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同居越快,分手越快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情感文章 >

同居越快,分手越快

2019-09-06 14:20:10 作者:源靖 来源:源姨 阅读:载入中…

  1

  记得以前看过一项调查,说超过4成的情侣,都有过婚前同居的经历

  美国《家庭心理学杂志 》也有过一项调查数据,说同居过的情侣,有超过80%最后都分手了。

  这对于很多女生来说,是个挺困惑选择——一方面,同居这件事变得越来越简单,很多女生恋爱一段时间之后,都会面男朋友“要不要搬到一起住”的邀请

  另一方面,如果十对同居的情侣,八对以上最后都分手了,那么自己还要去“以身涉险”,和男友住在一起吗?

  首先,同居的分手率真的那么高吗?

  上网搜了一下:

  微博上,几乎都是女生们在说,同居很容易分手。

  

同居越快,分手越快

  同居加速分手。

  

  甚至有的女生偏激一点,直接说“同居必然分手”。

  

  还有的是看到别人同居分手,吓得都“不相信爱情”了。

  

  都是有故事的人。

  而且,同居之后的分手,似乎成本也更高一点。

  普通情侣分手,说声拜拜,最多退还几个礼物就能搞得定。

  同居情侣分手,找房子搬家就得折腾小半个月,如果俩人一起养了宠物,搞不好还要跟抢孩子一样争夺宠物的抚养权

  更不要说同居分手之后,也更难以“走出来”。

  我看到过一个女生说,前男友从家里搬走那天,随着一声关门声,整个家里安静出奇,甚至能听到水管里哗哗的流水声。

  她拿拖把去拖干净地上行李箱痕迹,在那一刻反应过来,这个一起住了一年多的家,从此之后就只剩下她一个人了。

  那段时间,她每天晚上都失眠,听到门窗的一点点响动都会立刻清醒过来。

  “我以为,他又回来了。

  尤其雪上加霜的是,如果你所在环境不那么开放圈子比较小,你同居过然后分手了这件事情可能还会对你造成不小的影响

  知乎上会有人提出这样的问题

  

  认为你同居又分手,基本上等同于离过婚。

  这种奇葩观点还真的有人赞同

  

  也会有人在公众号抱怨,说自己同居分手,然后就“嫁不出去了”。

  

  这种生活舆论上的影响,可能比你想象得还要大。

  2

  可是,为什么会这样呢?

  微博上有个情感大V,恋爱经历丰富情商挺高,能气定神闲地帮粉丝处理男人劈腿撩骚的事儿

  按照常理,她应该是一个情商高,很会处理两性关系的人。

  但她自己和男朋友同居之后,会因为什么事情闹矛盾呢?

  衣服

  

  就是这么一件,“晾衣服到底要不要用衣夹”的小事,能让她气到专门发一条微博来吐槽

  就像她自己说的那样,“小事真的很容易让人崩溃”。

  有句话叫“细节打败爱情”,但难就难在,爱情里全是细节。

  同居,就是无数个生活中的细节,和无数个细节上的分歧,每天密密麻麻地朝着你扑面而来

  今天你会纠结晾衣服怎么晾,明天可能又要纠结洗碗要不要用洗洁精,再过两天又变成了内衣要机洗还是手洗……

  随便一件事情上的分歧,都能让两个人大吵一架。

  我看到一个男生感慨过,恋爱的时候,可能做好一件事她就能开心,但同居之后,我必须做好每一件事,她才会开心。

  3

  这样的矛盾多发生几次,很容易给人一种感觉,叫不自在

  一个人在家的时候应该是最放松的,不想做饭就可以随便泡碗面甚至用面包零食凑合一下,不想洗澡就蓬头垢面在家宅一个周末。

  但在恋人面前,就多少有不好意思过得这么“粗糙”。

  时间长了,就会不自在,就会很累。就会忍不住想要一个人独处一段时间。

  

  然而同居不是上班,是没有假期的,你也不可能平白故地让你恋人从家里消失几天,还你个清净

  对于有些“尤其需要个人空间”的人来说,长时间的同居,就会让他们极度焦虑

  比如我自己。

  我自认为我对于个人空间的强烈需求,已经到了有点病态程度

  当我工作或者写东西的时候,会把自己关在房间里,完完全全地独处,任何人出现在我周围,哪怕只是安静地坐着,都会让我没办法进入工作状态

  就连我老妈进来给我送个水果,都可能会打断我的思路,让我烦躁得想掀桌子

  

  也是因为这样,我有过不少女朋友,但我从来没有和任何一个女生同居过。

  有过比较接近的一次,我曾经的一个异地恋女朋友说要来我的城市住一个月,想住我家

  她满怀憧憬地说,到时候每天我工作,她就坐在我旁边看书,追剧,时不时地给我喂一口零食,一定非常温馨

  但我想到这个画面,就觉得头皮发麻,赶紧给她定了个酒店

  知道她有点不高兴,但我也知道,如果真照着她那么说,我们撑不过三天就得分手。

  4

  同居是噩梦吗?

  看起来是,毕竟同居过的情侣,80%都想分手。

  是不是不应该同居?

  也不是。

  很少有人知道,这个数据还有后半段——调查人员对剩下的,没有分手的20%的情侣进行跟踪调查,发现他们步入婚姻之后,离婚率远低于没有同居过的夫妻

  而且,即使是那80%的,已经分手的情侣,当他们最终选定结婚对象之后,对婚姻的满意度也高于没有同居过的夫妻。

  看到这里我茅塞顿开

  因为,同居过的情侣所面临的,生活上所有鸡毛蒜皮的问题,其实就是他们婚后必须每天面对的问题。

  无论你是否同居,那些问题都客观地摆在那里,区别只是,同居的时候你磨合了一段时间发现忍受不了,你可以分手,而没有同居过的情侣,结婚之后发现忍受不了,那就只能离婚。

  事实是,有些生活细节上的摩擦,确实是住在一起一段时间之后才能发现——约会不行,短途旅行也不行,papapa更不行。

  这才是同居真正的意义——不是找个人分担房租分担家务,也不是长期稳定papapa,而是,更早地发现问题,更早地解决问题。

  实在不行,就更早地止损,毕竟分手的成本再高,也比离婚要低。

  同居可能有无数个坏处,但它的确存在这么一个好处,是别的相处方式无法取代的。

  

  至于我自己,也认真思考过,如果我再遇到一个让我想要结婚的女生,我想,我会鼓起勇气,邀请她同居一段时间。

  我会试着为了她,让自己开始适应房间里有另一个人,让自己努力学着在不那么安静的环境下工作和写东西。

  同时,我也会在同居的这段时间,尽可能地跟她沟通,让她明白我的习惯,让她明白我有时候需要个人空间并不是因为不爱她。

  最后,我们通过磨合,找到一个合适的相处距离,在我们都能接受基础上,再去考虑长期相处,甚至结婚。

  因为我不想到了结婚之后,再因为这样的生活细节伤害我她的感情

  本质上,这也是一种自我保护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