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读懂父母时,岁月已更改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情感文章 >

读懂父母时,岁月已更改

2020-01-26 20:44:57 作者:史义伟 来源:思维与智慧 阅读:载入中…

读懂父母时,岁月已更改

  凌乱画室里,满头白发蒋勋拿着画笔,在画布上涂抹着鲜艳颜色夕阳己至,金色光线笼罩在他苍老皮肤上,凸显出岁月在他身上的划痕

  71岁的年纪,蒋勋的身体老了,但他对岁月之美的捕捉,却依然敏锐作为当代著名美学,蒋勋把“美”成了一种顺其自然生活,他说:美,是要用一辈子完成的。他的画作是美的,他的文字亦然。在他的笔下,岁月的美经历了一个纯净过程,是最值得每个人品尝的味道

  蒋勋的父亲是黄埔军校出身,对于蒋勋来说,父亲是一个既受人尊敬又让人害怕角色小时候的蒋勋跟着父亲学习写字,父亲的严厉让他印象深刻,他说,哪一横不平,哪一竖不直,就觉得像是在犯罪。在这样的环境成长,让蒋勋习惯了从不越界,并在规矩中慢慢学会了如何生活。直到多年以后父亲去世,他才明白自己从父亲那里学到的生活理念多么重要。父亲对他的影响,已经悄无声息地蔓延到他的生命里。

  在《山川岁月长》中,蒋勋说:时间,也便俨然似乎有了起点终点,有了行进和栖止,有了旺盛和凋,可以供人感怀伤逝了。他把记忆拨回童年时过年的场景父母在这个特殊日子里遵循着许多的风俗习惯,让他印象深刻。母亲不停地蒸着馒头准备食物,并且十分忌讳打碎器物。如果谁不小心打碎了盘碗之类的,一定要說一句“岁岁(碎碎)平安”。在母亲的观念里,这是日后能保平安的一道咒语。而父亲也从不闲着,贴字条,摆香炉,尽力将这个节日打造得神圣感十足。蒋勋说他至今仍喜欢压岁钱”这三个字,那样粗鄙直接,却说尽了对岁月的惶恐、珍重,和一点点的耍赖与贿赂

  在书中,蒋勋怀念那段失去的岁月,怀念父亲母亲的仰,怀念那每一帧的生活。而当他到了读懂父母的年纪,岁月早已更改得面目全非了。

  山川岁月,大地草木慰藉着匆匆在路上我们。多希望看看岁月倒流回去会是什么样子,一路走回原点,逆向看到生命的各个节点经过自己,像回放的电影一般。也许我会为某一个瞬间尖叫:那怎么可能是我?也许我会感动落泪,为曾经拼搏的自己。也许我会后悔某一个考虑很久才下定的决心。当那些已经却的记忆一一重现,不加选择回顾时,也许我们才发现,在这辆倒行的人生火车上,我都找回了曾经的自己。

  所以,如果能回到岁月的开始,你会怎样呢?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