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父母在我面前变得小心翼翼了……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情感文章 >

父母在我面前变得小心翼翼了……

2020-05-14 00:49:17 作者:闫晗 来源:今日文摘 阅读:载入中…

父母在我面前变得小心翼翼了……

  晚饭时,我顺口说起在微博到有朋友晒吃皮皮虾的照片,随口说了一句——皮皮虾现在很肥了吧?第二天早上醒来,就觉得里弥漫着一股蒸煮海鲜的鲜腥之气。果然,我妈不到六点就起床去了海鲜市场,只是嫌皮皮虾太贵,最终买的是海蟹和蛤蜊。

  前段时间的一个晚上,我用面包机的预约功能烤面包,放好了配料,6个小时之后自动开始工作。然而吃早饭时,我爸端着烤好的面包说,怎么感觉不太熟呀?我凑上去一看,果然是浅浅面色。一问才知道,爸早上起来就把电源拔了,认为“一宿了,早该好了”,其实还差半个小时才能熟。得知原因后,爸也没说什么,只是放回去重烤。

  中午听见爸妈卧室讨论面包机的使用方法,妈小声地斥责着我爸,又戚戚焉怕自己类似错误,仿佛两个学生在谈论一次考试的失误之处。

  我顿时百感交集。我爸从前似乎不是这样柔和的,在我更小一点的青春期里,每指出他做得不够好,或是试着提一点建议时,他通常会恼怒:我活了这么多年还会不知道?怎么会,我只放了一点盐。

  现在他常笑呵呵地说:“这样啊,好。”他会小心翼翼地问:“今天的面条怎么样?”在得到肯定之后,就会表现开心的样子。他身上散发出一种寄人篱下谦恭感,这样的表现是这两年来他过来跟我们一起生活的调试结果。彼此客气,遵守界线。有了孩子之后,我们这五口之家要被迫学会更多的理解包容和妥协。而随着他的衰老,我们经济自主权提升,他的妥协要更多些,有时甚至让我心酸自省

  我爸会装作不经意地提一句:“怎么电脑上的保皇游戏没有了?”跟他说前一阵重装系统后没再安装那个软件,他只是“哦”一声,并不会主动要求给他下载一个。闲暇时间他通常喜欢网上玩牌,多年来已经成为一个顽固乐趣,虽然庸俗合理

  任何人打发时光方式都是值得被尊重的,尤其对于退休之后拥有了大把时间的人来说,下象棋、跳广场舞、打麻将,都比无所事事要好。但若我不主动去尊重迎合他的这份需要,他竟也压抑和隐藏起来。我必须小心捕捉他看似无意提起的每一点需要,记在“待办事项”里,抽时间落实,帮他下载游戏、教他使用智能手机。

  婆婆曾经给我讲了一件事,说村里老两口,到城里的儿子儿媳家住了一星期,回来直喊饿,因为儿子家的饭做得太少了。我问,那他们不能自己出去买点吃的?婆婆说,他们儿媳妇说别买太多,吃不了就浪费了。但庄稼人饭量大,却又不好意思说。我不以为然:跟自己的儿子有什么不好意思的,明明是沟通不畅的问题,偏搞成不可调和的矛盾

  我回想起从前,姥姥去给小姨伺候月子,回来后跟我妈抱怨说,饭桌上那么多鸡蛋,小姨从来不问她吃不吃。那是个鸡蛋还算金贵的年代,姥姥不好意思主动拿。尽管如此,我也觉得姥姥太过玻璃心,跟自己的亲生女儿何必这么生分却又满腹委屈。如今看来,这样的事情并不少见。

  走着走着,原本最親的人却变得生分,不过是因为他们曾经掌控一切,而今变得衰弱。而曾经年幼柔弱的我们,却变得强大。慢慢强大起来的人常常不自知,而由强转弱的人却更为敏感,他们表现得小心翼翼也好,满腹牢骚也好,都不过是为了掩饰内心深深的自卑感和无力感。当我们向前走,只留下一个背影时,他们其实多么希望我们能偶尔回一下头,说一句:我很好,你们呢?

  (潘瑞冲荐自《意林》)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