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最后,我还是没有向她表白”学会享受遗憾,那就是我们的青春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情感文章 >

“最后,我还是没有向她表白”学会享受遗憾,那就是我们的青春

2019-09-24 17:49:51 作者:桌子 来源:桌子的生活观 阅读:载入中…

  1

  你有哪些想珍惜但最终失去了的人?

  你有什么想做但一直没能做成的事?

  有一则视频朋友圈刷屏,它是一个街头试验,路人们邀请写下自己遗憾,看完后,我感慨万千

  男孩说:和相恋7年的女友分手,因为没有时间去陪她,没有花更多心思了解她。

  “如果一切可以重来,或许结果会不一样,真的。”他流泪了。

  

“最后,我还是没有向她表白”学会享受遗憾,那就是我们的青春

  有个女孩说:因为公司周末要加班,没能赶回去参加奶奶葬礼,心里特别特别难受

  

  还有个男孩,当哥们电话里告诉他自己要结婚,让他一定到场的时候,他却没有赶过去,因为实在太忙。

  从此以后,联系寥寥。

  

  不管你接受与否,都不得不承认人生路途,就是由遗憾铺成的。

  有人遗憾,毕业后没有选择一份自己喜欢工作

  有人遗憾,因为一时冲动放开了爱人和朋友的手;

  有人遗憾,没有趁年轻一个孩子

  有人遗憾,亲人逝世的时候自己没有陪在身边……

  遗憾几乎贯穿于我们的整个生命,包括此时此刻,我们也正在制造属于未来的遗憾。

  遗憾是人生里一个裂缝般的存在,它破坏着我们对完美想象,甚至潜移默化影响我们的人生走向

  所以,我们都曾设想过,如果可以回到过去,将所有遗憾一一填补,让人生更加完美,该多好啊?

  最近在看《我在未来等你》,男主回归中年不得志,所以当他从2018年回到1998年,与17岁的自己刘大志相遇之后,就急切的拿着人生的剧本想要把自己的遗憾消除。

  

  青春时期的自己——刘大志,是个不知道时间宝贵,整天吊儿郎当,上课睡觉,放学疯玩,浑浑噩噩混日子普通到不能再普通的男孩。

  他做任何事情都不能坚持,总是三天打鱼两天晒网,信誓旦旦要学的东西,稍微遇到点阻碍,就轻易放弃了;

  这样的他也一直没敢对喜欢的女孩表白,导致多年之后,只能与女神擦身而过,看着她与别人言笑晏晏;

  

  刘大志的外公是最疼爱他的人,小时候生病,外公走了一夜山路将他背到医院,可是在外公病逝时,他却没能见外公最后一面,送他最后一程。

  这些或大或小的遗憾,铺满了他整个人生,也是他耿耿于怀心结,所以,重回1998的他用尽一切办法想要弥补化身为自己的人生导师告诉自己要珍惜,要勇敢,要学会坚持;

  这是一个很美好的设想,然而,刘大志的人生道路真的能如他所想那样延伸不同枝桠吗?

  很多人很多事错过了,其实就是一生

  2

  大学在开学的时候,为新同学列出了一份“大学遗憾排行榜”,是大四的学长学姐在离校前总结出来的。

  排在前三位、遗憾指数五颗星的分别是:有把握好那些可以变得更好的时间、没早点开始职业规划、没有练就一项让自己立足于社会本领

  

  看到这个排行榜,作为过来人桌子十分感同身受,读大学的时候,总觉得时间很多,夏天很长,所以心安理得地虚度。

  没有到图书馆多看几本书,没有多积累一些技能,没有参加社会实践,甚至没有谈一场像样恋爱……

  多年后回想起来,只有满满的唏嘘和遗憾,但已经无法再改变

  遗憾之所以成为遗憾,是因为它是在我们回首过去的时候,才会有的领悟,然而那时,一切早已成定局

  中学时回首童年,大学时回首高中,毕业时回首大学,结婚生子后回首单身都会觉得,时光倏忽而过,但我们都没有好好把握

  微博上有个热门话题学生时代觉得最遗憾的事。

  有个人写道:那一定就是,书没读明白,喜欢的人也没能在一起。

  

  李宗盛在歌里唱:想得而不可得,你奈人生何。

  就像那个暗恋青梅的刘大志一样,每个人的青春里,大概都藏着一段无疾而终却刻骨铭心爱恋吧。

  有个女孩说了这样一个故事

  2008年的时候,长沙冰灾,男朋友教室外边等了她两个小时

  他们从学校出来,沿着雪地慢慢地走,四周很安静

  一路上,他们聊了很多,关于现在,关于将来,然后,走到公交站,各自坐上一辆方向相反的车。

  上车前,她很想说点什么,但终究还是没有说出口。

  这是他和她此生的最后一面,那之后不久,他就在家人安排下出国了,从此与她天各一方,再无交集

  分开时的沉默,成了她最大的遗憾。

  这个故事没有大喜大悲、大开大阖,却让我很触动,因为它像极了我们每个人都曾有过的青春。

  那时怯懦自卑,许多话揣在心里不敢说出口,以为将来还有机会,何曾想过每个稀松平常会面,都可能是最后一次相见。

  来不及说出口的话,最后只能说给自己听,那些在我们青春里烙下深刻印记的人,也终于相忘于江湖

  3

  也许有些年轻的读者此时还无法感同身受,但其实在很多事上,你们早已被动感知到了遗憾的滋味

  几个月前巴黎圣母院大火朋友圈里一片哀嚎,大家除了痛惜这一文化瑰宝,也是为自己没有去过而遗憾。

  有个在巴黎留学网友说,三年了,每次路过圣母院都只是远观,总觉得它就在那,随时可以登顶,却没有所有的“总觉得”结束在那个火红的傍晚。

  没有什么会一直在原地等着我们,无论多么熟悉风景,都有可能消失的一天。

  很多事情现在不做,很可能一辈子都不会做了。

  我大学的时候特别想骑行西藏,但思来想去,一直未能成行,后来毕业工作,为生活疲于奔命,更是把这件事情抛到了脑后。

  而现在,我已经到了所谓条件成熟”的时候,却丢失了那份心境,骑行西藏,成了一个不可能实现遥远的梦。

  

  曾看到一段话,感触颇深:

  人这一生,总是在等。等将来、等不忙、等下次;等有时间、等有条件、等有钱了。

  等到最后,等没了健康,等没了机会,等没了选择;等来了遗憾,等来了后悔

  年轻的时候,以为错过的只是一树繁花、一抹星光、一次夕阳巷口演出、一个转身遗忘路人,待到繁花再来、星光重现、路人重逢时才发现,我们错过的,是那段未曾铭记的时光。

  

  《我在未来等你》中,37岁的郝回归逐渐发现,少年时的他,虽然充斥着青春的烦恼,有各种各样的小毛病,但他热血赤诚大胆尝试想做的事,掏心掏肺对喜欢的人。就算明知前方有一场暴雨,也要畅快淋漓地淋一场。

  这不是遗憾,这就是青春。

  成年之后,我们学会了顾虑,学会了隐藏,真实的自己早已被丢在旧时光的某个角落里,产生遗憾感的时候越来越多,殊不知遗憾已经变成了借口

  我们幻想回到过去,其实,不仅是希望弥补遗憾,而是想抱抱那个曾经明亮张扬的自己吧!

  那个自己,有一双清澈的双眼,奔跑起来,像是一道春天闪电

  那个自己,会放肆地笑大胆地爱,会奋不顾身不去想繁文缛节

  可我们没有超能力,不能坐上时光机回到过去拥抱当时的自己,也许唯一能做的,就是重新找回那颗赤子之心

  想见的人,就去见吧,想做的事,就去做吧。

  也许最终,依然会不可避免地留下许多许多遗憾,但却可以释然地对旧时光说一句:再见。

  愿每个你我,都有未来可奔赴,亦有岁月可回首。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