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从陈世美身上,我看到了婚姻的3个真相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情感文章 >

从陈世美身上,我看到了婚姻的3个真相

2019-09-02 15:01:27 作者:晨夕&淡淡翠 来源:十点读书 阅读:载入中…

从陈世美身上,我看到了婚姻的3个真相

  钱钟书曾说:“婚姻是一座围城,城外的人想进去,城里的人想出来。”

  不管在什么时代,什么国度,婚姻与爱情都是文人墨客绕不开的话题

  从“执手相泪眼,竟无语凝噎”,到“愿常与你立黄昏,问你粥可温”,字字句句,都是人们对婚姻最浪漫憧憬期盼

  然而,很多时候,婚姻中的两个人并不能延续爱情的美好,反而在锅碗瓢盆磨合中,把心中的情意一点一点消耗殆尽。

  深爱时,深情缱绻,彼此眷恋不爱时,针锋相对,相看两厌。

  传统戏剧《铡美案》,就撕破了婚姻“美好”的伪装大胆写出了婚姻最黑暗、最真实一面

  而陈世美和秦香莲的故事,让我们在感叹之余,也看到了婚姻的3个真相

  夫妻患难容易,共富贵

  说起“陈世美”,真是无人不知无人不晓。可以说,在人们的印象中,“陈世美”三个字,就是负心汉代名词

  在戏剧原本中,陈世美是北宋年间的一名读书人。上有父母双亲,下有年幼儿女,还有一个贤惠可人妻子

  妻子秦香莲操持家务,把家里家外打理得井井有条,陈世美则怀揣着赶考做官的梦想,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读圣贤书。日子虽不是大富大贵,倒也温馨和美

  然而,这一切,都随着陈世美的进京赶考戛然而止

  在陈世美一去三年,且杳无音信时。秦香莲以一个弱女子之身,又是侍奉双亲,又是抚育儿女,过得十分辛苦

  屋漏偏逢连夜雨,恰逢遭遇天灾颗粒无收,公婆不幸饿死家中。

  秦香莲只得含泪埋葬了公婆,带着一双幼小的儿女,上京寻夫。

  等到了京城,秦香莲才从别人嘴里得知,消失三年的丈夫,早已中了状元

  然而,让秦香莲不敢相信的是,曾经海誓山盟恩爱有加的丈夫,居然另取公主做了驸马,每天过着锦衣玉食的生活,早就把他们母子三人忘得一干二净

  可父母已死,家不成家,不管心里再怎么怨恨,秦香莲终究还是不忍心一双儿女继续受那颠沛流离之苦。

  于是,她带着孩子们来到驸马府前,想要认亲。没想到,不仅遭到了看门人的驱赶,甚至连陈世美也不愿意认他们。

  秦香莲哪里知道,在陈世美心中,过往的夫妻情、儿女情,怎抵得上眼前的滔天富贵?

  陈世美的所作所为,正印证了那句话:夫妻共患难容易,同富贵却难。

  作家匡匡曾在《时有女子》中写道:“我一生渴望被人收藏好,妥善安放,细心保存。免我惊,免我苦,免我四下流离,免我无枝可依。但那人,我知,我一直知,他永不会来。”

  找一个知心爱人白头偕老,大概是每个女子一生的夙愿

  可是,再深的感情也抵不过光阴变迁

  不管年少时的他,许下多少海誓山盟,说过多缠绵情话;不管清贫岁月里,彼此如何相濡以沫,相拥取暖

  当生活渐渐好转,眼界越来越宽广,“喜新厌旧”就会成为每对中年夫妻都要面对的坎。

  迈过去,情比金坚,携手白头;迈不过去,就是半生情缘随云散,一别两宽,各生欢喜

  婚姻考验的不只是爱情,还有人性

  熟悉《铡美案》故事的人,在对陈世美恨得牙痒痒的同时,也不无感叹地说:婚姻不单单是爱情的试金石,还有人性。

  陈世美的前半生,原是一个埋头苦读的书生,那时的他,目标明确,志向高远,只想着努力读书,尔后考取功名

  而那时候,结发之妻秦香莲便是他坚强后盾

  为了让他安心读书,秦香莲包揽了家里所有的事务,这份无怨无悔付出着实令人感动

  苦心人,天不负,十年寒窗苦读,陈世美终于梦圆考场,但秦香莲却没有像期待中那样苦尽甘来,相反,这一顶状元帽,却成了夫妻离心的开端

  初入官场,面对功名利禄、富贵温柔乡,陈世美得意忘形,很快就露出了自己真面目

  他非但不感念妻子的付出,不快快回乡,和妻子分享喜讯,反而将曾经的海誓山盟抛到了脑后,欺骗皇上说自己父母双亡、尚无婚配,随即留在京城做起了当朝驸马爷。

  陈世美功成名就时,许是忘了,他能有今时今日的成绩,并非是他有天才般的头脑,其实背后离不开妻子的扶持协助

  如若他需要承担养家糊口的重任,如若他整日家庭琐事缠身,怎会静心读书?又哪里会有心思去考取什么功名?

  说到底,是秦香莲的不辞劳苦,让他没有了后顾之忧,他的状元,浸透着秦香莲青春汗水

  然而,虽然表面看去,陈世美像个读圣贤书的“君子”,但他骨子里其实是一个贪婪自私,又忘恩负义小人

  所以,当秦香莲带着一双儿女投奔他时,他为了自保,竟然将他们轰走,甚至起了杀心,其狠心程度,让人不寒而栗

  南北朝文学家庾信曾说:“落其实者思其树,饮其流者怀其源。”婚姻中最重要基石不是多少物质财富,而是要懂得感恩,永葆初心

  但陈世美对妻子的所作所为,却让我们看到了人性最丑陋的一面——忘恩负义,贪慕虚荣

  在一段婚姻关系中,感情就像一朵娇羞花儿,需要双方的付出,需要爱情的浇灌,更需要耐住时间的考验,才会悄然绽放芬芳满心

  而只有经得住诱惑永远怀有一颗感恩的心才能拥有一段天长地久的感情。

  婚姻里真的有报应

  佛语有云:世间万物,有因就有果。

  婚姻也不例外

  陈世美出身寒门,在他还只是一个穷小子的时候,秦香莲没有嫌弃家境,与之结为夫妻。

  婚后的秦香莲,更是贤惠至极,孝顺公婆、体贴丈夫、对儿女尽心尽力,随着岁月的流逝,她那明如春花、皎如明月容颜,眼看着在日夜操劳中,渐渐失去了光泽,她也没有丝毫的怨言

  在秦香莲身上,我们看到了太多中国传统女性影子。她们向往“择一城终老,择一人白首”,她们相夫教子任劳任怨,她们全部的重心都扑在丈夫孩子身上,全然没有自我。

  秦香莲曾傻傻地以为,只要丈夫考取了功名,一切都会好起来。可惜,她如甄嬛一样,“这些年的情爱时光,终究是错付了”。

  陈世美的所作所为着实伤透了秦香莲的心,她做梦也没有想到,自己半生的付出,换来的却是被弃之如敝履。

  然而,人在做,天在看,从陈世美背叛婚姻的那一刻开始,就注定了他不得善终的结局

  表面上看,陈世美草根逆袭咸鱼翻身,靠着裙带关系变成了皇亲国戚,但其实,所有的风光都是暂时的。

  即使他有驸马爷的身份,有公主的小心保护,遇到了铁面无私的包青天,依旧难逃一死。

  天道轮回苍天放过谁。

  故事的最后,那个抛妻弃子的陈世美终于遭到了报应,观者无不拍手称快

  有句话说的好:世界正在偷偷奖励,那些对妻子好的男人

  男人如山,女人如水,懂得疼爱妻子的男人,正是在用自己的真心给妻子安全感,这样的家庭才会越过越红火

  相反,那些对婚姻不忠,不懂得善待妻子的人,也终将会自食其果

  张小娴曾说:“时间,可以了解爱情,可以证明爱情,也可以推翻爱情。”婚姻也是如此。

  相爱容易,相守难。

  年少时,我们都以为,婚姻就是童话里的爱情城堡——王子和公主,从此过上了幸福快乐的生活。

  可是,当一脚踏入婚姻后,才知道婚姻里既有“人约黄昏后”的浪漫,也有“鸡毛蒜皮”的琐碎,和“清汤白水”的寡淡。

  更甚至,我们要直面人性的黑暗,不断去与诱惑做抗争,就像我们从陈世美身上,看到的婚姻最不堪的一面。

  贫穷时的相依相伴,终抵不过荣华富贵的诱惑;在金钱面前,人性的丑陋暴露无遗,而爱情则分文不值;任何人在婚姻里所犯下的错误,都会为此付出高昂代价

  但是,我们依然要相信真爱存在,相信婚姻也有美好的一面,更要相信自己坚守初心的能力

  因为,婚姻从来不是一纸协议,也不是一个人的单打独斗,而是两个人的携手并进,同舟共济

  人生实苦,愿你我都能拥有一份圆满爱情。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