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有种想念,近在咫尺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情感文章 >

有种想念,近在咫尺

2020-01-22 01:19:06 作者:徐光惠 来源:思维与智慧 阅读:载入中…

有种想念,近在咫尺

  二十多年前,父亲到我生活地方来看我。

  那时,我在一个小镇上班。小镇偏僻荒凉,只要休假我就喜欢跑。那年夏天天气特别热,单位事情多而繁杂,忙得晕头转向,我有一个多月没有回家。那天,我下班往家走,突然发现家门口站着一个似曾相识背影

  走近看,正是父亲。他穿一件洗得发灰色衬衫,肩上挎着一个帆布口袋。“爸,怎么來了?”我吃了一惊。“惠儿,看你好时间都没回家,我来看看。”父亲揩了一把额头上的汗水。“我好着呢,爸,就是这段时间忙,走不开。”我赶紧把父亲让进屋。

  “惠儿,我摘了些金银花来,天热,你泡着喝啊。”父亲微微佝偻着背,从口袋里倒出金银花,散发出淡淡清香。“爸,这样热的天,你还去摘金银花,中暑了怎么办?”“不碍事的。”想到父亲冒着酷暑去摘金银花,又坐大半天的车给我送来,我眼眶一阵濡湿。

  我煮好稀饭,炒了一盘青椒肉丝两样小菜,与父亲相对而坐。父亲兴致很高,突然说想喝酒,平时他一个人是不会喝酒的。我去小卖部买了一袋花生和一瓶白酒,给他倒上一杯。父亲边喝酒边与我闲聊,他的酒量不好,一杯下去就已经微醺。

  晚上,我让父亲睡卧室的床上,但他执意睡在客厅沙发上。夜深了,我躺在床上却毫睡意脑海里不断浮现出儿时的片段

  想起小时候,父亲带我去操场电影,我坐在他宽厚肩膀上,乐得“咯吱、咯吱”笑。第一次坐在父亲自行车后座上,我紧张不行结果脚被绞进轮子里,脚踝又红又肿,痛得我直哭。还记得,父亲来学校接我回家,那天晚上风雨交加,路上一片漆黑,我不小心跌倒在泥坑里,恐惧万分。这时,父亲温暖的大手伸过来,将我从泥坑里拉起……

  不知为什么,我突然很想父亲,想悄悄看他一眼,虽然他此刻近在咫尺,与我仅一墙之隔。我轻轻推开房门,蹑手蹑脚来到客厅。父亲身子往里侧着,似乎睡着了。

  “惠儿,你怎么还没睡?”许是我推门惊动了他,父亲从沙发上坐起来。

  “我、我出来喝水。”我极力掩饰自己,拿起杯子喝了一口水。我实在无法说出口,我只是想出来看看他。

  “爸,你也没睡着啊?”“嗯,一时半会儿的睡不着。”“要不,我陪你坐会儿吧。”父亲点点头。我在他旁边坐下。

  父亲不善言谈,我遗传了他的基因,话也不多。我们安静地坐着。透过窗外氤氲灯光,父亲很有轮廓脸庞,像一幅剪影深深定格在我的里。

  那是父亲第一次来我家,也是最后一次。

  父亲过世已经二十多年,在他生前的日子里,真正陪他一起说话的时间屈指可数,我从来没在他面前说过我想他,就像他也从来没对我说过他想我。

  如今,对父亲的怀念只剩下那些温暖的记忆。这些年,我常常自责,那天晚上我为什么没有勇气对父亲说我想他了。如果可以,请父亲托给我,让我们在梦里重逢,女儿一定要告诉你:爸,我想你了!

  (王传生摘自《羊城晚报》2019年3月28日 )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