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滚开,我不想听你诉苦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情感文章 >

滚开,我不想听你诉苦

2020-06-10 03:31:23 作者:北方忆佳人 来源:最倾愫 阅读:载入中…

  01

  O N E

  高中几位玩得好的同学聚会回忆过去,叙叙友情,也是人生快事。

  只是,似乎生活只和陈岩一个人过不去,他总是诉苦、抱怨牢骚怨天尤人

  一开始我们安慰他,后来他越来越像祥林嫂,就任凭他絮叨了。

  再后来,我们聚会就没人通知他了,大家想有默契似的,不约而同,也是心照不宣

  没有人愿意听别人诉苦和抱怨,本来还不错心情,被你几句哈一说,沉重压抑了。

  谁还愿意和你在一起呢?

  

滚开,我不想听你诉苦

  生活本来已经很难了,每个人都不容易,好不容易想轻松一会儿,你跑过来倒一堆情绪垃圾,这是多大仇啊。

  你告诉全天下的人,你愤怒,你伤,你委屈有用吗?不停积攒的情绪就像一个黑洞,吞噬你的幸福。你还要他吞噬别人的快乐。这真的很自私啊。

  02

  T W O

  电影艺术家秦怡给人的感觉总是光彩照人神采奕奕气质如兰、优雅美丽

  可是谁能想到,她文革期间就患了肠癌,手术后被下放。

  心儿子受不了打击精神分裂。丈夫也住进了医院

  在接到病危通知书后,秦怡附在丈夫耳边说:“你放心,你千万放心,我永远不会离开小弟(儿子的小名)。”

  秦怡无论到哪里拍戏,都要带着儿子。这一带就是43年。2007年3月,儿子也离开了她。

  病魔也没有因为她本来承担了那么多的不幸而对她网开一面,反而是变本加厉。

  她生过四次大病,开过次刀,得过肠癌、脂肪瘤、甲状腺瘤、摘除了胆囊

  这应该是命运多舛,人生坎坷吧。

  

  但秦怡从不曾向外人说一句她生活的有多苦。

  而是生命以痛吻我,我却抱之以歌。

  吴祖光曾在随笔《秦娘美》里曾这样形容:“秦怡具有中国妇女的传统美德,身处逆境而从不灰心丧志。能够以极大的韧性迎接苦难克服苦难。永远表现为从容不迫。”

  一个面对人生再多磨难依然从容的人是永远不会向人诉苦,抱怨命运的不公的。

  也恰恰因为内心的从容,脸上才会有那么恬淡的笑容,在岁月的打磨下闪耀出动人的光芒。

  这是一个艺术修养,也是一个人应该有的自觉。

  

  小窗幽记》云:“天薄我福,吾厚吾德以迎之;天劳我形,吾吾心以补之;天厄我遇,吾亨吾道以通之。”

  这段文用白话来说就是:命运使我的福分浅薄,我便加强我的德行来面对;命运使我的形体劳苦,我便安乐我的心来弥补它。命运使我的际遇困窘,我便提升我的道德修养使它通达。

  诉苦是一种破坏性极强的情感,如果你带着这种负能量与人交往,就会影响他人的情绪和价值观

  每个人都该拥有美好的生活,不要打碎别人安静的生活,不要把别人成你情感的垃圾桶,因为没有谁理所应当要听你的吐槽

  03

  T H R E E

  同事米娜公司里的开心果,只要她一到办公室气氛立马不一样

  本来死气沉沉,她一进来,用俏皮的话给大家打招呼,比如“哇塞!你们都来这么早,是想工作想的睡不着吗?”

  只要米娜在,欢乐笑声少不了,尽是搞笑搞怪,我们称呼她“加强版谢娜”。她若出差,我们部门每个人都感到公司似乎缺少了什么。恨不得让领导找人把米娜替换回来。

  

  一天下午,大概两点多钟,我看见米娜打瞌睡。问她:“怎么了?战斗女神怎么没能量了。”

  她打个哈欠,然后伸个懒腰说:“老虎还有打盹的时候,女神当然也不能总战斗。”

  一周后,她请假,我们才知道,她那几天,压力山大。母亲住进了医院,她每天晚上病床前看护。

  老公和他“冷战”,离婚协议等她签字。

  这些她原本都不告诉我们,只是在向领导请假时不得不说出实情。

  我们根本不知道,她热情洋溢的笑容背后有着不为人知的惨。

  后来,我问她:“怎么不告诉我们,别的我们帮不上,至少工作上能帮你分担点。”

  她笑笑说:“谢谢!我能扛,大家都挺辛苦了,我就不想再给大家添麻烦了。”那些日子,她除了显得有些疲惫和憔悴,其他一切如常。

  

  笑容依然挂在脸上。

  依然和我们开着玩笑

  别人有烦恼,她还暖心开导,像知心大姐

  经过此事,我对米娜多了几分敬重

  她承受那么多,却不曾开口向我们诉苦,她没有一句牢骚,甚至听不到一声叹息。

  她内心怎么会没有痛苦呢?只是,一个人在夜深人静时默默地舔舐伤口。

  把自己的痛苦展示给人看,最多只能得到一点点的同情。但这种同情没有一点的意义和帮助。

  没有人愿意和一个成天诉苦和抱怨的人在一起。谁愿意整天看一张怨妇脸?

  现在流行发朋友圈,当你在朋友圈骂娘的时候,别人一闪而过。

  看看朋友圈,都是为了片刻的轻松和愉快,不是找罪受的。看看那些高点赞量的微信,不都是一些让人感到温暖和幸福的文图吗?

  04

  F O U R

  一个乐观而充满爱的人,就像是朝霞一样迷人。一个消极而不懂照顾别人感受的人,像落在蛋糕上的苍蝇一样令人讨厌。

  成年人的世界,除了发胖,其他都不容易。别人的命运不一定比你好,别人的遭遇也许比你还惨,承受的压力比你还大。只是,不愿说而已。

  很多人都是在黑夜里一个人默默流泪,第二天,太阳升起,微笑着对这个世界说“早安”。

  生活再难,也不向他人诉苦,这是最基本的修养。

  现在为了保护环境,流行垃圾分类,只是,没有盛放坏情绪的垃圾桶。

  别人不是,愿你自己也不是。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