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沸腾后的爱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情感文章 >

沸腾后的爱

2020-07-18 19:49:52 作者:今世未央 来源:故事会 阅读:载入中…

沸腾后的爱

  上周,穆清的发小结婚,小温就坐在他那群儿时玩伴酒桌上。一个喝多了的姑娘,在酒精怂恿下拉着小温,声情并茂地把穆清当年的“光荣岁月”给曝了个底儿掉。

  高中时候,穆清曾疯狂喜欢过一个女生,他追求声势热烈时间长久,在他们那个学校轰动一时。小温很喜欢穆清手臂上那个文身,在翻卷的海浪里有一艘船,她只觉得那文身的线条颜色都做得很酷,却从没想过含义原来,那里面蕴含着那个女生的名字:一帆。

  穆清周末的时候喜欢和朋友一起出去打球,喜欢穿固定牌子运动衣,小温也曾问过他那个牌子有什么特别,他只是说:“也没有,只是习惯了。”

  原来,这也跟年那个女生有关。那女生并不喜欢穆清,想了许多理由拒绝他,其中一个就是:“你没颧骨高吗?你不怕我克死你?”第二天,他就穿了耐克的运动衣,以少年式的无赖向她保证:“看见没?随便克。”

  他穿耐克的习惯就这样保留了下来,现在想来,小温之前所认定的岁月静好,只不过是因为穆清现在如止水,波澜不惊,是那种“既然不是某人,那么是谁都无所谓”的将就吧?

  去年,他们这座小城发生了震感强烈地震,连通信都中断了。小温和穆清两个人,在没有提前约定情况下,在穆清父母下,他们一路跑回来,气喘吁吁地撞了个对面,顾不上说点什么,一起进屋,把穆清那腿脚利索父亲转移到了安全地带

  当时,小温还得意于他们之间的默契,而今想起来,心里不免泛了酸。

  人家一帆姑娘在穆清的生命中,上演的是浓墨重彩浪漫偶像剧,各种高甜深虐的爱情梗。而她和穆清之间呢,却是平淡琐碎生活纪录片,絮絮叨叨,一到底,根本没有能让人回味无穷剧情

  那天晚上,小温做了个梦里的穆清回到了十七岁的样子,他重新拥有炽热目光痴狂举动。她很希望看到他那样的状态,哪怕,那目光并不属于她。

  

  喝着热乎乎的丸子汤,小温身体里的寒气彻底被一扫而光,她心里十分笃定循环着一段旋律:这就是经历了岁月的沉淀,穆清的爱看似没有了沸腾的姿态,却有了另一种暖心的温度

  后来的后来,小温还是没能忍住自己好奇心,那天她过生日,两人合作了几个小菜,正喝得微醺、聊得投机时,她问出了一直藏在心底的那个问题:“你当初追了一帆那么久,为什么没再接着追,没准她哪天一感动就答应了呢?”

  穆清沉默了很久,久得都让小温觉得自己又犯了蠢,明明知道曾经刻骨铭心可能那么轻易地变成云淡风轻,她非得给自己这一刀才甘心,正暗自懊恼不迭时,才听穆清轻轻地说道:“是因为,我当年所谓的执着,差点害了她。”

  当年,那女生并不喜欢穆清,也并不想要那些只适合存在于偶像剧里的高调示爱桥段。因为穆清的轻狂行为,她被迫成为学校里的“名人”,遭同学议论,被老师找去谈话,受到家长训斥。她恼他,怕他,又恨他,一提起他就惊悸不安,视他为洪水猛兽,唯恐避之不及。一个原本开心快乐的小女生,差点因此得了抑郁症,不得不去看心理医生,调整心态。得知真相的穆清这才清醒过来,放了手,他一夜之间长成了大人,学着有责任感地爱,有分寸地表达。

  小温耿耿于怀了那么久,却不知穆清的那段岁月里竟埋藏着这样的真相,她心里的芥蒂一下子就消失得干干净净。她又觉得自己不够厚道,默默地在心里给一帆道了个歉,然后才开心地笑了,拿起酒杯跟穆清碰了一下。

  “为了我们在成长中更懂得爱。”

  摘自《故事会》蓝版2018年9月号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沸腾后的爱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