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小青的爱情,并不输于白素贞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情感文章 >

小青的爱情,并不输于白素贞

2019-11-24 02:41:07 作者: 婉兮 来源: 婉兮清扬 阅读:载入中…

小青的爱情,并不输于白素贞

  1

  小青来人间,为的本不是爱情

  虽然只有几百年道行,但那并不妨碍她女扮男装去盗盗库银、撩撩妹子,潇洒快活地游走人间

  那大概是身而为妖的最幸福时光

  七情六欲将醒未醒,红尘只模模糊糊看见一点点,身处其中却又心不在焉欢乐粗浅直接,亦不会轻易被伤到分毫

  直到她遇见白素贞。

  白蛇美丽强大、且满怀慈悲,一场打斗下来,青蛇便被彻底征服心甘情愿做了贴身侍婢,从此天涯海角陪她走,哪怕龙潭虎穴也毅然陪她闯。

  所以,白素贞说要报恩,小青就跟她前往西湖,四处寻寻觅等待有缘人;白素贞凡心一动,小青就自觉穿针引线,在撮合许、白二人一事上不遗余力

  倒有点像《西厢记》中的红娘了。

  小姐矜持含蓄,做丫鬟必然直率爽朗,把她那些无法轻易说出口的心思准确无误地传达给俊书生。自古套路,莫不如此。

  问题是,丫鬟有血有肉,对爱情也会产生隐隐约约的渴望。毕竟她耳濡目染,每天都能见着你侬我侬忒煞情多。

  小青自然也不例外

  她偶尔会流露出些少女怀春的意思,但都转瞬即逝,反而会回过头劝说白素贞,莫太贪恋红尘。在这场被奉为传说的爱情中,她既是推动情节重要配角同时又是冷眼旁观局外人

  白素贞被爱情俘虏,早就不在意什么得道飞升,可小青却把局势看得清楚分明,对“人妖殊途始终心存忌惮。

  当然,彼时的她尚不知情为何物,那种豁出命去爱一场的决然,她还没办法感同身受

  因为,张玉堂尚未出现

  2

  张玉堂是个典型富家子弟

  长得不错、穿得不错、性子也很不错。

  站在他的角度看,和小青的相遇相知相爱,简直像命中注定的一段奇缘

  先是她“慷慨解囊”,救了因丢钱包无法付账而被羞辱自己一见钟情苗头悄悄探出;

  接着她深夜借剑,那惊鸿一蹩令他神魂颠倒,不知不觉地害起相思病来;

  然后就是幽会了,姑娘夜半来天明去,事如春梦了无痕,让他一脚踏进温柔乡无法自拔。

  开头像聊斋故事总在夜间发生缠绵悱恻似乎都见不得光,带着一种宿命式的神秘,能让人在白日里细细咀嚼,回味悠长地等待下一个良宵

  两人是真心相爱的。

  那份感情并不亚于白素贞与许仙之间的情深义重。

  为此,一向对父亲唯唯诺诺的张玉堂主动出击,义无反顾地表示,自己要娶这来历不明行踪不定的姑娘为妻。为此,他破天荒地地和老爹叫板,哪怕被打得皮开肉绽也不肯低头。

  到这里,聊斋就转变成了梁祝。

  横亘在他们中间的,有世俗偏见,还有人妖殊途。无论张家的爹娘还是白素贞,都在极力反对二人结合

  而小青也预备破釜沉舟不顾一切要和张玉堂结为夫妻——哪怕代价是和最亲近姐姐白素贞决裂。

  抛开身份不谈,活脱脱是一对追求恋爱自由、敢于挑战世俗的男女啊。

  但很遗憾,小青是条蛇,一条毒性未除的蛇。

  故事注定只能在人妖殊途的框架发挥,就连鱼水之欢都会变成慢性毒药,一点点侵蚀着张玉堂的身体,乃至病入膏肓……

  法海没有骗人,人妖结合有违天道灾难早就悄悄埋伏在前方。

  3

  说来也是前生注定的孽缘

  那时候,小青还是一条普通的小青蛇,自由自在地在西湖中游曳。某日,天上的捡香童子从天上路过,见她青翠可爱,便思凡一动微微一笑,然后就被贬入凡间,成了张府的独苗。

  这样的一段情,注定难得善终。相爱一场,不过是尽尽前世未了之缘罢了。

  但小青怎么可能眼睁睁看着他去死呢?

  昔日恩爱缠绵时,他说,我宁死也不跟你分开。她却回答:我宁愿跟你分开,也不要你死。

  情到深处,重要的并不是朝朝暮暮,而是所爱之人幸福安好。哪怕,他的幸福和自己没有任何关系

  我总觉得,那是《新白娘子传奇》中最悲伤片段之一。

  当那个“忘”字从张玉堂的身体里急速穿过时,戏里的人伤了心、戏外的人也动了情。

  要知道,当时的小青刚刚布置好了他们的婚后居所红烛高照满堂欢喜,往后余生,一切都和他息息相关。可转眼之间,枕边人就沦为陌路人

  世间痛苦事情是什么?

  大约是缘尽情未了吧,一方尽弃前缘,另一方却沉迷往事深一脚浅一脚地在回忆里跋涉。

  但成年后,人们都不得不接受类似命运

  张公子的“忘”是被动的,生活里却有许多主动而积极遗忘。我们有时做了幸运的“张公子”,有时却不得不扮演可怜的“小青”……

  4

  最后一次见到小青时,张玉堂把她称呼为“大姐”。

  就是保和堂里端茶倒水的丫鬟罢了。他跟着父亲来道谢,带着厚礼挂着笑意,是名副其实客人。对许大夫雇佣的掌柜伙计、丫鬟,固然得客客气气,但得体里带着疏离礼貌中透着冷淡

  那一刻的他,是刚刚从鬼门关捡回一条命的幸运儿

  睁眼只觉恍如隔世梦里那些模模糊糊影子太阳一晒,便了无踪迹,什么都没留下来。

  多好啊。

  他可以毫无负担开始新生活,娶一个门当户对的姑娘,然后继承家业儿孙绕膝,在富贵中过完安逸闲散一生

  这大概也是小青所愿。

  当日她倚立门边,看着他走远,一点一点,走出了她的生命去。

  往后余生,的确是与彼此无关了。

  小青再也没提起过这个人,她在别人的故事里浮浮沉沉,心事早就认真收藏起来,妥帖安放在某个不为人知角落

  和白蛇不同的是,她能力不够时运不济,没办法跟老天爷抗争到底,但这未尝不是一个好结局

  到了一定的年纪你就会明白:文似看山不喜平,可那传奇的人生不要也罢,因为旁人津津乐道的每一个起承转合,都由无数的血泪交织来编撰。

  就好比许仙。

  假如白蛇也给了他一个“忘”字呢?也许他会娶了那位崇拜他的吴玉莲,一辈子行医治病,顺顺利利地当父亲、当爷爷。可能会籍籍无名,但幸福触手可及,全部都真实可感

  当然,没必要在许仙和张玉堂中分出个胜负好歹来。任何一种人生,都有说不尽与意难平而已。

  我只是觉得,小青的爱情自有其伟大之处。

  至少,她保全了张玉堂的安稳人生。

  -作者-

  婉兮,十点读书签约作者。90后,不偏激不毒舌,有温度力量微博 @婉兮的文字铺,个人公众号:婉兮清扬(ID:zmwx322)。已出版《那些打不败你的,终将让你更强大》,新书《愿所有姑娘,都能嫁给梦想》火热销售中!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