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幸福手账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情感文章 >

幸福手账

2020-06-19 05:57:28 作者:王月冰 来源:思维与智慧 阅读:载入中…

幸福手账

  老公工作去了城南,办事的地方我爸不远。晚上回来,我问:“妈的眼睛好些了吗?”他说:“我不知道啊,你打个电话问问嘛。”我很生气,说:“你没去我爸妈那?你这人,就是一点不关心我爸妈!”我正准备像之前那样对他好一通数落,他却拿出手机来,打开备忘录,说:“你自己,这上面是我这两个月来为爸妈做的事。你总埋怨我对他们不好,这次我特意记了两个月手账。”我接过他手机,看到上面写着:

  2日,接岳母医院检查眼睛,确诊是白内障需要手术

  3日,托同事联系他做眼科医生朋友给岳母动手术。

  5日,下载了一个音频文件朗诵解读张岱的《陶庵忆》,给岳母送去,她退休喜欢这类书,但眼睛又不方便

  ……

  看到这些,我有点目瞪口呆,还真做了不少事呢,如果不是他这样记下来,我也许压根儿意识不到。这些手账,像给我的洒了柔顺剂,绵软幸福起来

  从那以后,我决定每天记幸福手账。

  晚上睡觉前,记下天觉得美好的几件事。一开始,经常想不出有什么值得记的,于是强迫自己每天至少要写3件。比如:1.孩子今天给我讲了《百鸟朝凤》的故事,我特意录了下来,绘声绘色,很好。2.老公今天去买菜,顺带买回來两支多肉植物营养液,我自己说了好久要买,可总忘记。他说再不买,酷夏要来了,多肉们该夏了。3.今天老板办公室,要同事帮我把办公桌重新摆了位置原因是以前的摆法背对着灯光,长期下去对我视力不好。

  就这样在夜里静静梳理一天的幸福,开心地发现,忙忙碌碌的生活里,竟有那么多小幸福;寡淡的日子原来也有诸多明亮色彩。特别是对老板,我向来抱冷眼态度,认为他的一切举动虚假,今天这样写下来,一个字一个字的,竟也觉得,原来他也还是有温度的。

  幸福手账记了10多天,心情一扫之前的急躁烦闷,整天美滋滋的,因为只要发觉自己开始泛起不好的情绪,我就打开我的幸福手账来看。老公和儿子很快察觉出我的变化,问我是不是藏着什么喜事独自享受。我微笑着拿出幸福手账,一条条读给他们听。父子俩几乎异口同声:“我竟然做得这么好?”那样子,超级自豪

  老公建议,幸福手账除了记录心情,还可以记些生活中的小惊喜,比如昨天我们无意中在乡下发现一个十几亩地的玫瑰园,我觉得可以上幸福手账。对哦,立刻采纳。于是,从邻居那学了一道好菜、护肤橄榄油用来洗卷发居然效果超好、了解到一个不错的理财产品,等等,我都写进了幸福手账。

  有一天,儿子学校要求做孩子一学期来的成长手册,大多数家长知道写什么内容,要不就是千篇一律笼统概括我不急不慌,拿出幸福手账,找出儿子成长的点点滴滴,综合成各种小栏目。儿子的成长手册得了第一名,他非常兴奋,一再跟我说:“妈,原来进步这么好,你都帮我记着啊,我以后一定要多多的进步。”从那以后,他果然对自己要求高了很多,进步非常大。

  在工作上,自从有了这个幸福手账,我上班时的心情都变好了,亲和力强了很多。我之前属于动不动就不满的那种,负能量不少。现在则不同,幸福手账里记着老板和同事的各种好呢,还有我自己的进步。负能量转换成正能量,半年后,竟提职加薪了。

  时间长了,幸福手账成了藏宝册,比如里面有数十道私房菜菜谱、各种生活小窍门、图书清单、旅游私家攻略、荐店清单,还有很多动听的话语与满满的爱。我与亲人、与周遭、与工作都变得十分融洽,像四月天,草绿花开阳光媚。

  看刘涛的访谈,她说自己喜欢随时随地寻找幸福感,大概正因为这些幸福感带给她满满的正能量,数亿元债务都没能将她击倒,反而让她绝地反击出人生新高度。

  是啊,随时随地寻找幸福感,把它们一条条记下来,仿佛播下一粒粒幸福种子,在岁月里发芽、生长,慢慢地,日子就长成了花海,长成了森林……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幸福手账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