养,我却得赶回深圳上班。离家时,我对哥哥恋恋不舍,想到他劫后余生,我就想永远留在他身边。哥哥安慰我说:“傻丫头,哥哥我大难不死,必有后福!你就放心去上班吧!”

  06

  2011年,哥哥留在镇里成了一名教师。我在电话里跟妈妈说,如今咱家的条件应该有了改善吧?

  孰料,妈妈却愤怒地告诉我,李杰就是一个瘟神,这个家被他扰得暗无天日。

  在我离家的第二天,李杰就找到我家。他说是在马路边路过,刚好看到爸爸站在门口,因为我家的房子就建在马路边。

  这回,哥哥亲自向李杰感谢救命之恩。李杰和我家人聊得欢,正是午饭时间,爸爸跟他说,要不在这里吃顿饭?李杰毫不客气地点头答应。

  席卷一桌饭菜、吃饱喝足后,李杰悄悄地跟爸爸说,最近急需用钱,是否能借200元给他?爸爸一辈子都是个老实人,况且李杰是我家的恩人,但又担忧妈妈有异议。所以,爸爸瞒着家人去取钱,给了李杰。

  从此,李杰隔三差五就上我家,不仅蹭吃蹭喝,还时常借摩托车出去玩。期间,妈妈觉得李杰有恩于我家,没发觉有何异常。

  直到哥哥把李杰找他借钱的事告诉妈妈,而妈妈亲眼撞见爸爸拿钱给李杰,她才幡然醒悟。

  原来,爸爸瞒着家人一直在给李杰钱!而李杰也把爸爸当成了一个“提款机”!对此,妈妈很生气,时不时拿这事跟爸爸吵架。

  这次,李杰竟当着妈妈的面,光明正大地伸手要借1000元。妈妈终于忍无可忍,对李杰痛斥道:“你这人怎么这样的!屡次来借钱,又没见你还。

  ldquo;你以为我家是开银行的?你拿走的这一分一毫,都是我家的血汗钱呀!虽然你救过我儿子的命,但你也不能贪得无厌。臭小子,你给我滚,我再也不想看到你!”

  ldquo;阿姨,当初若不是我出手相救,你儿子早就死翘翘了!这点钱,跟一条人命对比,孰轻孰重?你应该比我还清楚吧?”李杰龇着牙说。

  妈妈见李杰说出这番话,霎时就恼火了,拿起旁边的扫把就去撵他,被爸爸拦住。情急之下,爸爸还动手打了妈妈一巴掌,李杰见情势不对,顾不上要钱,才悻悻离去。

  因为这事,全家人都感觉苦不堪言,好端端的恩人成了仇人!

  特别是妈妈,她很悲愤,不得不在电话里跟我哭诉起来。

  我安慰好妈妈后,给哥哥打去了电话。我想知道哥哥对此事的看法,也想了解更多,希望能帮上忙。

  哥哥跟我说:“有次我在超市里买一桶油,来到柜台准备付款时,李杰出现了。他跟我说,他要买东西,却临时发觉自己没带钱包。希望我能借他300元,以后会还。想着他有恩于我,就毫无顾虑把钱给了李杰。”

  07

  那之后,李杰总会碰巧地出现在哥哥身边,以各种理由跟他要钱。渐渐地,哥哥明白过来,李杰这人就是个无赖!

  哥哥跟爸妈说起这事,可是仨人意见各异。

  爸爸始终认准李杰是我们家的恩人,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何况救命之恩?

  妈妈认为,我们家境本就困难,如今回报给李杰的已够多,之后他敢再来要一次钱,就撵打一次。

  哥哥不愿跟李杰撕破脸皮,毕竟他救过自己,但家里确实被李杰扰得鸡犬不宁,所以处在两难之中。

  以上这些,家人一直都满着在外地的我。他们觉得,一方面不想给我带来思想负担;另一方面即使我知道了,也无法解决此事。

  知道整个事件的来龙去脉后,我开始思索有没有两全其美的办法,既不得罪李杰,又可以让他不再来我家纠缠。

  最后,我决定抱着试试看的心态,去找李杰谈一下。我想说动、感化他。于是,我找妈妈要来李杰的电话号码。

  电话一接通,我就跟李杰挑明了我的身份。他没挂线,而是“姐姐长,姐姐短”地叫我。谁知聊了不到两句,他就开口向我借钱。

  我没有拒绝,而是让他认真听我讲完一段话。他连忙说“好”。

  ldquo;李杰,对于你是我家恩人的事实,我谨记在心。听说,你已多次来过我家,那么你一定也能看到我家的家境如何。我家有两位80多岁的老人需要赡养,哥哥才大学毕业不久,就遭遇了一场差点要了他性命的车祸。我家小妹也还在上学,需要家里供养……”

  随着我说话的深入,隔着手机,我都能感觉到李杰由开始的兴奋慢慢转向后来的沉默。

  08

  我继续说着:“还有那个一心对你好的人呀,我的爸爸,你知道他的脚是怎么跛的吗?我备战高考的那年,在建筑工地打苦工的爸爸,从脚手架上摔了下来,因此跛了,我家的顶梁柱也从此垮了。

  ldquo;为了撑起这个家,成绩优异的我,放弃了上大学。从此踏入社会,成为茫茫人海中的一名打工妹。期间,我拼命挣钱,就是为了让我的家人过上好日子……”

  说到最后,我泣不成声,挂掉了电话。

  为了进一步打动他,我给他发了信息:“当初,你是我和家人眼中的救命恩人,这份恩情,我们相当感激。

  ldquo;但是后来,你的所作所为,已严重影响到了我家人的正常生活。你知道吗?我去你家的那天,你的奶奶在听说你做了一件好事后,她的笑容有多灿烂?

  ldquo;李杰,只要你不再来骚扰我的家人,过往不咎!今后,你在我们心目中永远是我家的恩人,并会一直祝福你,好人一生平安……”

  信息发过去后,我整个人忐忑不安。因为我很想知道,李杰此刻会作何反应,但后来他一直没回复。

  直到第二天凌晨四点多,我收到一条信息:“对不起,姐姐!起初我没想那么多的,但因为你的家人都很善良,所以我才会一而再,再而三地起了贪念。我答应你,今后会试着去做一个好人。”

  我有些欣喜,接着问道:“再次谢谢你!我有一个问题,当初你是怎么知道我家位置的?”

  李杰回复:“还记得你和你爸爸来我家的那天吗?你们回家时,我骑着摩托车偷偷地尾随知道的。”

  看到他的回复,我顿感细思极恐。接下来,我独自或哭或笑,直到天明,才把这个消息告诉我的家人。

  后来,听家人说,李杰果真再也没骚扰过他们,也对我的做法深感满意。

  2014年11月,回到老家的我有事经过镇上一家电脑店的门口时,突然听到有人叫“姐姐”,且是那个熟悉的声音。

  我的第一反应就是撒腿就跑,担忧被讹钱!可那人一个箭步冲到我跟前,我扶额抹汗,果真是李杰!

  ldquo;姐姐,真的是你呀。来,赶紧进我店里坐!”李杰很激动。

  我硬着头皮跟他进了店里。李杰告诉我,这家店是他开的,他现在是家里的顶梁柱。

  他还特别感谢了我,说好在我当初的话点醒了他,他后来去学了技术,重新脚踏实地做人,赢得了村里人的信任和尊重。否则,他依旧还是那个人人厌恶的小混混。

  听到这里,我重新打量起李杰:脸色温和,为人稳重成熟。期间,看到他娴熟地为顾客讲解并修电脑,我不由得为他竖起了一根大拇指:“李杰,好样的!”

  如今,我和家人的感情日益渐深。哥哥成了我心中永远的守护神,他交了一位温柔体贴的女友,即将谈婚论嫁。我也将开启新的生活。

  这场不幸的车祸,让我们懂得了珍惜眼前人,也更加热爱生活……

  作者 | 程莉 办公室文员

  编辑 | 潇雪儿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