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蒋介石口述“西安事变”: 两只白兔带我到藏身之处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情感文章 >

蒋介石口述“西安事变”: 两只白兔带我到藏身之处

2020-04-11 03:27:13 作者:张天社 来源:领导文萃 阅读:载入中…

蒋介石口述“西安事变”: 两只白兔带我到藏身之处

  一 “西安事变”中,蒋介石翻墙逃跑时跌伤腰部,所以事变和平解决后,蒋介石就请假回老家奉化溪口镇休养。从1937年1月3日起,他开始补写“西安事变”期间的日记

  2月2日,蒋介石移居杭州西湖澄庐养疴,侍从室第二处主任陈布雷和医师郑祖穆等随行。蒋介石将补写的日记交给陈布雷,命他编撰《西安半月记》。

  蒋介石在西湖澄庐期间,有一位名叫哈雷特·阿班的美国记者前去作客。在他的引导下,蒋介石向他口述了“西安事变”的经过,这是蒋介石第一次对一个外国人讲述“西安事变”。

  对于“西安事变”的爆发,蒋介石说:

  华清池北面有一栋房子,紧靠着后墙,我就睡在那里。忽然间,我被一阵响声吵醒,是南面院子中的枪声叫喊声,时正是早上4点。我的卫队一共不到一百人,他们都对我很忠心,我想可能是有刺客

  这里所说的“华清池北面有一栋房子”,就是蒋介石所居住的五间厅,今天人们到西安临潼的华清池都能看见。但说这栋房子在“华清池北面”,不知是蒋介石口误还是阿班的笔误,应该在华清池的南面。后文“我朝着北面的那堵墙用尽全力拼命地跑”也有方位上的错误,应是“朝着南面的那堵墙”拼命地跑。文中所说的事变发生时“正是早上4点”,也与蒋介石的《西安半月记》和《西安事变日记》不同。蒋介石的《西安半月记》和《西安事变日记》都说是早上5点半,但一般人认为“西安事变”发生的具体时间应该是早上6点。蒋介石对阿班口述“西安事变”时,正是陈布雷编撰《西安半月记》的时候,蒋介石在事变发生时,仓惶之间无法获知准确时间,也是可以理解的。

  蒋介石继续说:

  我睡觉的时候有个习惯喜欢穿美国人那种长睡袍,老式的那种,而不喜欢穿一整套睡衣裤。被声音吵醒之后,我马上跳下了床,没顾得上穿衣服,看见一双布拖鞋,就赶紧穿上,又拿了一件深灰色的绸面薄棉袍套在身上就跑了出去。天色还非常黑,因为当时正是冬天。我朝着北面的那堵墙用尽全力拼命地跑,然后使劲往上爬。那面墙足有八九英尺高。

  我费力地爬到墙顶,然后用两手抓住墙边,让身子慢慢往下挪,之后把手放开,掉了下去。我本以为八九英尺高应该也没问题,可没想到,墙外面是条护城河,我掉下去了,觉得有三十英尺那么高,这是我万万没想到的。

  我一下子掉进了河底,冰块把我身上划得到处是伤,下坠的冲击力撞得我浑身疼痛,更重要的是尾椎骨摔得站不起来了,拖鞋也没了。没办法,我只得用手和脚支撑着往上爬,终于爬了出来。钻的痛侵蚀着我的身体北风呼呼地刮着,就像刀子地面冻了很厚的一层,到处都硬得要命。一堆堆的积雪遍地都是。

  现在看来,所谓的蒋介石在“西安事变”中腰部受伤,并不是被枪击伤,而是他向南翻越华清池围墙时摔伤的。这堵墙从内看起来并不高,但外面看来却很高,所以蒋介石在族孙、侍卫蒋孝镇的帮助下爬上墙顶,又从墙上溜下来,跌入墙外深沟,尾椎骨被摔得站不起来。蒋介石在其他资料中对此也有记载。

  蒋介石继续说:

  我一点一点地慢慢爬到了位于华清池北面的小山上。天越来越亮了,我到处寻找可以藏身的地方,没有用,附近没有这样的地方,想找一棵树躲起来都是不可能的。华清池那边的战斗还在继续,我的卫队人数没有对方多,好像已经落了下风。我们一边打一边设法逃脱,而对方则一路乘胜追击,听到枪声离这边越来越近了。我觉得自己是没办法逃脱了,想着我马上就要离开这个世界,真的一点儿希望都没有了。

  可一下子我又有了信心,开始虔诚地向上帝祈祷,我祈祷了很长时间。我跟上帝承认我的错误和我的罪过并真心地祈求,希望上帝如果真地安排我拯救中国,就救救我,让我安全地渡过这个难关。

  我再次醒来时,天已经大亮了。我忽然看见不远的地方,有两只白色的兔子。我想这肯定是上帝在指引我,想让兔子把我带到安全的地方。于是,我就一直跟着兔子,一瘸一拐地往山坡上走着。它们停下来的时候,我就在地上稍作休息。最终,它们躲进了一块大石头后面。我跟着它们爬到石头前面,感觉这正是上帝为我准备的藏身之地,那里正好可以容下我。

  蒋介石说他在危急时刻,虔诚地向上帝祈祷,正如我们普通人在无助的情况下求神庇佑一样。但他说关键时刻,出现了两只白色的兔子,并带他到藏身之处,这却是蒋介石其他关于“西安事变”资料中从未见过的说辞。即使真的出现过两只白兔,但说成是“上帝的指引”,除了精神上的寄托以外,大概还有“受命于天”的吹嘘成分。

  蒋介石最后说:

  没过多长时间,叛军的秩序和纪律都恢复正常。我被他们找到了,但是他们并没有把我杀害,也没有让我受刑,只是又让我回到了华清池。之后,我又被他们带到了西安城中,关了起来。

  在西安,蒋介石先被关押在新城大楼,后来移居到张学良公馆附近有暖气设备的高桂滋公馆。在周恩来等人的调停下,“西安事变”最终和平解决,国共两党走上了联合抗日的道路。

  不久,宋美龄撰写了《西安事变回忆录》,阿班以1.2万美元(合当时法幣4万元)的价格竞买下它的版权,并在美国出版。宋美龄对此十分感激。

  阿班离开中国回到美国后,撰写了《我的中国岁月》,其中记载了蒋介石对“西安事变”的口述文字,为后人留下了罕见而珍贵的资料。这份口述资料可以与其他史料相互印证,增加人们对“西安事变”的认识,至少可以从中了解蒋介石当时的内心活动。当然,阿班十分了解蒋介石,他在书中说:“自1936年12月被劫持后,总司令便深信,他是上帝选定之人。”但相信上帝选定,终不如相信人民选定的好。

  (摘自《文史博览·文史》)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