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悲壮的相亲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情感文章 >

悲壮的相亲

2020-07-14 14:12:42 作者:羊白 来源:《小小说月刊》 阅读:载入中…

  沒错,我是山西人,一个耿直泼辣女子。上大学那阵,我自认为要长相有长相,要身材有身材,各方面条件不错,对追求我的小男生不屑一顾,总以为有白马王子在前方的某个拐角闪身而出,等着我哩。

  参加工作后我才发现马王子兴许有,但无固定场所呀,到哪里才能碰到?身边追求我的人倒是不少,可我总觉得差那么一点儿。后来我才发现,爱情也讲先来后到,我上的,人家美女捷足先登。大苹果红苹果被人挑走,我想筐底总该还有吧,不紧不慢拨拉下去,竟然是一个不如一个。关键是我里不服气,不甘心,有点儿较劲的意思一晃就大龄了,不折不扣地成了剩女

  

悲壮的相亲

  我不急,可父母急呀,忧心忡忡,发动亲戚朋友给我介绍对象,劝我去相亲。我从心底鄙视这种老派做法,好像自己没人要似的,要插标贱卖。父母劝,老派的东西不见得不好,老派婚姻幸福的也不少呀,见个面又不损失什么,面广了自然概率高,缘分这东西,是要碰的。

  我不想为难父母,相便相吧。其间有几个看上去不错的,处的过程却让我大跌眼镜结果相亲无数,却败了胃口,越来越没感觉

  这不,三八临近,市妇联要牵头组织一场大型的相亲联谊会,电视报纸上皆做了宣传。对于此类菜市场式的相亲,我觉得荒谬至极。可父母三番五次把报纸压在我的床头,我心里五味杂陈感慨万千想想真是岁月无情呀,我这个昔日的掌上明珠,不知不觉间竟成了里的难题,把父母弄得如此小心翼翼、愁容满面……我实在不孝啊!想到这些,我心里忽地腾起一股“风萧萧兮易水寒”的悲壮菜市场就菜市场吧,我倒要看看,最坏能坏到什么程度

  我打起精神,来到联谊会现场。好家伙人头攒动熙熙攘攘,比招聘会热闹。我脸上一阵烧,顾不上羞怯大义凛然地闯了进去。

  我发现,这里面居然还有老人。很快我明白过来,这些左顾右盼满头华发的老人家,不是为自己的夕阳红,而是为子女前来参谋助阵或代劳的。有位大妈,手里干脆拿一沓照片,见人就发,其执着又徒劳的样子让人看着心里发酸。

  我不忍目睹,匆匆往人少处走去,找个偏僻地方坐下来。我要仔细看看这芸芸众生——这就是我目前的处境呀,惨不忍睹也得看啊!

  

  这一看让我吃惊不小,会场里的女的竟然比男的还多。男的大多是剩男,女的则未必是剩女。二十出头花枝招展的女孩不少,显然她们有备而来,参加应聘似的,一副斗志昂扬积极进取的架势,看到不错的男士便大方地冲上去。

  如此一来,稍微像样点儿的男士,被美女包围起来,形成一个个局部的漩涡。我坐不住了,心里无限凄凉。老实说,看上去顺眼的男士不是没有,可我不想和别人去争抢。我想立马走人,免得自取其辱。

  我刚站起来,一个肥头肥脑的大叔从一堆美女中冲出来,挤到我面前。大叔四十岁左右的样子,衣着考究,一副成功人士的派头。他绅士地笑笑,直截了当和我搭话:“你看着好面熟。”

  对于此类老油条,我才不怕呢,不客气地怼他:“你不觉得俗套吗?”

  男人说:“不俗,真话。”

  我说:“你认错人了,我不认识你。”

  男人说:“你是来找对象的,我也是来找对象的,有什么话不能好好说。”

  我想也是,大家为了神圣的共同目的到此单刀赴会,都不容易呀。便不再怼他,看他接下来要怎么说。

  男人笑眯眯地说:“你看我怎么样?”

  我差点儿被噎住。这也太直接太露骨了吧。这大叔可真够自信的。他如此张狂,我反倒轻松了,不吱声,看他接下来又能说什么。

  男人开始滔滔不绝:“你别看我胖,我以前是个瘦子,身体素质老好了。年轻时不懂事,见美女就想追,不追就像是要输给别人似的。到后来美女没追到,年龄不小了,只好退而求其次。结婚才发现,容貌算个屁,日子过不来那才叫遭罪。三天两头吵架,打冷战,把双方家庭弄得鸡飞狗跳,那才叫痛苦……后来好不容易离婚,以为可以重新开始,却一直遇不到合适的……我现在开家小公司,月收入上万,有房有车,条件没说的。”说到兴奋处,男人豪迈地从胸口掏出一个小本本,并嬉皮笑脸地说他掏出了他的心。我仔细一看,是离婚证。他大大方方地递到我眼前,让我验明正身,意思是他说的句句属实。

  我顿时蒙了,这也太土豪了吧。但另一方面,虽然赤裸裸的吓人,让人不好回应,倒也算诚恳。

  我也就开诚布公地对他说:“我们不过初识,你这底也交得太早了吧!你就不怕看走眼,再入泥沼?”

  

  男人说:“不会,我了解你。”

  “你了解我?”我嘲笑道,“我都不了解我自己,你有特异功能呀?”

  男人知道我在讥讽他,却不在乎,反而热情高涨了。

  他说:“我确定。我了解你。”

  我苦笑,不想和他再啰嗦,拔脚便走。

  男人说:“就凭你刚才说话的语气,我确定。你大概了,你刚参加工作那阵,追你的人多,我就是其中一个。有一天晚上,在天汉酒吧……你好好想想。”

  我吃惊地停住脚。时间太久了,就像是隔世的迷雾,我已记不得那些追过我的人了。那是我最风光的时候,心里还有白马王子,还有非分之想,还有一个女孩应有的骄傲……既然对方说的头头是道,如此肯定,兴许,他真的是我青春里飞过的一只蜜蜂吧。

  可——这——难道不是讽刺吗?——难道这也是缘分吗?

  我看着眼前这个发福的男人,不由得热泪盈眶,有一种时光交错和往事碰杯的悲壮!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悲壮的相亲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