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往事只需付之一笑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情感文章 >

往事只需付之一笑

2020-05-18 23:46:29 作者:刘创 来源:《莫愁·智慧女性》 阅读:载入中…

  20年不过乌有

  逃婚对19岁的女孩来说,算惊心动魄父母把她许给了生意上的朋友方耀堂的公子方国栋。

  那年暑假,在杭州女子师范学校读书的毛彦文回到老家,吹打的迎亲锣鼓已响成一片。父亲好言相劝,又施以拳脚,还把她反锁在房里。幸好四舅进来,“我从外面把窗子打开了。跑,到四舅去,君毅在村口迎你。”

  二,毛彦文想都没想,一跃而下。

  四舅的孩子,她的表兄,叫朱君毅。毛彦文眼里,表兄顶天立地,有责任,敢担当

  一年后,两人订婚,随后朱君毅去美国留学,毛彦文毕业做了教员。朱君毅勤工俭学很辛苦,毛彦文每月24块大洋薪水,大半都飘洋过海到了美国。

  两人相约每半月通一封,并用“仁义礼智信”五个字做编号代表朱君毅五年留学。

  为了不与未婚夫识相差太多,毛彦文自费入北京女高师进修,并在同学朱曦家打短工,以积攒她和表兄的学费。朱曦家境富裕,其姑父希龄做过国民政府总理。那可是个儒雅的老爷子风趣持重

  朱君毅归国,入东南大学教授学识身份、頭衔,他被光环罩着,春风得意,正是女学生中的王子。直到一天,朱曦告诉毛彦文:朱君毅和女学生在莫愁湖边拉着手散步。

  几天后,毛彦文接到退婚书

  

往事只需付之一笑

  爱情不是上厕所

  解除婚约声明见证成员中,有同为东南大学教授的吴宓。吴宓和朱君毅一同赴美深造,对这个思想意识新旧交织女人,吴宓早有耳闻

  其间,同学陈烈勋羡吴宓学识,将妹妹一介绍给他。吴宓遂请毛彦文代为探视。毛彦文于1918年专程到杭州,之后回信一封,说明所见所闻,称陈女士“系一旧氏女子,做贤妻良母合适。如吴君欲寻一进步时髦的女子,可另行选择”。吴宓回信称正合意,回国后便娶过门,定居南京,生育三女。

  若干年后,接受新思想,动了“打烂旧婚姻念头的吴宓离婚时,毛彦文曾指责他拿情当游戏。更让她吃惊的是,吴宓刚离婚,就对自己穷追不舍

  吴宓叫毛彦文“海伦”。为了海伦,吴宓写下不少异常胆大求爱诗。诗发表后,学者金岳霖登门来骂:“你的诗好不好由不得我来说,但诗中涉及毛彦文……这是个人私事,怎可以如此公诸于世?你天天要上厕所,难道要把这事也写到报上去吗?”

  此后,毛彦文与吴宓之间虽然发生了一些复杂、无法为外人道情感纠葛,终因个性差异太大,没能走到一起。

  往事只需付之一笑

  多年后,毛彦文终于嫁做人妇夫君是大她三十多岁的熊希龄。

  当时熊希龄已退职,与夫人朱其慧立志慈善事业,在全国多地开设救济院,并请毛彦文到香山慈幼院任教。毛彦文急欲离开心地,立即应承。前去拜会时,她才得知因操劳过度,熊夫人已于一年前过世。熊希龄拉着她的手热烈欢迎。

  次日,同学朱曦上门,代姑父求婚。

  毛彦文惊呆了。

  一个月后,熊希龄的女儿熊芷拖着六个月身孕,也来求:“就当可怜我,看我跑了一千多里路的份上。我欢迎您加入我们家庭。”

  毛彦文的条件是:从此熊希龄不过问政治和学术,自己也从教育界抽身,一心致力办慈幼院。

  1935年2月9日,这对老夫少妻在上海慕尔教堂成婚。章士钊、杜月笙、梅兰芳等沪上名士悉数出席。66岁的新郎当场留诗,其中有“一世花下,朝朝暮暮相守田间”的上联,33岁的碎心女则续写了“三生有幸,月月年年举案齐眉”的下联。

  为了名吗?夫君虽某种程度上还是蒋介石的老师,但此时已乡间一老朽。为了钱?他除了遍布中国的十几处慈善机构,几乎身无分文。为了温暖的爱吧?“只求安稳,最简单的,通常最难得到”。

  1937年12月25日,熊希龄由上海辗转广州再到香港的路上,舟车劳顿突发心梗,猝死于毛彦文怀里。

  “先生说过,他是个悲观的人。做政治,做得天下大乱……那就做些朴实的吧……接下来,他的志愿,还有我。”毛彦文决定复办香山慈幼院,便成立了基金会,请到燕京大学教授雷洁琼任理事长,自己则“沿门托钵,过着化缘的日子”。

  抗日期间,毛彦文视网膜脱落,又接受了五次乳腺癌手术。1949年,毛彦文去了台湾,第二年远赴美国,先任旧金山《少年中国报》编辑,后任加州大学、华盛顿大学研究员。1962年,她回到台湾,执教于实践家政专科学校

  1963年,得知朱君毅在上海病逝,她写下《悼君毅》的长文,五千字里没有一丝怨恨。

  回台湾后,毛彦文放弃了美国绿卡,专心写一本名叫《往事》的书。

  “吴君(吴宓)是一位文人学者,心地善良,为人拘谨与大胆并存,书生气加浪漫感让他充满魅力。离婚后他仍对前妻倍加关切,不仅负担她及孩子的全部费用,还时时探望,实非一个简单的薄情者……”

  “与秉(熊希龄的爱称)整天厮守,虽只三年已是前世修来之福。秉要是一刻见不到我便要呼唤,彼此有说不完的话,却非情话,这般情谊少年夫妻亦不过如此罢……”

  1987年定稿后,毛彦文仅自费印了数十本,送与最亲近的故人。“我不想使之成为街头巷尾的谈资。安静,让我安静就好。”

  1999年11月,102岁的毛彦文离世。天堂里,她最钟爱的秉在等她。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往事只需付之一笑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